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懂。健康

腸道是人類的第二個大腦,照顧好腸胃也能幫助孩童的情緒更穩定喔

 

 寶貝狂喊肚子痛 

 到底是在痛哪樁?

 

家中如果有二至三歲的孩子,整天都在喊肚子痛,通常去上個廁所,情況就會緩解許多,但如果是剛出生的小寶貝肚子痛,還沒有口語能力的他只能哇哇大哭,留下滿頭問號的爸媽,再者,嬰兒的身體這麼小,腹腔這麼大,到底哪裡可能有問題呢?

其實常見的嬰幼兒腸胃問題,多半是跟『吐』、『拉』還有『便秘』這三個症狀有關,只要爸媽在這三方面多觀察寶寶的情形,就不難發現寶寶是否有腸胃的問題,是否正在經歷肚子痛卻有口難言的窘境了。

寶寶溢吐奶是再一般不過的家常便飯了,因為寶寶胃上方的賁門還沒有完全的密合,食道又比較短,所以才會發生這種胃食道逆流的狀況,多半在一歲前就能夠緩解,醫學上稱之為「生理性」的溢吐奶,或良性的溢吐奶,爸媽只要有正確的拍嗝,其實不用過度的擔心。

喝母奶的寶寶解水便,其實也不用過度的擔心或停止哺餵,因為母乳還是寶寶最好的食物,如果孩子有持續的長大,就表示他一定有吸收到養份,不用太擔心;但如果孩子解出來的便便很臭或是有股酸味,甚至顏色異常、帶著血絲,這反而比較可能是寶寶腸胃出了狀況,這時候可以把寶寶的便便拍照或是直接把尿布包起來帶到醫院給醫生診斷,並且做更近一步的檢查。

另外一個小寶貝常見的問題就是『便秘』了!現代的孩子多半因為膳食纖維(蔬菜、水果)攝取量不足,導致便便不易排出,便便在大腸裡待久了變得更乾,到了肛門口又劃破皮膚表層,以至於每次寶寶要上廁所就哀哀叫,惡性循環下,寶寶更不喜歡便便了!解決問題還是要治本,均衡的飲食、充足的水分補給,好好的訓練寶寶固定且優良如廁習慣,這些都能幫助寶寶遠離便秘的惡性循環。

美國的醫學家說:腸道是人類的第二個大腦,有獨立的神經運作系統,能影響人的學習、情緒、健康甚至是生活習慣和行為模式,所以從小幫寶貝把腸胃道顧好實在太重要了,必要時也可以補充一些保護腸胃道的益生菌,也是種不錯的選擇喔。 

 

(文:DJ Danger文賢,本文整理自文賢主持的「家庭保健室」節目,每週五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