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故事

 

任何時候牢記祂的名字

創新發現媒體整合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金麗萍專訪

 

她,是一位走在媒體浪潮最前端的資深媒體精英;但同時也是傳統國粹中醫醫學的愛好者。她,是創新發現媒體整合顧問有限公司的創辦人兼總經理;同時也是中醫醫學會全國聯合會的顧問。她,就是今天故事的主角,金麗萍姐妹。

德瑜:麗萍曾經任職商業周刊、今周刊、理財周刊等擔任總主筆或是總編輯,身為媒體主管,您是怎麼走上媒體工作的這一條路?是上帝特別給您獨特的恩賜嗎?

麗萍:很多時候,神默默帶領你走了很長一段路,當時不曉得,回頭過來才會發現「原來如此……」我唸的是中文系,我原本想做記者,但因為我不是新聞本科係出來的,也沒有人脈,完全沒經驗的我在去中央社等各大媒體考試時,甚至連題目都沒有辦法能完整作答……直到工商時報有一次大規模的招考,才終於憑著經濟日報工商服務部一點點的資歷和運氣順利考進去了!

所以培養我採訪能力及人脈建立的根基,都是在工商時報。但後來因為結婚了有了小孩,這應該是所有媒體人都可能會碰到的煎熬……例如剛好碰上孩子感冒發燒,我就必須在晚上11點多報社截稿完急忙帶著孩子到急診室,那段時間我的日子幾乎都是連滾帶爬,但是在那非常混亂的情境中,我慢慢養成了管理的能力,神每一步的安排都有祂的奇妙與帶領,神興起環境,讓我有機會被操練與學習。

但當我慢慢取得了一個平衡點,我心裡不禁又問神說:「我難道要做一輩子的記者嗎?」我開始去找雜誌社工作。和報社不同,雜誌社的工作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雜誌社雖然規模不大,可是你要了解很多事和很多的人互動,在這個過程神也不斷的琢磨我的個性,讓我看到自己的狀況。

我是一個比較衝動型、總愛衝鋒陷陣的人,所以在處理危機問題的時候,往往會忘記人際關係的重要。一個人也許可以跑得很快,卻不能跑得久!但神就在這份工作裡慢慢修改我,讓我瞭解人與事相比,人才是最重要的。就像我們和神的關係,當我們的關係是建立在愛的出發點之上,其實很多原來可能很介意的問題都能慢慢化解,變成彼此包容的關係!

德瑜:每一個際遇都有上帝的祝福 即使是流淚也是化妝的祝福。但是麗萍究竟是如何認識耶穌的?信仰又是如何在妳的生命裡紮根的呢?

麗萍:我是第四代基督徒,爸爸是第三代基督徒。爸爸在1949年的時候經過內戰,因為是政戰背景出身,好幾次死裡逃生!那時中共得到情資,知道我父親是政戰背景就要來抓我父親,我父親得到消息要逃走,卻連鞋帶都還沒繫好就聽到中共解放軍的士兵拿著刀闖入,他們喊著說有沒有看到金某某?我父親一半的身子在半掩在門後一動也不敢動、心臟都要跳出來了……士兵拿著刺刀在我父親的那個房子搜尋,最後卻毫無所獲地離開。就好像在列王記裡說的「眼目昏花」,是真的,真的就是上帝把他們的眼睛遮蓋住了!

還有一次是一江山歷史事件,基本上被調去一江山,就是有去無回、注定要送死的,我父親就是被調到一江山。那晚我父親就在寫遺囑,但忽然一通電話打來,說我父親可以改調到大陳島,上帝再一次在關鍵時刻奇妙地救了我父親!

父親剛來台灣時沒有一技之長,那時我哥哥也出生了,一家子要生活,他就去做礦工打煤球,我哥哥是51年次、我是53年次,礦災就發生在民國52年。在那場礦災中,石頭無情地落下,但你們知道有多神奇嗎,就是我父親躲避的那一小角落,一顆石頭都沒有!上帝在那麼小的空間裡,卻為他留下活命的餘地!我後來常用這見證來安慰身邊的人,那年我母親也才22歲,住在工寮裡,哥哥經常生病、哭哭哭就會昏過去,所以她很害怕,只要我爸爸一上工她就很掙扎,但爸爸如果不去上工,家裡立刻就沒有飯吃…… 所以爸爸就和媽媽說:「我一定要去上工,但是妳只要一碰到狀況就大喊耶穌救我!」我母親當時還沒有受洗,也沒有讀過聖經,但就靠著這句話「耶穌救我!」走過那一段艱難危險的日子。所以我現在坐計程車的時候常常和司機傳福音,也許我們現在沒有碰到需要喊救命的狀況,但是你要記得耶穌這個名字,在你危難的時候你要記得,耶穌會伸手、會成為我們的避難所!

