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靈修筆記

每個星期四的早晨,佳音電台台內同工總是會一起查經、分享、禱告。有時回應時事、有時彼此加油打氣,一起打開聖經,希望神對我們同工說話。

 

勝過孤單

 

做廣播的人其實是很孤單的!

在電台主持節目,大部分只有一個主持人。當一個人對著麥克風講話,所有豐富的情感都是在腦袋裡,而不是在現實的環境中,為了不要在「陪伴」聽友的時候,塑造出一種「淒風苦雨的悲涼感」,讓自己的心先溫暖起來是很重要的。

其實孤單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的情緒,不管你我身份如何、肩負的工作如何?都有心裡孤單、失落的時刻。獨居老人、獨自在外工作的年輕人、找不到伴侶的單身男女、在學校被排擠霸凌的學生,或是一個走進辦公室後,只被期待完成工作任務的機器人……

但是人如果無法走出自己的世界,去付出、建立關係,只是期待有完美的人出現來解決問題,長久下來只會充滿壓力,然後落空、失望。我們常說「要倚靠神!」因為心裡的虛空,靠人是無法填滿,只有神能修補心裡的空隙,填補遺失的缺憾。

很多牧者、講員也提醒我們,在聖經中,他們也曾經走過孤單的路:

挪亞

挪亞與神同行,並遵行神的旨意,卻在當代的人中,走一條非常孤單的路

他的一生,在前六百年經歷心靈上的孤獨,蓋方舟雖然有明確的目標,但是不被其他人所接納和瞭解。在後三百五十年卻經歷真正孤獨的生活,因全世界上只剩下他們一家人

以利亞

禱告大有能力,殺了450個巴力先知,卻在「羅騰樹下,坐在那裡求死…(王上19:4)」。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王上19:10)」

以賽亞

「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賽53:1)」。

耶利米

耶利米在猶大歷史中最黯淡的時期,克盡他先知的職分,凡四十年,最後我們來看是一個悲劇的收場,猶大還是亡國了,而耶利米也客死埃及,悲慘至極,耶利米被稱為『淚眼先知』。

約瑟

約瑟雖受父親寵愛,卻從小被十個哥哥所恨惡,不和他說和睦的話

他十七歲被自己兄弟賣到埃及為奴,後來又被主人之妻誣告,蒙冤下到監裡

摩西

摩西離開埃及王宮之後,孤單的在外族寄居,在野地裡放羊,達四十年之久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裡流浪,不被以色列人所認同、了解

迦勒

迦勒專一跟從神,在窺探迦南地之後,與約書亞獨排眾意,力主進迦南地

他在年老(八十五歲)時,同輩的人除約書亞外都已過世,卻仍自願為神爭戰

約伯

約伯在一天之內,失去了所有子女、家產,身上長滿了毒瘡

他在苦難中,自己的妻子對他冷嘲熱諷,至親朋友不了解反而責難他

大衛

102:6-7,他「如同曠野的鵜鶘;好像荒場的鴞鳥。我警醒不睡;我像房頂上孤單的麻雀。」好孤單。

每個人在孤單受苦的時候,都覺得「我是世上唯一最苦的人」;自己過的還不錯時,則會覺得「別人過的比我更幸福」。人有軟弱,連數算神恩典時都常常不太覺得那麼美、那麼奇妙,但數算自己艱難時,就常覺得「神!怎麼會這樣?」。

但我們相信主都在垂聽,只是祂回答的方式有祂的時間方式,不一定如我們所想。人生的路難走,有危險試探,有洪水猛獸,當基督徒身處在憂鬱沼澤時,只能靠著主的恩典繼續往前走,求神憐憫,求神的話幫助我們勝過孤單。求主幫助我們能彼此扶持,繼續相信,靠自己撐不住,我們就靠著主,繼續呼求。

「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因為他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也沒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籲的時候,他就垂聽。(詩22:2224)」

主啊,我們感謝你,求你讓我們更多專心的向你禱告。我們禱告,不敢自大,更不敢自憐,我們只歡喜快樂的敬拜你,恐懼戰兢的事奉你。

讓我們這一生,跟其他基督徒一起,因為蒙主的恩典,即使有孤單受苦,即使有困難災禍,我們有永遠的喜樂。

天父,我們求主同在,恩待我們能夠不住的呼求你,不住的讚美你、傳揚你,我們的肉體會朽壞,但願我們的心靈常常被你更新,而且有滿足的喜樂、復活的盼望。

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文:林華生。林華生主持的「音樂好時光」節目,每週一至五13:05-14:00播出,歡迎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