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故事】

 用愛圈起兒少家園

 訪台北伯大尼兒少家園江秀圈院長

 在伯大尼兒少家園,這裡不只是個育幼院,也是一個祝福兒少家庭的地方。除了兒少和家庭安置以外,還結合各種家園培訓與輔導服務,讓更多家庭得以經歷上帝的愛。

在這裡,有位甜甜圈媽咪,擁有兒童教育與教育相關博士學位及20多年的兒童家庭事工經驗,自2020年接下伯大尼兒少家園院長之重責大任,全心全力,用心用愛地耕耘兒少家園,她是江秀圈。

信主見證

關於江秀圈院長,上帝對她的呼召很奇妙,對她的裝備也是從小開始。江秀圈院長其實生長於非基督徒家庭,小學二年級受同學邀請前往永和天恩堂主日學,雖然隔年該同學不再到教會,但她卻因著那顆福音的種子,從小在教會裡被澆灌與成長。即使後來因為搬家,加上家人不去教會,常常在聚會的過程中感到孤單,但心裡頭依舊思念著教會,甚至小學時會因不小心睡過頭而感到懊悔不已。

國高中時期的少年團契,輔導和同儕對她的生命陪伴非常重要。那時的她因為家裡一些狀況,導致她孤單面對生活。因此教會對她來說,存在著像家一般的意義,那時每個週末都會待在教會。她最印象深刻是在國中時期,輔導提醒大家要為自己的另一半禱告,雖然那個年紀並不曉得該對自己的情感求什麼,但她卻一直把這個提醒放在心中。

之後,當自己開始對異性有興趣時,會第一時間會想到『我要禱告』,慢慢地也越來越清楚自己的婚姻需要,直到遇見自己先生時,甚至覺得一切都超過她當初所求所想,而且發現替先生父親受洗的牧師,是替江秀圈院長在永和天恩堂受洗牧師的父親,兩代之間在神國的祝福裡經歷一道美妙的傳承,對她而言真是奇妙和恩典。

進入兒童和家庭事工是上帝對江秀圈院長特別的呼召與帶領。對從小並沒有當老師志向的她,起初念教育相關科係,心中是帶著鬱卒與疑惑的。有趣的是,那段時間江秀圈院長剛好在教會擔任兒童主日學老師,慢慢地上帝透過她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所產生的化學反應來對她說話。她發現原來自己很喜歡小朋友,同時小朋友竟然也很喜歡她,她終於從與孩子的相處中明白 神對她生命有特別的呼召,因此希望透過「兒少事工」幫助所接觸到的孩子都能和她一樣,有機會因為從小認識神而蒙極大的福氣。

教育的核心就是愛

江秀圈院長的人生規劃中,從來沒有預備念博士這個選項。當初自己完成碩士時,便覺得已超過自己的人生目標,繼續升學與她再也無關。直到服事近20年後,開始感到枯竭,極力尋求後才有了繼續升學以幫助她未來服事的感動。

回想起博士班第一門課,江秀圈院長覺得格外感恩,那雖然是一門教育理論的課,看似嚴肅但卻使她興趣倍增,從而使她拼盡全力去完成自己的教育博士學位,並期待透過這些教育、心理層面的論證,將來都能放在她的服事當中去活化應用。此外,在求學的過程中,她看見了各種理論和方法雖然都有不同的基礎和衍生,但核心只有一個,即是愛。回想小時候師母帶著大家唱詩歌時,師母那種委身的愛,至今依舊深刻烙印在她的心中。因此她更明白,一個好的教育工作者未必一定要學識淵博,但卻不能沒有愛。

江秀圈院長認為對一個孩子最幸福、最寶貴的禮物,就是有擁有幸福快樂的家庭及和睦相處的父母,一個相愛的家庭與一家人美好的關係。然而這個世代裡,家庭、父母親往往吵吵鬧鬧,有的離異,有的分居,孩子常是居無定所。在這樣情況下,孩子成為第一個受害者。她認為每個孩子都是如此寶貴,伯大尼的孩子卻是一個個心碎的故事,孩子實在不應該承受這些破碎的境遇。

