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企劃

 

愛就是上帝眼裡重生的藝術~

專訪宣藝術畫廊創辦人洪兆宣

 

巷弄裡的愛—宣藝術

如果您想要買一副高價又能不斷增值的名畫,坊間一定有很多氣派又華麗的畫廊可以滿足您的需求!

但如果你想買一幅溫馨、甚至想買一幅勇氣,在士林巷弄裡,有一間小而美的『宣藝術』慈善畫廊,在那裡展覽的絕大部分從來都不是奢華的名作,但卻是一幅幅讓人感到溫暖、被愛的作品。

『宣藝術』的負責人是洪兆宣,在多年前畫廊剛開始成立的時候,也來上過麗紅姐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如今八年過去甚至還碰上新冠疫情,很多大型藝術中心都忍不住哀鴻遍野,忍不住想問,這間不以營利為目的的巷弄畫廊真的撐過來了嗎?

兆宣開朗地告訴我們,『宣藝術』撐過來了。不僅撐過來,而且還是帶著上帝豐盛有餘的奇蹟,繼續地在那不起眼的巷弄中發光發熱!

『宣藝術』位於台北士林區,是一間專門為台灣原生藝術家舉辦展覽;也與台灣知名藝術家們合作,以藝術為慈善團體募款的慈善畫廊。八年前,兆宣決心創辦「宣藝術」慈善畫廊,專門發掘自閉症、腦麻、唐氏症、弱勢族群等有天賦的素人畫家,用專業畫廊規格協助他們策展。

上帝比我們更瞭解自己

當上帝將藝術的恩賜賜給我們,我們都是能傳遞愛與希望的藝術家。

而從小是嬌滴滴富家女的兆宣,曾經以為自己應該像電視劇裡的名媛,披著貂皮大衣,拿著香檳和高官貴族們品畫、賞畫……但如今,她身穿牛仔褲、凡事從倒垃圾、換燈泡、搬重物樣樣都親力親為……但兆宣卻更愛這樣的自己!

原來上帝比我們想像中更瞭解自己,並已經默默地預備、慢慢地培養、溫柔地陪伴我們一點點變強壯,讓我們能安心、快樂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變成一個真正想要成為的自己。

目前『宣藝術』平均每年可以有八次策展檔期,而每一次的檔期中,都會邀請畫家們一起將賣畫收入10%的盈餘,奉獻給民間一些弱勢族群。多年來,每一檔展覽,兆宣仍然免不了非常焦慮。她常常望著牆上那些作品,心中暗暗地問上帝,真的會有人千里迢迢到這裡來看畫展嗎?真的會有人被那些筆觸下的生命故事所吸引而動心嗎?但是上帝卻每一回都讓兆宣在意外中安全過關!

上帝奇蹟般地預備

素人畫家有宣傳上的挑戰,但知名藝術家也有不同的考驗。某次兆宣真的碰到了一個厲害的藝術家,對方將自己一幅頂天立地的大型鉅作獻給畫廊來展覽販售,這幅畫掛在畫廊,兆宣從來都沒有覺得原來自己的畫廊竟是那麼袖珍,而且這幅畫開價150萬元,誰會到這個小藝廊來交易這幅畫呢?開幕那天,兆宣禱告的最勤快,因為藝術家本人從台中北上幾乎沒有自己熟識的朋友來捧場,現場只有兆宣和兆宣自己的爸爸媽媽,於是兆宣心想拜託上帝您讓多些人進來逛逛吧,最起碼也不要讓場面太冷清了……此時忽然出現3個陌生人,她心想這一定是慕名而來的藝術家朋友,對方輕鬆地問了一些簡單的問題,竟然瞬間就買下了那幅作品……前前後後一共將近幾百萬的收入。後來才得知那幾位是基督徒,在中午用餐時偶然看到了這個畫展的介紹,無意間進來逛逛成為這個畫展的奇蹟。

兆宣心中深知,這是上帝給的奇蹟,只要你願意交託,上帝會將所有難成的事,都變成美好又令人感動的事。

無論你是誰,都能表達「美」

很多人都很好奇,是什麼樣的初衷會讓兆宣想成立一間這麼不一樣的畫廊?兆宣表示:「每一個人都有宣揚自己藝術的資格和表達美感的能力。」所以就像兆宣的名字一樣,『宣』就是每個人都應該大聲的、勇敢地把自己認為的美和別人一起來分享!

