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聽。故事

要緊緊抓住上帝而不是倚靠人

 

曾馨瑩 

上帝是我生命故事裡的導演

 

當我們小時候,在課堂上朗讀著『我的志願』的時候,可能大部分的人都還不清楚,真正的『志願』是什麼?但曾馨瑩就是這個特別的孩子,她從小就明確的知道自己的志向,她要成為一位能將故事拍成電影的導演,就算被嘲笑仍然朝著目標前進,由上帝一步一步帶領她走向每一個階段。

從小在單親家庭成長,馨瑩的母親常常因為工作不能陪伴她,她唯一的玩伴就是電影,不止陪伴她熬過許多獨自一個人寂寞的放學時光,甚至激起她的夢想跟鬥志考上長榮大學大傳系,即使沒有人推薦她,但她憑著實力報考,在200位中取6個脫穎而出!畢業後更是朝向台藝大電影藝術研究所進攻,跬步千里使她終於當上導演,2013年以【第三十一首籤】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佳導演,她用逆向操作的方式告訴大家,命運不會被籤決定;也在三萬部影片中獲得2018柏林雜誌的青睞,她用底片獨特呈現出新竹關西老街的風貌,幸運的是有知音書店老闆全額贊助拍攝,最後獲得柏林越洋採訪,這部【歸屬】以及去年為觀光局拍攝綠島風情的【當南風吹來】都是她的得意創作。

電影真的就只是一部電影嗎?身為電影的愛好者,馨瑩曾因電影【電影鐵達尼號】表達出愛情的堅忍以及團隊精神,帶給她許多激勵,即使看了近十次也不嫌多,其運鏡手法對她至今仍然造成影響。另一部【魔球】也是真實故事改編,表達出不論環境有多艱難仍然不放棄向前,也帶給她很大的啟發。

馨瑩從小就在尋找一位神,是配得作她心目中上帝的神,是在那些有口不能言、有眼不能看、有耳不能聽的木石偶像身上找不到的神,直到在高中看見電影埃及王子,及大學時代的耶穌受難記,她才確定要找的那位神就是上帝!她相信曾受苦受難的耶穌必定能夠理解她的感受,而且擁有使摩西分紅海的大能大力才配得成為她的神!果真,神親自為馨瑩開路,當她為了走導演這條窄路,打工吃苦、受盡冷嘲熱諷,有很長一段時間甚至生活艱困到想要放棄,但教會的溫暖帶給她很大的支持,幫助她度過那些靠自己幾乎撐不下去的日子!當她痛苦地問上帝:「為什麼沒有伯樂看見我的才華?求祢帶我到應該去的地方!」上帝透過教會的姐妹主動支援她,支持她繼續往夢想邁進。

『要緊緊抓住上帝而不是倚靠人』這就是她至今存活的秘訣。神也給了她一節經文【創世記】2810節:「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讓她豁然開朗,雖然走在險峻漫長的高山低谷中,但是因為上帝始終與她同在,她永不孤單。

過去她考了十次的研究所都差一點點無法錄取,工作夥伴在最後一次對她說,如果這次考上了就要受洗,她因為不信自己會考上所以毫不在意地跟對方打賭,沒想到上帝遂了她的心願,這個賭局卻變成她一生願意信守的約定,她受了洗,雖然她賭輸了和工作夥伴的那一把,卻贏回了充滿祝福的人生!

如今自己身為導演,馨瑩還是愛看電影!電影永遠是陪伴馨瑩一路向前的好朋友,讓她看見了愛情、國際文化、語言,也是她走向世界角落的橋梁。但神的話,卻幫助她更進一步學習情緒、生活、人際管理,她甚至以上帝的方式來管理金錢,當收入與支出取得平衡,這樣的進步幫助她改變了品格、工作及生命,特別是跟上帝的關係,如今她不再需要母親的贊助,反而用自己所賺的錢和母親一同小旅行,共度美好時光。

一路走來,幫助馨瑩的人很多,每個人或許都只是小小地雪中送炭,這炭的溫度卻是馨瑩導演路上的轉捩點!馨瑩的母親雖然是單親,但用盡全力支持她的夢想,只要是女兒需要的東西她從來不曾拒絕,甚至愛屋及烏關懷她的同學,而馨瑩即使在長期工作不穩定的困窘下,媽媽也從未否定過她的決定,並始終以她為榮,這讓馨瑩導出的電影,都擅長刻化情感並蘊含著細緻的溫暖,就是她回應母親的深情!

在信仰上,雖然一開始媽媽並不認同馨瑩的信仰,後來卻在孩子和自己親密的互動上看到神的見證,最終信了上帝真誠愛主,成為馨瑩最大的安慰。

有多位前輩看到馨瑩的潛力鼓勵她直接去當導演拍商業片,但目前她自己接案子,也因著堅持不嘩眾取寵、真心傳達純粹的幸福,使其餘韻不絕,所以在這窄路中反而遇到許多的知音!上帝雖然為她開的是一條窄路,可是在窄路所遇見的恩典卻都如此美好。我們何其幸運,由上帝親自來為我們的人生導戲,每一個故事上帝都已經為我們設計好最適合的劇本,無論悲喜,要深信我們的結局一定是完美的Happy Ending!

 

(文:Lili Huang。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