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心。藝文

在贏得勝利前,我們必須要先披荊斬棘

 

勇往直前的光榮之路

 

這是一部2006年由真人真事改編的美國電影,故事內容描述哈金斯,美國籃球史上著名的哈金斯籃球教練,當他接獲德洲西部大學礦工籃球隊的邀請,攜家帶眷前往實現夢想的同時,才發現球隊經費不足,幾乎只能抱著籃球在原地踏步。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他開始招攬那些因為膚色被拒在門外的『黑人』籃球菁英。

當球隊開始在籃賽季露臉,場場必勝的佳績,讓大家從不屑到不可置信,難道『黑人』球員竟然可以打贏『白人』?與其說這是這根生蒂固的歧視,不如說這是一種內心的恐懼。但哈金斯教練即便遭受威脅也不改變倚重黑人球員,他說:「我不在意膚色,我只在乎球速和技術。」此舉也創下了黑人參加NCAA的風氣。

其實60年代,美國的種族歧視非常嚴重,籃球運動都被白人球員壟斷,黑人球員想要上場比賽,根本是天方夜譚。但當他們靠著紮實嚴苛的訓練,贏了比賽,每一場勝利都帶給他們榮耀和熱情,卻也夾雜著屈辱和傷害,全世界的人彷彿都在和他們作對。1966年,NCAA的冠軍賽前夕,一些屢次被攻擊的黑人球員都萬般沮喪,失去了信心,哈金斯教練提醒他們「尊嚴在我們的心裡,任誰也無法奪去!」「在贏得勝利前,我們必須要先披荊斬棘」,在哈金斯教練的精神喊話下,他們終於創造了奇蹟,拿下了冠軍。

至此,哈金斯依然把持「嚴師才能出高徒」的原則,看重「球品和球技」兼備的訓練,由他帶領的德克薩斯西部大學礦工隊,一共贏了719場勝利,於1997年獲選進入籃球名人錄。而由哈金斯教練帶領的這些黑白球員,都各自有不同亮麗的生涯發展,他們戰勝了膚色、戰勝了偏見、靠自己贏得了接納,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發揮更大的社會正向影響力。

「我不是天才,但我比天才更努力」這部電影講述的不只是球隊獲得了多少難如登天的榮譽,而是他們面對這個世代的抗爭和覺醒!人豈能能勝天、勝過命運?但所有的不可能,也許只是我們逃避、向命運屈服的藉口。

「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19:26」神永遠為準備好的人,提供了機會,神也為堅持到底的人,預備了勇氣。接納來自於勇敢做自己,當我相信是對的事、是正確的路,就一定要勇往直前,努力不懈!

光榮之路未必在舒適、光亮、平坦的花園前;光榮之路可能就隱身在你看不見的小徑、絕望難行的曠野中;光榮之路可能就在你的心裡,只要你願意走向前!!

 

(文:鹿渴。本文整理自劉英台主持的「佳音電影院」節目,每週五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