江秀圈院長所專精的研究領域在於「父母的期望與家庭關係」之影響。因為十多年前,自己和丈夫也曾經歷過一段相當糾結的關係,彼此在關係的界線上有期待的落差,兩個應該要同心前行的伴侶,關係常會卡住動彈不得,甚至彼此失望!後來她透過復原課程自己對彼此的期望有所突破,調整期望後才慢慢調整了彼此的關係。她深信沒有誰願意經歷關係破碎,因此希望能用自己的專業去幫助更多的家庭復原。當大家都願意用愛重新梳理每一段關係、先面對自己生命的議題,就能在愛中調整與修復每一段破碎,幸福的感染力便可慢慢浮現。

領養一個孩子,不如領養一個育幼院

江秀圈院長雖在美國耕耘多年,但在上帝的帶領之下,領受呼召回來台灣。2020年5月,身在美國的江秀圈接到伯大尼兒少家園董事長洪善群長老的電話,邀請她回台接任此職務。面對伯大尼兒少家園當時所處的風暴,一開始自己的心其實有很多掙扎,加上新大樓『來樓』剛成立,仍有許多債務需要償還,面對種種挑戰,她曾疑惑當時的自己能做什麼?她真的能替這些孩子遮風擋雨嗎?

然而在這之前,因夫妻倆沒有孩子,許多人曾問她,要不要考慮領養一個孩子?當時她心裡卻有個想法『領養一個孩子,不如領養一個育幼院』,但由於時間需要更多投入在國度性兒主培訓的呼召,因此她只把這個異象放在心中。後來,因著伯大尼的邀約,神彰顯了在她生命中奇妙的帶領與應許。

當時,先生和她同步領受這一呼召,並全心支持她服事伯大尼眾同工和孩子的使命。雖然她自覺挑戰極大,但上帝透過出埃及記33:14的經文給她應許:『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因此,她帶著平安的心回來台灣,回應神的呼召,盡心盡力帶領伯大尼成為一個充滿愛與祝福的園區。

伯大尼兒少家園愛的帳幕與工作連結

在伯大尼兒少家園一年的時間,因江秀圈靠著上帝的愛,並樂於分享愛的特質,所以給人猶如天使媽咪的感覺,融化了很多院童的心,也有了甜甜圈媽咪的外號。但是眼前的這些孩子,卻不像甜甜圈般有著被寵膩、繽紛的童年生活,因為每個孩子的背後幾乎都有一個令人傷心的故事。

江秀圈院長描述起這些孩子的經歷時,話語中幾乎幾度哽咽難過不已。她指出,曾經有孩子對他的照顧者說:「為什麼你都沒有對我發脾氣?」只因這孩子曾經是長期受虐被不當對待,根本不相信有人會對他好。也有一名患有思覺失調的受虐兒,在一次特殊情況下把自己關在房裡,身為院長的她則在房外耐心地與孩子隔空對話,當她問孩子可否開門時,怎知收到孩子用手機簡訊方式對她說:「你可以開門進來嗎?」她表示,自己當下感動不已,因為感受到這孩子的接納與敞開,但即使進去後,整個對話過程,孩子從頭到尾孩子仍用棉被蓋著自己。

對江秀圈院長而言,她盼望孩子們能夠在這裡經驗到家的感覺,並且能夠透過上帝的愛使破碎生命能得到些許的修復。伯大尼兒少家園除了持續關心這些孩子,院方也希望能透過培訓專業人員去關心更多兒少家庭,這裡也有諮商中心,並進駐基督徒的諮商師。其中,2020年剛竣工完成的『來樓』更是承載著伯大尼兒少家園一個偉大的異象,希望讓更多人來到這裡,因生命遇見神而更為豐富,讓更多的兒少與家庭藉著互動、交流可以破冰,一家人的心靈可以重新團聚、經歷神的愛。

在任何挫折挑戰之下,願我們學會看見神的心意,相信「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世記50:20),一切狀況背後,神都會有美好的祝福。因為我們都是神所造的,因此祂曉得我們的需要,當我們願把重擔交給神,祂必在困難中給我們安息和引導。

衷心希望更多孩子都能擁抱愛及被愛擁抱,因為耶穌喜愛小孩,神必紀念每一雙在愛中願意照顧撫慰幼小心靈的手!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利米書33:3)

 

(整理:韋佳庭。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