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懂。健康

 

美豬食安Q&A

 

最近大家閒時最熱門討論的食安問題,應該就是含有萊克多巴胺(統稱瘦肉精)美國豬肉開放的話題了!為了讓大眾更加清楚瘦肉精的相關QA,知名腎臟科江守山醫師一一為大家解密,有關瘦肉精的迷思!

什麼是瘦肉精?

瘦肉精是一種藥物的統稱,主要是用於治療氣喘等呼吸系統疾病,也是一種興奮劑。但此藥若用於動物身上,則會造成瘦肉率增加20%、肥肉減少24%、甚至連動物糞便都連帶減少15%,所以頓時被養殖業當成秘密武器!但是服用過量的瘦肉精,可能對人體出現心律不整、頭疼、噁心、嘔吐等症狀,間接危害人體健康。

瘦肉精要吃多少會對人體有害呢?

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科學數據可以回答。因為瘦肉精當初研發是給『豬』吃的,所以缺乏大規模、嚴謹的人體實驗數據,僅單憑人體和動物大致相符的代謝數據,推論出人體的安全劑量。這就好比一座高塔蓋在沙土上,基礎薄弱隨時都有被推翻的可能。

什麼人建議不要食用瘦肉精呢?

瘦肉精最顯著的副作用,就是造成心律不整。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孕婦等最好都不要貿然食用。

為什麼美國人不怕瘦肉精呢?

美國使用的瘦肉精是經過進化的萊克多巴胺,目前暫時通過動物和人體試驗,並在牛、豬還有火雞上開放使用。有人說,美國人並不愛吃豬肉、也不吃內臟,而瘦肉精殘留以豬內臟含量最高,所以愛吃內臟我們可要謹慎為好!

我們該如何辨別我們吃的肉是不是含有瘦肉精呢?

目前要靠「口感」來辨別什麼肉添加了瘦肉精,應該很困難!所以在選購肉的時候,格外要注意肉的彈性健康的肉應該是彈性十足,瘦肉精的肉按壓起來就會比較鬆散。另外再多看看肉的血色健康的肉,它的血紅素是正常紅潤,如果呈現暗紅甚至青色,就有可能是含有瘦肉精。

未來政府會要求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或是餐飲食品,都要標示豬肉的原產地,讓消費者可以一眼辨識國產或進口的豬肉。「食品安全」時時刻刻都關係著我們的健康問題,只要我們多一點留心、廠商多一點良心,自然就可能多一份安心囉!

 

(文:鹿渴 。本文整理自麗紅主持的「溫馨傳真情」節目,每週一至四09:05-10:00播出 http://www.goodnews.org.tw/content.php?id=1646174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