德瑜:耶穌救我!真的是一句要一生牢記的話。麗萍又是怎麼樣的去發現神一步一步的帶領,上帝感動妳要去做的又是什麼呢?

麗萍:我大概在國中的時候受洗,但我真正認認真真地讀聖經時已經40歲,我都不好意思講,在那之前我幾乎一頁聖經都沒有翻過。

但38、39歲時,竟然面臨了人生第一次失業。其實我在職場裡都算蠻順利的,除了工商時報是參加招考之外,後來的工作大都是別人來挖角!但那一次離職後沒有人來找,我甚至沒有投履歷的經驗、也不知道怎麼找,就待在家裡三年,但這三年都有神奇妙的帶領和心意,讓我有更多的時間親近神!就像我常常看人家禱告都這麼火熱,但我卻不知道怎麼禱告,我就把禱告序號化1⋯2⋯3列成一個清單,並規定自己說:「主啊!清晨我一定要禱告,不管我自己有沒有感動這就是我的功課。」後來你慢慢的就發現,禱告不再是序列式的,已經是流線型的了、再不久你就發現禱告已經是靈裡的交通了,就像聖靈的流水。透過禱告、我的個性也改變了很多,只要我們願意,神就真的給你這個力量。我先生也都不可思議看到我在禱告中的改變,於是也願意每晚和我一起靈修和神禱告!

德瑜:所以活出神的道不用千言萬語,就是一顆願意的心和把自己完全交託、順服主。那上帝是怎麼樣感動你去成立一間顧問公司,還有你對推動中醫醫學也有一些看法與感動,工作和信仰使命該如何結合呢?

麗萍:我的創新發現媒體整合顧問有限公司,雖然是一間公司,但我卻覺得創新發現、媒體整合、顧問,這都是人生裡分開、且非常重要的學習。原本想要退休的我,卻不被上帝允許,而給了我機會,自己當老闆,開了公司!那時候我已經快50歲了,自己出來創業真的是很辛苦,但每次我在禱告的時候,我就跟神說我要宣告,有一天我要為此刻所受的這些苦感謝讚美,因為一定是出於祢美好的旨意。結果我真的發現神不斷的鍛鍊我、讓我持續學習!以前我是主管,都要人家來服事我,但是我現在可以去服事人,再小的事我都可以服事!

我喜歡媒體,但整合這件事卻很難。因為整合不是你叫別人過來,而是我們自己要去和別人融合在一起!尤其我們現在社會這麼多元,要如何和不同世代講話,如果沒有更多的聽、更少的講、更多的體會,那麼根本不可能達到整合。所以不是強大的人才能整合,而是越柔軟、越有同理心,才能成功達到整合。

再來是顧問,顧問就是成就別人。雖然我的能力極其有限,但神感動我說,做顧問沒有說不的權利。當我遇上一些不知該怎麼處理的客戶,我就學習和主說:「主啊!如果這是祢要我做的,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

中醫這件事情也很感恩,因為我覺得中醫和西醫相比,中醫的博大精深永遠有著難以取代的價值。我曾經採訪在美國紐約推行針灸的長輩,他說中醫強調融合。西醫相信一加一等於二,但大自然中很多事情,當我們用謙卑的態度,才能領會神創造的美好!例如清晨露滴滴在芋頭樹葉子上的時候,一滴、再滴第二滴、第三滴,當風吹來,就變成一大滴。所以在大自然的觀察中告訴我們,很多經歷往往不是一加一等於二,而是一加一加一等於一。

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我最喜歡的一則經文「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 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安息是神賜給我們很大的禮物,耶穌說我賜的平安不是這個世界可以奪去的。當我們在碰撞、在操練、在學習的過程中,混亂、茫然與膽怯是必經的歷程,但只要相信,上帝所賜的平安永遠都在。願上帝祝福每一個人!

 

(文:鹿渴。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