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藝文

 

紀念、追思與盼望

聆聽佛瑞安魂曲

 

四月,繁花盛開,生氣盎然,是復活的春天!

四月,落葉繽紛,嫩芽新生,也是追思的季節。

基督徒紀念主耶穌的受難與復活,華人以清明追悼先人。

紀念與追思,願在世者有平安,已逝者得安息。

西方教會音樂中,安魂曲(Requiem),也稱作安魂彌撒,用以悼念死者。安魂曲使用拉丁經文,有固定的經文歌詞,每段經文長短不同,作曲家按著內容,配合演出所需的儀式場合,以音符刻畫出心中的旋律圖畫。對某些特別感動的段落,也會加以發揮,鋪陳。

彌撒曲(Mass),即在禮拜儀式中所誦唱的音樂,也是羅馬天主教會最重要的崇拜儀式。以拉丁文為歌詞。主要有五段經文,分別是

一、垂憐經(Kyrie)

二、榮耀頌(Gloria)

三、信經(Credo)

四、聖哉經(Sanctus)

五、羔羊經(Agnus Dei)

隨著年代,衍生出各種不同的形式,除了平常禮拜儀式會使用的普通彌撒之外,也會應著特別的儀式有不同的安排。安魂曲(安魂彌撒)即是其一,最早是出現在第十世紀,以拉丁文Requiem(安息之意)作為開場,因而得名。

音樂史上著名的三大安魂曲,即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D小調安魂曲(Requiem in D minor, K. 626)、威爾第(Giuseppe Verdi 1813-1901)安魂彌撒(Messa da Requiem)、佛瑞(Gabriel Fauré1845-1924)D小調安魂曲(Requiem in D minor, Op. 48)。

這三部安魂曲各自代表著不同時期的音樂風格。因著經典電影《阿瑪迪斯》(Amadeus)的配樂,相信很多人都對莫札特安魂曲裡的末日經:Dies iræ(烈怒之日)段落印象深刻。這是莫札特生前最後一部作品,且未完成即離世。當時因著生活與精神上多重壓力,莫札特安魂曲呈現出的不安與壯烈,音樂起伏間,悲傷而莊嚴、牽動思緒,感受深刻。

威爾第創作安魂曲時,已屆六旬,作品成熟。向作曲家羅西尼與作家曼佐表達致敬與哀思,他傾盡心中濃厚情感,不但加重了獨唱者的份量,獨唱與合唱團之間的交融,也使整部安魂曲有如歌劇般熱烈奔騰。特別是在第二樂章的第一段末日經,樂團與合唱齊下,全身神經馬上清醒,那感受,有人用『震撼又可怕』來形容。整部安魂曲隨著威爾第筆下的音符旋轉,豎耳傾聽,深怕遺漏了任何一段精彩。

佛瑞的安魂曲,與莫札特、威爾第相較之下,顯得沈靜安穩,沒有轟轟烈烈的表白,而是溫柔,情感流動。這是為了紀念父母親的安魂曲,充滿懷念、追思與祝福。聆聽佛瑞的安魂曲,不只是祝福被接回天家的人們得安息,也能使在世的親人心靈得安慰。就如同他的音樂風格,有一種獨到的質感,細膩、充滿詩意。

佛瑞以D小調描繪安魂曲的樣貌。帶著一種感傷與沈思。從第一個音符,就流露出滿滿的情感與懷念:在樂團發出一聲震撼音響之下,合唱團唱著:上主!求你賜給他們永遠的安息,並以永遠的光照耀他們,天主,你在錫安山上應受頌讚,我要到耶路撒冷向你償還誓願。求你垂聽我的祈禱,凡有血肉的都要向你投靠。上主,求你垂憐,基督,求你垂憐。一次一次,音調越來越高,合唱團也發出越來越深沈的吶喊,好像是一個悲慟的開場白,卻充滿莊嚴肅穆。

第二樂章,就直接進入到奉獻曲(Offertorium)的部分:『主耶穌基督,光榮的君王,求你拯救已亡信眾的靈魂脫離陰曹的痛苦,走出深邃的的幽谷。』整曲在沈靜中,雖然很大一段維持在較低音響中,卻不沈悶無聊,反而能夠帶來內心的情感波動與肅穆的心情。

第三樂章,聖哉經,一陣輕聲的弦樂,引導女聲與男聲合唱溫柔的對唱應和,好像是一群天使在高空中歡欣讚美:『聖哉聖哉聖哉,聖主,萬君的天主。』接著號角響起,大家就一起非常快樂的大聲讚美:『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第四樂章,非常柔美溫和的一段慈悲耶穌。女高音的獨白:『慈悲的主耶穌,求你賜給他們安息,慈悲的耶穌,求你賜給他們永遠的安息。』這一首慈悲耶穌,也是女高音經典獨唱曲目。

接續優美溫柔的慈悲耶穌之後,樂團帶進一段引奏,帶出第五樂章-羔羊經的前導,合唱團跟著唱出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你賜給他們安息。音樂行進間,帶出與一開場相同的震撼音響,回到「上主!求你賜給他們永遠的安息,並以永遠的光照耀他們。」感受到在不平靜中的安定穩當。第五樂章在前後呼應的溫柔中結束。

緊接著第六樂章拯救我(Libera Me),一段深沈的呼喊,男低音沈穩的歌聲:『上主,求你從永死中拯救我。在那恐怖的日子,天地將震動搖憾…』。在經歷許多心情上澎湃激盪的的高低起伏之後,最後男中音唱出來的是已經較溫和的懇求:『上主,請拯救我。』可以說,即使經過許多些微的激昂,最後仍是回歸平靜。這就是佛瑞安魂曲最動人的地方。

最後,第七樂章,在天堂(In Paradisum)「願天使領你進入天國⋯⋯。」樂團與合唱團營造出寧靜、平和的氛圍。小提琴與合唱團溫柔對唱,靜靜地,緩緩地結束整部安魂曲。餘韻渺渺,帶給人們無限追思。

佛瑞不在末日經上大做文章,捨棄可以表現出輝煌悲壯的華彩音符。可以說是相當大膽的作法。但音樂中所流露出來的沈穩安靜,不只安慰去世的人,也同時安慰在世的親人。他不但成功營造出安魂曲的氛圍,也因而登上了世界最有名作曲家行列。更與莫札特,威爾第並列三大安魂曲的作者。

佛瑞可以說是法國最具影響力的作曲家。他的音樂在音樂史上屬於國民樂派,國民樂派的作曲風格內涵國家民族獨特風味。而佛瑞對國家民族有著強烈的認同感。認為除了法國的文學、繪畫等,音樂亦是最能代表法國精緻文化的藝術表現。當時歐洲音樂界,掀起了一陣狂熱的華格納(Wilhelm Richard Wagner1813-1883)旋風,許多音樂都含有華格納德意志風格,但唯有佛瑞,不但拒絕跟風,音樂充滿獨創性,更積極造就新一代的法國音樂人才。

這部安魂曲可說是佛瑞一生中最顛峰之作。最早是因為父親過世,激發他想寫出一部安魂曲,卻沒料到,在創作過程中,母親也被接回天家。處在極度悲痛之中的佛瑞,昇華心中的情感,安魂曲成了佛瑞紀念父母親的聖樂,充滿悼念至親的情感。以撫平心靈的傷痕為主軸,寧靜而悠揚的曲風貫穿全曲,引伸出一種對無止境幸福的渴望。佛瑞在安魂曲中,寄予虔誠的宗教情懷,平靜的樂音中透露出在天堂的永恆價值。

 

文:陳倩儀。陳倩儀主持的「音樂部落格」,每週六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