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光。職場

 

別逼貓啃狗骨頭

我們確實很不同

 

如果要用一種動物來形容在現今數位時代職場中的年輕人,你絕不會用「犬」這種動物和他們聯想在一起,那可是六O、七O年代的專利,如今『喵星人』世代正式宣告來臨……咦,為什麼是貓?因為貓就是你叫牠,牠永遠不會乖乖走過來的代名詞,『權力』已經不能解決一切的問題,那那我們又該如何在貓犬大戰中,不求獲勝,只求良好的溝同呢?《別逼貓啃狗骨頭》一書的作者也是重磅級講師李河泉,將帶你解破貓世代職場行為密碼,讓反骨員工也能變將才!

要簡單瞭解老一輩和新一代的個性,從人類最熟悉的兩種動物「犬」和「貓」就可以看出端倪!犬類的特色是忠誠、聽話、配合度高、以主人的一切為一切,而貓型人則是有想法、有主見、看重自己的一切比什麼都重要!所以在職場上,犬型人會自願加班、重視團隊、有責任感,而貓型人則秉持工作不是唯一,一定要準時下班,我不是來為公司賣命的人。

但為什麼兩代之間的距離會相差如此大呢?李河泉一語道破,汪星人和喵星人兩個世代最大的分界線,就是經濟環境的改善和3C產品的普及。以前,我們把年輕人關進房間,他就『隔絕』了世界,現在把年輕人關進房間,他們就『展開』了世界!犬型人很多是在父母的威權下長大的,但喵星人卻往往被嬌生慣養在手掌心裡,當家長無法掌控教養的天平,也就是「紀律」和「愛」的兩端無法平衡時,也難怪大部分孩子只學會有個性地『喵』而不懂說聲『謝謝』了!

既然犬型主管和年輕有為的喵星人,無可避免必須在同一個職場裡相處共事,該如何互相瞭解溝通造成雙贏呢?這些年深入校園及職場,對將近千位年輕人近身觀察,李河泉針對喵星人特質歸納出五個F:

第一個F—FU 重感覺

喵星人堅持作自己,凡事感覺最重要,進入職場,喵星人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這個團隊的小螺絲釘,他是因為有感覺有FU才願意繼續留下來『自我實現』。所以主管們第一要認清不要有錯誤期待!

第二個F—FUTURE 要未來

對於「未來」,喵星人強烈充滿希望與期待被肯定。未來一定是美麗的,如果這個憧憬受到衝擊,喵星人很容易就會懷疑,我此刻的付出值得嗎?

第三個F—FREE 愛自由

對自己的進度充滿信心,不希望別人插手、討厭被干涉,更討厭事事報告。但當進度和完成度被誤判,無法準時達成任務時,喵星人傾向於相信,那應該是「別人」的問題!

第四個F—FAST 求速度

不擅長等待和忍耐是喵星人的特質。「即刻滿足」是一種基本生活品質,在職場裡升職加薪,也不是一件可以『再觀察看看』的事!因為這個世界自從有了網路以後,就不再存在所謂「按部就班」這個道理。

第五個F—FAIR 講公平

喵星人世代民主意識抬頭,主管不過就是「比我提早進公司」的人,誰都不能挑戰貓的自尊心,大家平起平坐,有事好商量。誰想擺架子,就連理子都一起輸得很難看!

其實分析了這麼多,絕對不是要批判或指責喵星人,因為新舊世代彼此的成長背景不同,「家」原本是一個可以充分教育的環境,但很多家長卻也被這世代混淆的價值觀給沖昏頭,過多的「做自己」讓放縱過了頭。當孩子進入職場,發現一些看似脫軌的行為,其實那不是脫軌,只是這台車一直都是飆速蛇行前進,但我們卻沒有把握從小在家中好好教育的機會。為了讓犬貓彼此能磨合得更好,李河泉也有三個秘密武器:

第一:不要長篇大論,孩子在進步,家長說教技巧也要提升,同一件事若你要重複說兩次,記得也要換一種表達方式,既然1.0版聽不進去,就換2.0版來試試看。

第二:永遠要記得和喵星孩子互動的順序是「認同、參與、調整」。以往我們都習慣先罵了再說,沒有認同的修養也沒有參與的熱情,我們又拿什麼標準去審視調整孩子?

第三:溝通前記得先「閉嘴120秒」,先別急著發表意見,汪星人汪汪一叫永遠比喵星人的咪咪聲來得刺耳,所以先讓喵星孩子表達,120秒後我們再發言,也許這場親子辯論的結果就會大不相同了!

其實長大後的態度=小時候的教養

態度不是一種「天生麗質」的東西,它是需要後天被父母或老師協助訓練而成。所以如果你是一個成熟、懂事、知進退懂得感恩的喵星人,要記得感謝那些曾經提醒過你的人。「態度」是你終身的個人品牌,如果你剛好是隻充滿野性的貓,現在也還為時不晚,將心比心多觀察身邊比你更成熟、圓融的人,當你開始願意調整,不用啃狗骨頭,你一樣可以發揮你真正的潛力、高效工作成為競爭力翻倍的捕魚高手!

 

(文:鹿渴。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的「職場大講堂」節目內容,每週三08:00-09:00播出 http://app.goodnews.org.tw/Bestpost/1646480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