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心。藝文

當你真心喜愛一件事情時,你的熱情會讓你透過它,在你的生命當中創造許多可能

 

 變通、接納、謙卑的

「融合爵士樂」人生哲學

向爵士鋼琴家Chick Corea致敬

 

與其說爵士樂是一種音樂風格,不如說爵士樂是一種文化。這個偉大的文化,孕育出了很多個精彩的音樂家,而每一位音樂家都有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味的故事細節。今天,我想要透過近代爵士樂壇最偉大鋼琴家之一的Chick Corea,聊聊有關於Fusion Music(融合爵士) 的人生哲學。

如果說Chick Corea是過去三十年間最重要的爵士音樂家,這個評價並不誇張,他的風格幾乎影響到每一位現代爵士樂手。他是一個從來不安於現狀、不滿足於成功的人;即便已經以跨時代的大師屹立在樂壇,他依然還是不斷進取,在最近20年間,始終佔據爵士樂流行的最前沿,對於爵士音樂本身的認真求實的探索精神從未減弱過。

在聊聊這位傳奇大師之前,我們先簡單瞭解一下關於爵士樂的發展。

一、爵士樂的發展

爵士樂的發展過程無法用三言兩語就把它講完,但大致上來說,從20世紀初至今約100年的時間,爵士樂史大概可以分為三大塊。

第一大塊是Big Band(大樂隊時期),Big Band是很多人一起玩的樂團,通常都有至少1025位樂手,以樂器組為單位,最早的Big Band樂團是Dixieland

第二階段就進入到人數比較少的小型爵士樂團,相較於Big Band,這個時期更看重個人技巧,因而延伸出了革命性的爵士曲風,如Bebop(咆勃樂),每個樂器都只有一個樂手負責,因此演奏起來非常自由,即興獨奏與樂器對話的橋段就成為了此時期爵士樂的重點。

第三個階段,就是融合時期。爵士樂開始融合了其他音樂的藝術形態,延伸出更加豐富的曲風,比如說像Free JazzFusion Jazz等等。而Chick Corea就是Fusion Jazz時期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他幾乎可以說是開創了融合爵士的大門,引領爵士樂進入一個新的時代。在之後,爵士樂就沒有太革命性的演化了,而更多的是把以前已經有的這些音樂風格,再重新發揚光大,加入更多些微的創意元素。但以大方向來說,到了8090年代,爵士樂史革命的階段就已經結束了。

二、關於Chick Corea

和許多古典音樂家一樣,Chick Corea四歲時就開始學鋼琴,長大後在多支重要的樂隊裡工作過,人們可以從他參加的樂團中尋找到他成長的軌跡。1968年,Chick Corea取代了當時最紅的鋼琴手Herbie Hancock,成為爵士大師Miles Davis樂團的鋼琴手,在當時,能夠和Miles Davis一起演出絕對是所有爵士樂手最崇高的夢想。

但在和Miles Davis合作的過程中,Chick Corea漸漸對研究「音樂的融合」產生了莫大的興趣,尤其是拉丁曲風的元素。於是他決定離開Miles Davis,重組一個屬於自己的爵士樂團,以融合拉丁曲風為自己主要的音樂方向。

1972年,Chick Corea一手組建了融合爵士樂團「Return to Forever」,他們第二張專輯中的一首神曲《Spain》更成為了家喻戶曉的爵士標準曲。到了後期,Chick Corea開始將他的音樂加入了現代電子樂器的元素,包括各種合成器和其他前衛樂器的使用,拓展了很多對「音色」的想像,讓他的音樂更加富有表情與態度。

記得我多年前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有去看了幾次Chick Corea的現場演出。當我看到了這位70幾歲的老爺爺,開始調起合成器上的參數時,我頓時對這位爵士大師產生崇高的佩服之心。

當你真心喜愛一件事情時,你的熱情會讓你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你會不厭其煩地去研究它,並不停地透過它在你的生命當中創造許多可能。這不只是「活到老、學到老」,更是「學到老、創造到老」。

這個,就是Fusion Jazz (融合爵士)的人生哲學。

三、從融合爵士樂找到的生活態度

所以到底什麼是Fusion Jazz (融合爵士)。其實最簡單的定義,就是將兩個不同的音樂曲風「融合」在一起。融合,除了需要一顆樂於變通、接納新穎、寬闊大方的心之外,柔和謙卑、致敬經典的態度也是相當重要的。

Chick Corea不只將爵士樂融合了拉丁、放克、搖滾甚至是電音等元素,他也曾經多次在演奏會現場,將莫札特、貝多芬的曲子重新改編,用自己的方法彈奏出另一種融合爵士。他不僅樂於創新,也同時樂於回味根本,這就是我們可以從這位當代最偉大的爵士鋼琴手身上學到的生活態度。

今年二月,Chick Corea因罹患癌症而去世,享年79歲。他一生創作過無數首的經典之作,也曾獲得過23座葛萊美獎的殊榮,但他最偉大的地方,還是對於他所喜愛的事物的尊敬,這樣的一個生活態度,也絕對適用於每一個領域的每一個人。

你也喜歡音樂嗎?或是你也正在為某一件看似平凡的事物投注熱情嗎?

願我們都能活出創新、接納、謙卑的生活態度,演繹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爵士篇章!

 

(文:林恩。本文整理自林華生主持的「音樂好時光」節目內容,每週一至五13:05-13:55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