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光。職場~桃園展翅上騰特別企劃

 

充滿毅力、衝勁與愛的女人香~

亞洲最大香氛王國睿澤企業 黃祺娟

台灣最大的車用空氣芳香劑製造商,睿澤企業總監黃祺娟Jane女士,從小居住在一間充滿藥草香味的中藥行,Jane幾乎是用嗅覺去記憶童年的每一塊木頭、每一格藥草抽屜的純樸氣息;慢慢長大了,在海外讀書的Jane,走進時尚繽紛的shopping mall,也是用香味來紀念每一個不同的節日;散步的街道、在公園奔跑的哈士奇、夾在書裡的明信片,都因著季節不同、心情不同、思念的溫度不同,而產生變化萬千的香氣,但要如何才能活出自己生命裡獨一無二的香氣?又如何才能將每一種特別的味道,保存下來呢?

創業二十五年,秉持做不跟身體接觸的香水

商學背景的Jane畢業回台後,原本在一家本土生產家用空氣芳香劑的公司工作,後來公司結束營業,和幾位同事打算一起接手,但同事們陸續因為找到工作開始打退堂鼓退出,Jane不甘心投入的資金就此損失,決定自己一個人堅持這條創業之路。

在台灣,我們會發現女人噴在身上的香水,大部分都是進口品牌。因為香的傳承,往往需要濃厚的歷史薰陶和世襲的敏銳鼻子,才能在香水國度佔有一席之地!但室內香氛和身上的香水不同,室內香氛相較之下,需要配合當地的風土民情,才能更受歡迎!Jane因此從傾聽客人的需要開始,發現車上的液體香氛容易灑出造成客人的困擾,為解決客人痛處,她開始研究固體的車用芳香劑,當時市場上並不流行,但Jane看上這個較少人留意的市場,決定讓睿澤成為專業的車用芳香劑廠,專注在車用芳香劑的研發製造,果真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

一路走來,Jane瞭解台灣香水缺乏工業基礎,生產端沒有相關的機械設備。於是開始和台灣的機械廠商合作、研發改良、設計製造機械,招募了幾位二度就業的中年婦女從小公司慢慢做起。睿澤靠著自行設計生產製造的機器,建立穩定且快速的生產流程和機制,在行銷與生產兩端密切的配合下,立即反應市場的變化,同時生產市場需求的產品,慢慢打開了知名度奠定國際市場的基礎。

過去的成功經驗  是未來成功的絆腳石

驟然來的成功,往往不是墊腳石,而是一場災難。Jane回憶創業的艱辛,曾經在剎那間,忽然整個市場都需要高分子薄膜科技這個產品,訂單蜂擁而至,公司制度尚未成熟,產量跟不上訂單的數量!最糟糕的是「人心」亦沒有準備好,當你開始用驕傲的態度在處理工作的細節,整各團隊就停止繼續往前!

歷經多次的失敗與挫折,Jane帶領業務和研發團隊不斷地調整,並將眼光拉長,為未來六個月後的新產品、新技術甚至跨年的訂單來事先預備,終於成功在車用芳香劑領域闖出名號,Jane稱自己是「先找到小池塘,再成為大魚」的最佳代言人。

找回台灣土生土長的柚香

有次朋友送了他一罐台灣農民的萃取精油,詢問是否能幫助銷售農民所生產的精油,後來才知道是一批風災下所萃取的柚子精油。一開始原本想拒絕,因為合作的香精公司都是世界前五大國際型品牌,不可能用來路不明的原料,就像公賣局怎能把私釀酒拿出來呢?

Jane看著這罐因包裝不好、已經乾涸了三分之一,Jane把精油拿來泡澡後,早已是香精達人的她頓時知道,這是很好的精油!她在心裡默默期許,若部落的柚子成熟就買柚子;柚子未成熟就買精油。故事未停止,從那時Jane開始幫助在花蓮的鶴岡部落,柚子一年一收,為提高柚子價值,於是將柚子的皮萃取成精油,目前還在研究如何讓果肉也成為一個產業。

讓人舒服的香氛,是恰到好處的「香」

台灣市場不喜歡過重的味道,他們不是需要香氛,而是要處理空氣中不好聞的氣味。Jane比喻,森林裡雖然很多腐敗的植物和動物屍體,卻聞不到臭味,就是因為瀰漫著芬多精。精油能把異味除去,例如從松針裡面萃取味道,和日本技術合作,加上公司原本就有除異味的原料,結合柚子,開發出新的精油噴霧產品,就能變成一種去味、又不喧賓奪主的香氛產品。

不只賣香水,而是活出生活的質感

位在鶯歌著名的觀光工廠「亞洛美精靈國度」取自英文名Aromate芳香夥伴的英文翻譯。精靈國度代表精油和心靈的殿堂。Jane看見台灣缺少香氛教育,決定自己來推廣香氛教育,許多人不認識香氣,前、中、後味,香味分哪幾種,在香氛領域中,為了讓小孩認識香氛,將香氛做成一粒粒不同顏色的顆粒狀,用顏色取代對香味的解讀,不論大人或小孩都能體驗香氛,分柑橘調,木質調等等,不同的味道代表著不同的屬性、不同的個性。

造夢,不只速度,更需要溫度

許多人夢想創業、創新,但夢可能被現實技術和環境限制妥協,腦中所想的未必和成果相同。Jane則設身處地的思考,以實際行動幫助夢想實現!1995創業初期,公司內很多是二度就業的媽媽,Jane會和他們一起在生產線動手做,後來公司規模逐漸成長,開始建立制度、流程、系統化,員工一開始很排斥,看到公司新請來的年輕人學電腦很快便上手,年紀大的員工怕被取代,回憶這段過往,Jane默默眼角含淚,她瞭解這些員工的感受,她曾經也是一位母親,但她會站在第一線和員工溝通,傳達年輕人是帶來幫助,並不是取代她們。這些隱藏在香氛事業背後的愛與淚水,是她生命中永遠的養分!

母親節前夕,Jane鼓勵想二度就業的媽媽們,要勇敢迎接人生職場的第二春!做好心理準備,台灣話說:賣ㄎㄧㄣˇㄏㄨㄣ,一開始進來不要挑事情,先去做,身為一個母親、一個女人,我們本身就有很多難以取代的經歷與能力,那是對生命的嗅覺!當老闆看到一個穩定且肯做的態度,第二春依然充滿無限可能!新創產業或許在乎能力和爆發力,但是否具備續航力和好的態度才是關鍵。

Jane黃祺娟帶著一顆充滿意志力、堅毅且仁慈的心,將創新公司持續成長的擔子扛在肩上,她了解自己的能力,當一個創業者成為一個企業家時,心的力量增強,肩膀變得更有力,亦能延伸出去幫助更多的人。

科技會不斷被翻新,如何在小池中當大魚,將新的想法實踐成一個商機,Jane透過不斷自省,在成功裡預見未來的挑戰,她承諾,將繼續帶領著夥伴們,在對的態度上一同成長前行。

 

(文:曾昱。本文整理自張敏敏主持的「職場輕鬆學」節目內容,每週五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