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教師節特別企劃

她的步伐總是那麼快,為她熱愛的生命,畫下一抹燦爛而溫煦的虹……

 

夢要親手圓,愛要做中學

追思李美娟老師

 

在教師節的前夕,最讓老師動容的,莫過於學生發自內心的一句「教師節快樂!」。但是今年這句對老師的祝福和感謝,卻已來不及親自對李美娟老師表達了。

李美娟老師是Super卓越教師獎得主、松山家商國文老師及前圖書館主任。2018年,美娟透過佳音電台「360行精彩又豐富聽聽工作怎麼說」節目的邀訪,分享她協助同學圓夢以及親力親為『做中學』的教學理念,感動了很多的聽友與家長們!原本此刻,我們期待她能再次現身說法與聽友互動,卻接獲令人遺憾扼腕的消息,美娟已於八月九日因病離世、永遠地離開了她最心愛的學生們!

一份天堂的工作立志當老師

回憶當初的訪談,美娟提到自己是學會計出身的職校學生,原本的生涯規劃是在一家建設公司賺大錢、當經理……,這看似很有前途的職業,美娟卻無法在這份「得心應手、卻不快樂」的工作中,滿足自己的人生期待。她開朗地笑說,自己有兩個特質,就是愛說話和愛管閒事,但在職場中,這兩個特質好像都沒辦法好好發揮果效,她有滿滿的『愛』想給、有大大的『夢』想幫人圓,於是她毅然決然繼續考插大,修讀教育學程,並順利取得了教師資格,成為一個立志要『影響』與『翻轉』學生生命的好老師!

美娟選擇「文學」來當開啟學生心靈的第一把鑰匙!成為一個職校的中文老師後,她感慨學生在校園忙升學、考試、學習一技之長,卻找不到自己的跑道上的標杆。這些曾經在考試中被貼上「成績不理想」標籤的職校學生,哪裡來的興趣和耐心,花時間去認識經典文學?但若沒有裝備來探尋自己的內心,而只是強迫他們讀死書,就會一再複製「成績不理想」的惡夢,陷在懷疑自我的惡性循環中,找不到面對未來人生的勇氣;更沒有挖掘夢想、築夢的信心。

夢要親手圓,愛要做中學

夢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美娟相信,除非孩子親手摸到、親身經歷,他們無法相信自己就是那個夢的主人。且在築夢的過程中,孩子學習到人生最重要的「堅持」這一課,於是美娟近十年來,都致力推行『做中學』的教育方法,替孩子圓一個他想要的夢。她開始在學校推動「文學經典桌遊、松商閱讀營隊、松商劇作班與微電影、松商彩繪村、國際故事屋」五大方案,透過為學生搭建舞台,結合學校76位老師跨域、跨科擔任指導,來幫助學生在實際操作中,一步步解析與認識築夢的原料與步驟,並屢屢獲得教學卓越獎金質獎的肯定。

她舉例,一般桌遊的廠商,設計一款桌遊可能只要3個月的時間,但美娟就像一個「夢想帶動者」,她起頭、陪伴、鼓勵與承諾,讓學生們出版自己設計的『古典文學』桌遊。這個由師生組成的團隊從「閱讀」故事開始,到設計、繪圖、包裝、行銷,整整四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一款桌遊,但卻得到很好的口碑與推薦。

「臺灣的孩子們再不深刻了解『讀書』、『知識』與世界接軌的重要性,要追上世界就太慢了!」美娟也提醒所有的家長們,唯有鼓勵孩子跨出第一步、享受到成功的果實,才會深刻瞭解自己的不足。為了讓夢不能有缺角,他們反而會開始思考如何填補自己的缺乏,開始心甘情願「為自己」讀書!

