專欄:聽。故事

不要怕,有什麼就獻上什麼,最後上帝必能成就

 

熊益齡

必使用五餅二魚的獻上

 

偏鄉福音事工緣起

「人的計畫比不上神的一句話。」

人稱「小熊」的熊益齡原本與先生經營音樂出版社,只想單單純純做音樂就好,但她和先生王澤民長老因為因著看見偏鄉的困頓與需要,內心開始有負擔,想要前往偏鄉學校與孩子分享詩歌與見證,但礙於營利性質的公司無法進入學校,因此號召了許多弟兄姊妹成立了非營利組織「愛樂福關懷文創發展協會」,小熊也擔負起祕書長的角色。「愛樂福就是I Love—愛、喜樂、恩福。」小熊說,彷彿是神的帶領,愛樂福成立不到三個月就有了敬拜團。

「下一個問題就是問神:那我們需要做些什麼?」

該如何著手進入偏鄉學校、如何真正打開偏鄉孩子的心房,對福音事工有負擔的愛樂福敬拜團曾經也一度問神:「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此時接到一個機構邀請,一同前往台中大甲區兩所沿海國中舉辦營會。雖然一群音樂人只會教樂器,但加入後第三天,同行的機構負責人告訴小熊:「你們做得不錯,彰化那邊的學校已經預約了。」小熊驚訝:「哇,終於體會到什麼是馬其頓的呼聲。」

真實的接觸孩子

愛樂福敬拜團的成員們也發現「在外面想」跟「走進去做」是非常不一樣的事情。真實進到學校後,看到孩子對於學習的渴望與眼神,當老師的都非常感動。曾有孩子第一天就身體不舒服卻還是堅持一起上課,但第二天第三天卻不見人影,第四天再來時才知道他感冒嚴重到去醫院打點滴。小熊為難地告訴他:「我們明天就要成果發表了,但是你中間兩天都沒有來……。」孩子說:「老師,你給我機會,我努力學。」於是孩子手彈到破皮還不願意停,老師們感動到恨不得把自己所學全部交給他。

其實樂器的教學只是媒介,藉著每次營隊五天的陪伴,大家更希望讓孩子願意說出心裡真實的想法。為了引導孩子,當課堂中老師分享自己的真實故事,比如遭受家暴,自殺、吸毒、霸凌等經歷,孩子們才發現這些人竟然也有和自己一樣的經歷,原來,來到主面前的人並不都是高高在上、沒有過犯的,但因為接觸福音,才有動機與勇氣改變自己。小熊和老師們都會認真觀察孩子的表情與變化,然後跟進關心,進而拉進與孩子的距離。

偏鄉環境的缺乏

在台灣的偏鄉普遍面臨的問題是隔代教養、外配、單親,又或是爸媽都忙於工作疏於陪伴,所以孩子們在家得不到肯定,就跟同儕到外面去廝混,尋找認同與歸屬感,幫派就乘機以糖果外衣包裝毒品控制這些年輕的孩子。且並非大家想像「愛玩的孩子才接觸毒品」,小熊感慨,「在偏鄉,認真唸書與天真單純的孩子,都一樣有機會接觸毒品、被毒品控制。」

連學校師長都承認毒品已進入校園,甚至對此感到束手無策,因此讓愛樂福這樣的團隊進入學校、陪伴孩子,讓孩子生活中有更好的選擇,而不要走上毒品這條路,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

上帝自己讓愛擴展

每一次去到偏鄉,小熊也都親力親為,愛樂福最初在兩所偏鄉學校的音樂營每次大約有五十名小朋友參加,老師們會教授烏克麗麗、木箱鼓、鍵盤三種樂器,樂器都用買的、借的,盡量讓每個小朋友即使在克難的環境下都還能接觸樂器,例如鍵盤只有四台,就讓八個小朋友輪流彈左右手。

愛樂福今年已經增長到十六所學校、四百五十位學生,從西海岸到東海岸,從海邊到山上。小熊感動地說:「這個擴張不是我們自己計畫的,是神在後面一直推著我們。」神不僅推愛樂福向前,也供應所需,甚至有校區內的糕餅店主動提供餐盒,感謝愛樂福帶著福音關心他們家鄉的孩子。

如今音樂營也已經發展到2.0版本,希望招募更多的志工加入陪伴學生。曾有一群上海昆山華商團契的姊妹們想當志工又擔心不會樂器,小熊鼓勵他們「在營隊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其中一位姊妹決定跟著孩子一起學木箱鼓,結果孩子們反而被這位阿姨的學習態度鼓勵,原本成果發表是為讓孩子上台表演,這群孩子卻希望阿姨可以一起上去。在這樣的互動中,有收穫的並不僅僅是孩子,老師、志工、整個團隊和背後默默付出的人,都有滿滿的恩典!

五餅二魚,神必成就

三年來,愛樂福不斷成長,小熊以馬太福音14:16「五餅二魚」這一章中,最後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來形容她的領悟:「當我們想做一些事情、手邊資源不足的時候,就『先做』,我們手上有什麼就獻上什麼,最後是上帝自己去成就那件事情。」她強調:神越給就越豐富,不要去想餵飽五千人,只要把手上的餅跟手上的魚獻出來就好「我們就好像在煮一鍋湯,需要大家把食材加進去。」小熊希望,愛樂福與每一個為主擺上的人,都可以成為更大更豐盛的愛的筵席。

 

(文:Shine,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