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聽。故事

 

小小天堂愛幼兒學校校長

吳怡萍  她生命裡的母愛DNA

「婦人焉能忘記她喫奶的嬰孩,不憐恤她親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看哪,我已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以賽亞書四十九15-16)

這段聖經經文彷彿在告訴我們,上帝愛世人,究竟愛得有多深?就好比母親無私地深愛自己的嬰孩一般!只是這段話,也成了吳怡萍姊妹生命特質的寫照。

似乎在上帝創造怡萍時,就注入了滿滿的母愛在他的DNA裡。在母愛的驅動下,她懷抱著夢想、對孩子們的愛,還有對下一代教育的關切,怡萍身兼四個孩子的母親,卻一路不辭辛苦的與先生王俊堯創辦了天堂愛教育協會,一個親子共學的平台,並於20213月創辦了小小天堂愛幼兒學校。

怡萍一直對孩子們充滿熱情,因此自求學時期開始,只要有空,她總樂意的參加各式各樣的夏令營、冬令營。但是在營會中,她總會遇到一些有著情緒問題又不服管教的孩子。這也讓怡萍開始產生疑惑,為什麼這些孩子會有這樣的反應?我又能替他們做些什麼?

上帝所開始的,上帝總是會引領到底

無意間,怡萍輾轉聽聞義大利蒙特梭利的相關課程,這彷彿一道曙光指引著怡萍。怡萍想著,若能在孩子更小的啟蒙階段,就能發現心理或情緒障礙的源頭,當這些孩子逐漸長大,是否就能減少這些問題的產生?怡萍帶著滿腹的問號,跟朋友湊足了旅費後,決定前往義大利的蒙特梭利培訓中心開始課程學習。

九個月的學習時間,蒙特梭利女士不僅開啟了怡萍教育理念的視野,而她一生致力奉獻企盼孩子能發展出自己的潛能,以及對人類和平的尋求,也深深影響著怡萍。

在課程中一句「成人,你的名字是被告。」震撼了怡萍,也更讓怡萍看到一段新的生命,從胚胎到出生、直到學齡前的孩子們是如何受到父母與環境的影響!過去很多父母所認為好的觀念,卻往往成了揠苗助長,唯有能明白孩子在每個階段的成長目標,並施與適時的引導、陪伴與幫助,才是身為父母師長最重要的責任。

人生,究竟是誰在計劃?!

帶著滿腔的熱血與願景返回台灣的怡萍,一切彷彿按照自己時間表所規劃地轉職投入幼教工作。計畫自己的人生不難,但要將所學的落實在孩子身上,則是困難重重。想起當初隻身北上求學,家裡無法給予太多的經濟支援,求學階段的費用幾乎都是靠自己半工半讀賺來的,這樣的成長過程讓怡萍養成了凡事規劃,努力實踐的習慣與性格。只是,這一次,面對幼兒園裡來自各種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們,規劃似乎永遠趕不上生命的變化!這樣的結果,使怡萍感到挫折無比。

印象中帶著龐大沮喪的情緒,怡萍獨自一人晃到了大安森林公園。看著在籃球場上打球的人群,在草地上野餐的家庭,相形之下,自己孤身隻影的身形更顯寂寥。『如果我就這樣從地球上消失,應該也沒有人會留意到吧。』憂鬱的情緒一瞬間攫獲了低落的怡萍,卻同時也擠出了怡萍心裡深處的疑問『究竟生命從哪裡來?為什麼種子栽在土裡會發芽?可是石頭同樣栽在土裡卻不會發芽?』怡萍思忖著,『是誰賦予生命?生命的源頭又是誰?誰能使生命成為美好?又是誰能延續這些美好、幫助生命完成其受造時的目的?』怡萍渴望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但是坊間沒有一本書,也沒有一個人可以告訴怡萍答案。

祂開啟祝福的大門

在幾近絕望中,怡萍為了配眼鏡,在無意間到了一家眼鏡行。一踏入室內,店內的音樂讓怡萍頓時覺得輕鬆了許多,在確認老闆的基督徒身分後,怡萍將這段時間積塞在心中的疑問一股腦傾倒給這位素昧平生的眼鏡行老闆,「生命是從哪裡來?你的神是怎麼樣的一位神,你可以告訴我嗎?」彷彿終於抓到救命的稻草、尋覓到一切問題的答案。怡萍緊緊抓住這位老闆口中的上帝,繼續往前走。

信主後的怡萍,在婚後選擇留在家裡面照顧三個孩子,透過在蒙特梭利所學習到的,怡萍將家裡精心布置成小小的教室,除此之外,便是每天帶著三個孩子東奔西跑的到處遊玩與體驗。受蒙特梭利女士的薰陶,怡萍清楚知道透過感官去認識學習這世界對於學齡前的孩子是多麼的重要。因此,雖然每次外出,總是手裡牽著、背上揹著,有時候還要扛著娃娃車,為母則強的怡萍仍是樂此不疲。

當自己還在當全職媽媽時,心中就常常有一股動力,每天早上起來禱告。每天清晨上帝總帶領著怡萍為著下一代禱告,也同時詢問神,「上帝你究竟要我做什麼?」當時自己所能做的也只是扮演好身為母親與妻子的角色,但是那股催逼的力量卻日益強大。

直到有一天這股推力強烈到讓怡萍感到自己無法再留在原地,於是出門在住家附近繞著,一邊唱詩歌一邊禱告。怡萍再次問上帝:「不論祢要我做什麼我都願意,但是只求祢讓我明白。」突然之間,有一首詩歌的旋律在怡萍的心裡想起,歌詞唱著『天堂門已打開,音樂響起來,讓歡呼聲充滿全世界』當這首詩歌湧出時,怡萍的心也跟著開了,極大的喜樂讓怡萍確信心中的疑惑都已經解開。

她確信神要賜給下一代祝福的大門已經打開,讚美神的聲音要從各地湧現出來,將有很多的孩子要認識神,而這一切也讓怡萍更加篤定,她這一生,都將為下一代的福音工作而努力。

回家後怡萍興奮的與丈夫分享在晨禱時領受的異象,兩人也開始為此事禱告,進而促成了天堂愛教育協會的成立。

一路摸索而行,從堅毅的母愛、到無私的大愛,始終激勵著怡萍的是上帝的愛!

當年要創辦天堂愛教育協會時,抽到的新年經文卡:『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24』當一位捨己的母親本就不容易;肩負著母親的重責大任、並努力傳福音的使命,更是一路難行,吳怡萍用自己生命的母愛DNA,替上帝照顧了無數的孩子,這段經文就是上帝給怡萍愛的小語,未來,她也將繼續堅持下去,勇往前行!

小小天堂愛幼兒學校

電話:02-27019862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二樓

 

(文:孔吉。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