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懂。健康

身體缺乏脂肪,後果可能比你想像的嚴重

 

別怕胖!

好的脂肪也能保健康

 

有兩位女職員,不知何故竟大聲嚷嚷,吵得不可開交。一旁的男同事見狀上前勸架,但惡鬥的兩位不但怒火未滅,火勢反而愈燒愈旺,只見男同事突然大聲叫喊:「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胖的先說……!」頓時鴉雀無聲。

這也許是一則笑話,但意味著人人怕胖!但很多慢性病痛、發炎、憂鬱症、失智甚至是癌症,讓身體發生問題的原因往往是因為飲食裡缺乏脂肪!健康的細胞需要健康的脂肪,所以若太過盲目重視外觀,很可能就忽略了健康。

一般人一提到胖就想到脂肪,那些腹部突出如游泳圈的贅肉、浮在湯上的油花,特別是青春期後的女性朋友,千方百計尋求良方,但終不得其法。即使能瘦身,但卻惹來了一身病!由商周出版社出版的「脂肪療癒力」一書中,卻清楚告訴我們:脂肪並非百害無一利,好的脂肪也會為我們的身體帶來神奇的功效!

脂肪是有分類的,分成白色和褐色,前者為劣質脂肪、後者屬優質脂肪。兩者的份量與存在位置都各有不同。劣質脂肪比例較高,幾乎全身上下都有;優質脂肪所佔身體比例較低,而且出生後還會慢慢遞減,僅存於頸椎兩側、鎖骨上方。優質脂肪能使代謝活躍、對抗細胞大菌、與頭部神經系統、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統、胃腸道代謝等,都與其息息相關。

一部由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羅倫佐的油」,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劇中主角羅倫佐六歲就罹患罕見的腎上腺腦白質退化症(ALD),當時醫師說他只能活兩年,被判無可救藥!但他的父母卻鍥而不捨研究使用一種以橄欖油和油菜籽油所混製成的「羅倫佐」的油,使兒子的病況得到大幅改善延長了生命。這說明了優質脂肪不但有益健康、預防多種疾病,甚至有可能是救命良方。

那我們平日又該如何攝取優質脂肪呢?優質脂肪蘊藏於堅果類食物中,例如海鮮魚類、青花菜、蘑菇、蘆筍等蔬菜類、芝麻油、可可油等,大家在選購食材方面不妨多留意。脂肪絕對不是「毒藥」,食用優質脂肪,讓它成為治療身體的祕密武器,活出剛剛好的健康。 

 

(文:王文正 。本文整理自溫小平主持的「天使不打烊」節目,每週二至六00:00-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