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藝文】

 

唱出生命的歌

 

「小小的手掌,大大的力量,我一定也會像你一樣飛翔」還記得這首由Tank唱的情歌『專屬天使』嗎?

Tank(呂建忠)曾經是紅極一時的音樂小霸王,有多首暢銷金曲,像是《給我你的愛》、《專屬天使》、《如果我變成回憶》等,但在當紅之際,接連經歷酗酒、心臟病、離婚等變故,一度淡出螢光幕,後來靠著信仰的力量重新振作起來,發行了兩張福音專輯,近日他在微博發文宣告回歸歌壇,並已在製作新專輯,近況曝光立刻衝上微博熱搜。

回顧Tank歌手生涯,本來個性安靜、不善言語的他,喜歡透過唱歌來抒發靈感,藉由創作表達內心的世界,並開始在餐廳擔任駐唱歌手,也因此結識了另一個駐唱歌手黃興,黃興擔任他的經紀人,並教導他許多音樂製作和編曲的概念,讓他的創作能力逐漸提升。

之後他開始在幕後幫藝人寫歌,包括K-One、周渝民、潘瑋柏等人,都用過他的歌,但有些歌曲,是當時較新潮的R&B,別的歌手不見得唱得好,他便開始自己唱,沒想到不唱則已,一鳴驚人。華研唱片老闆聽到Tank的演唱Demo時,覺得驚為天人,不久,Tank就與華研音樂簽約,正式出道。

2005年下半年,Tank親自參與熱門戲劇《終極一班》的電視歌曲,其中《給我你的愛》迅速成為熱門歌曲。2006年發行首張創作專輯《FIGHTING 生存之道》,《三國戀》、《我們小時候》等歌曲都大受歡迎,2007年,推出第二張專輯《延長比賽 Keep Fighting》,更是獲得了金曲獎兩項提名,是當時炙手可熱的音樂小霸王。

迅速竄紅的Tank,心裡開始驕傲,本來的小小創作人搖身一變為偶像歌手,但這樣的轉變也讓他壓力很大,增加許多的擔心害怕,怕做不出像之前的暢銷金曲,怕歌手生涯不持久,也擔心未來,於是,他每天喝酒,用酒麻醉自己,甚至到酒精中毒,2008年更因酒駕肇事逃逸重創形象,沒想到,禍不單行,Tank的遺傳性心臟病爆發,被醫生診斷有嚴重心律不整,更曾在唱片宣傳期,因為太過操勞導致心臟病發,送醫急救,讓他下定決心動手術入院「救心臟」,在胸腔植入心律去顫器。

開刀後恢復健康的TANK,新專輯《第三回合》成績亮眼,展現了音樂之路仍要奮戰下去的生命力,但是心臟的問題仍持續纏身,就連大聲唱歌都會對身體造成危險,還曾發生在節目上唱歌被電擊心臟的事件,讓他對舞台產生恐懼,之後也漸漸淡出歌壇。

在沉寂的這段時間,他思考了很多,本來就是出身自基督教家庭的他,在友人的鼓勵下回到教會,牧師、師母也邀請他加入敬拜團,起初他對站上舞台仍充滿恐懼,但在數次參與敬拜後,開始享受敬拜,恐懼感也隨之而去。隨著敬拜的服事,牧師也幫助他漸漸戒酒,因為敬拜要聖潔,人也要聖潔,為了在每次的敬拜與聚會中保持聖潔,酒就漸漸的戒掉了。

這段時間,他開始創作福音歌曲,有時候,他感覺不是自己在寫歌,而是聖靈在寫歌,Tank說:「以前把自己放在最高位,雖然踏過巔峰,但這不是我真正想要的。神要我做的,才是我真正想做的」Tank放下自己,讓神來高舉,他開始為上帝而唱,於是,在2016年發行福音專輯《起初》,2018年也發行福音專輯《新計畫》。

曾經他以為他把一切都搞砸了,偏離了上天給他的計劃,直到在低谷,才發現他的生命才真正要開始。當他的新歌一出,即使曾經淡出已久,仍然可以感受到當年音樂小霸王的魅力,但更多了許多對生命的體悟與溫暖。

這些年Tank轉做公益,他常常到山區偏鄉做義工,陪伴當地的孩子彈奏樂器,也偶爾在街頭表演唱歌,最快樂的事就是每天接女兒上下學,然後回家和女兒一起吃飯,珍惜著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光。

Tank在近期的發文表示「經歷過黑暗、孤獨與寒冷,音樂與女兒始終是給我慰藉、鼓舞和希望的光。」他也說:「雖然與病魔的鬥爭還沒有結束,但是我希望,我能夠帶著女兒和自己的音樂夢想,共同堅強地走下去。」

走過與病魔鬥爭的日子,Tank面對過種種困難,靠著信仰帶給他許多力量,讓他度過人生低谷,如今他也將對生命的感悟記錄下來,希望能藉此鼓勵更多的人,讓人有勇氣堅持下去,也能找到生命中的真實慰藉。

 

(文:李厚暐。本文整理自林華生主持的「音樂好時光」節目內容,每週一至五13:00-14: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