所以所謂素人藝術家,也就是原生藝術家,他們可能是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也有生病的藝術家例如自閉症、腦麻、過動症……等,這些藝術家和他們的作品也許在正規傳統的藝術市場中,是不受看重的,但其實他們的作品中所蘊含的生命力和詼諧活潑的趣味,卻能帶給我們會心一笑的溫暖,這就是藝術的力量,一條無須語言就能彼此溝通感動的橋樑。

用藝術治療自己也療癒世人

兆宣也特別和我們分享她曾經接觸過的一位「人群恐懼症」的畫家。所謂的人群恐懼症其實也是自閉症的一種,但這位畫家雖然才華洋溢卻始終不願面對自己的疾病與症狀。當時宣藝術接觸這位畫家時,對方才20歲出頭,家裡的其他手足也都有類似的病症。

兆宣每次看到他來畫廊都是透過爸爸騎機車載他過來,因為他無法單獨面對這個世界。即使到戶外寫生,他也只能坐在一部車內,因此他的畫作常常都帶著泛黃朦朧的顏色,因為那正是他透過車窗所看到的世界!他的畫作也常常會出現格格不入的情境,例如一條魚出現在一棵樹上,或是一隻披頭散髮的野貓坐在一張華麗的餐桌上……這些看似矛盾又衝突的畫風,其實他畫的正是被這世界隔離、孤單的自己。

不用多描述,透過他的畫作就能看到一種既美好又心痛的誠實。果真他的畫感動很多人,好多好多收藏家都很喜歡並等待他的新作品。如今他也從沒有朋友到慢慢地打開心房,他的畫給了他重新面對人生的信心,也下定決心去看醫生。現在的他成為一個美術老師,他的畫已經不再泛黃,色彩越來越甜美、越來越開朗,他用他的畫治療了自己、也療癒了很多和他一樣寂寞的人!

宣藝術不只是畫廊,同時也是教室。兆宣繼續分享很多素人藝術家到這裡來學畫,都表示自己雖然從小就喜歡畫畫,但父母往往都因為覺得畫畫是不能養活自己的一技之長,而喪失了學畫的機會。尤其是如果是一些患有疾病的孩子,一般家庭除了負擔醫藥費之外,更很難有多餘的預算讓他們來學畫。

曾經就有一個學生因為對這樣的負擔特別有感動,雖然自己也是新手畫家,但一口氣畫了30多幅作品,在展覽後當月就賣出30多萬,並全數捐出給自閉症的孩子來學畫,那看似在禱告中都不敢想像的美夢,上帝就成就了!

不求全然醫治,

因為這是上帝給我的禮物

這樣一間由洪兆宣一手創立、藏身在巷弄裡的『宣藝術』,不僅是一間畫廊更是一間連接愛、傳遞溫暖的藝術平台。但如果讓兆宣繪畫她自己,可能未必是大家所想像豔麗繽紛的一幅畫作。因為兆宣的人生也碰到一個非常痛苦的難關,就是眼睛長了腫瘤。

兆宣笑著描述自己生病的經過:「對,我的眼睛裡有一顆腫瘤,但這個腫瘤我覺得也許它是一個榮耀的印記。因為即使是像北榮這麼大的醫院,每年好幾十萬個病人,我卻是第一個病例。到現在,依然沒有藥醫、無法手術,只能和它和平共處,只能等待它也許有一天會壓迫到腦部,就須將眼球摘除。」

當初剛剛開始病發時,兆宣發現自己兩眼有色差、角落視線也受到影響,等到工作忙碌告一段落之後就醫檢查,才知道眼睛裡長了腫瘤,而且是一顆非常罕見的原生瘤,意思是雖然全身都很健康,但眼睛卻依然出現腫瘤。

那陣子兆宣和教會會友們拼命禱告祈求上帝能「全然醫治」,但一段時間過去,眼瘤並沒有消失,只是暫時穩定下來。但幸運的是,別人並無法從外觀看到我長了瘤,但我永遠知道自己的眼下有一塊黑黑的腫瘤。

曾經兆宣也渴望上帝能重新給她一雙新的眼睛、健康的眼睛,但現在的兆宣已經不再強求:「我想說如果上帝允許它發生在我的身上,我就接受上帝的安排,好好地去用這個生命做我可以做的事、體驗這份上帝給我的禮物。」

如今隨著腫瘤慢慢長大,兆宣已經不能看水平線,在她眼裡的水平線都是歪的……所以如果想要端正地掛好一幅畫,就必須使用儀器了。

我們都是上帝創造的藝術家

但上帝從來沒有小看任何一個人,即使我們是那麼地不完美。就像一幅別人眼中不完美的畫,但上帝的愛能讓腐朽、有缺陷的生命重生。只要我們願意被主使用,我們都是上帝創造的藝術家,每一幅生命的畫作都能重生,就像耶穌深愛我們,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希望我們能多鼓勵自己、也多能鼓勵身邊的人,讓愛成為重生的藝術,重新塑造每一個生命!

你也想多認識這些美好的作品嗎?記得到宣藝術去逛逛喔!

 

(文:鹿渴。本文整理自劉麗紅主持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每週一至四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