美娟說,這個圓夢的過程中,並不是只有學生受惠,而是師生一起獲利雙贏。一個有志研究「紅樓夢」的中文老師,能花多少時間在課堂中講解完這本博大精深的古典小說。但因為有這個『做中學』的方案,師生一起徜徉在古典文學中,心靈和眼目都得到很大的飽足與提升。

主啊,因為有祢,我不再孤單

但也許就是在如此長時間、全心全力照顧學生的同時,美娟卻忽略了自己身體的不適,早先的癌症如今再次復發。為了早日回到學校完成對學生的承諾,她始終抱著開朗樂觀的心態,堅強面對化療的種種辛苦。一次,當她趴著強忍著痛楚,施行肺積液穿刺引流術時,她腦中浮現的竟是賈寶玉和林黛玉相遇的場景,她笑說應該沒人比我更堅強了吧……,但她當起身站起,卻忍不住虛弱暈厥,半昏半醒中她聽到護士說:「別逞強啊,人儘管有再強的求生意志,但也無法抵抗身體的病魔……

那一刻,她忽然明白,「是啊,這世上原來真的有靠自己做不到的事!」於是美娟開始試著接觸信仰,並很巧妙地接受了她學生的邀請來到了教會。美娟回憶,那一天就是她人生的轉捩點,雖然是她第一次來到主前,但在多人的代禱下,當教會會友詢問她是否願意受洗時,她竟然很平靜、很樂意地接受了這個決定,認識耶穌,應該也是一件可以「做中學」的事啊!那晚回到家中,美娟躺在家中床上,她試著和神禱告,她不知要說些什麼,但心中只不斷浮現一個想法,「主啊,我終於可以不再堅強……將自己完全交給祢……

訪談至此,忽然有了一陣靜默,雖然耳朵聽不見美娟的啜泣,但淚水卻流在她的心底,那是一路走來的辛苦、感恩、也是如今的安慰與徹底釋放!美娟將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她最寶貝的學生們,雖然在孩子的笑容與成就裡,她也找到自己的幸福人生。但這份幸福如果沒有信仰、沒有永生,就是徒有夢的框架而沒有夢的重心。美娟立志要當孩子的圓夢者,為了一個承諾,她付出了所有。上帝又何嘗不是我們的圓夢者,祂也同樣許我們一個承諾,你我只需將重擔卸下來到主前,那不斷在靈裡成長更新的生命歷程,就是一個精彩與充滿盼望的美夢!

只要信,我們都能卸下重擔

抹去淚水,美娟微笑地分享了自己心中最寶貴的聖經經文:「耶穌對他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罷!你的災病痊愈了。(可5:34)」耶穌醫治了患有十二年血漏的婦人,也同樣在我們身上施行恩典。當我們走過溪水邊、經過死蔭幽谷,只要信,無論是哪一條路,神必與我們同在。每位堅持到底的基督徒,終究會在上主所預備的宴席中,享受永恆的喜樂與平安!

人生就像一列緩緩向前的火車,你無法預期窗外的風景是否永遠明媚,也無法得知何時會到站。當我們身處孤單黑暗的隧道中,看不清方向的時候,愛就是那引領方向的光點,19年來,美娟老師就是松山家商學生們的光點,雖然眼前,隨著美娟老師的離世,光暫時暗了,但她點亮的夢,將照亮學生的盲點,永遠帶給學生走出黑暗,克服困境的勇氣與信念。

我們一生可能免不了要管很多的事,但若能以『愛』為前提,不管大事小事,都會變成好事!李美娟,這位以『愛』當成今生使命的好老師,最後用尼布爾的寧靜禱文來勉勵我們:「神啊,請賜與我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請賜與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請賜與我睿智,好讓我能區別,以上這兩者的不同!」願神親自安慰美娟的家屬,雖然美娟暫時與我們分別,但愛會留在我們身邊,愛會記得:「老師,那曾經一起築的夢,仍然在心裡永遠閃耀著。祝福美娟老師教師節快樂!」

後記:李美娟老師已於89日因病安息主懷,願她的分享與付出,能讓我們時刻看見上帝的美好與永生的盼望。

 

(文:鹿渴。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360行精彩又豐富~聽聽工作怎麼說」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