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眼光】

 

讓笑聲告訴我們,你來自何處

 

你曾經如何用文字來形容大家的笑聲呢?「哈哈」、「嘿嘿」、「嘻嘻」、「噗嗤」……等各種不同的『笑』果。但你知道不同的笑聲代表著不同的涵意,甚至有著文化上的差異嗎?

笑聲,其實也一種重要的溝通方式,有時甚至比言語還更頻繁、更直接地代替我們表達情緒。同一個生活圈裡的人,往往笑聲也相似,在同一個框架下成長、工作的人們,笑聲也會發展出一種共同的模式。您可以試試看,如果有一天你用一種和以往特別相異的笑聲來與周遭人的互動,可能立刻就會遭來詫異的眼光呢!

國外有一個研究發現,人們其實是可以透過笑聲,去辨別發出笑聲的陌生人是來自哪裡?甚至能判別你的笑聲裡有幾分真心?有又幾分勉強與為難!

這份來自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y of Amsterdam)的研究報告指出,我們很容易從說話的口音與腔調來判別你是來自哪裡、哪一個國家?但如過只是透過笑聲來研究實驗,是否也能達到同樣的辨識度呢?

像我們常說南部口音或北部口音,喜歡看陸劇的朋友一定也有感,即使我們不會說每一個城市的地方方言,但也能聽得出這是湖南還是四川話?那笑聲是否也有地域性的區別呢?

研究人員在計畫中原本列出了6個國家,但是第一次實驗中發現,太鄰近的國家因為風俗民情差異不大,是無法光從笑聲來判定受試者來自哪一個國家。但最後測試者保留了留下荷蘭和日本兩個差異甚大的文化,這兩個完全不同生活習慣的民族,果真笑聲也有很大的不同。

研究團隊一共邀請273名荷蘭人和131日本人做為研究對象,測試者分別試聽由荷蘭人和日本人發出來的笑聲,並將笑聲中所表達的真誠度加以評分。

研究結果顯示,將近73-75%荷蘭人都聽得出這個笑聲是來自荷蘭人還是日本人。日本人的正確判別度更高達77%。受試者不約而同表示,荷蘭人的笑聲爽朗又充滿活力,日本人的笑聲溫柔又帶著含蓄,可以聽得出他們在表達自己之外,更加重視禮貌及人際關係!

所以笑聲其實是一種很難掩藏的情緒,當你想假笑、或委屈地強顏歡笑,其實是很容易在偽裝的笑容中容易洩漏出你的真實想法喔!

讓我們試著開心、發自內心地對這世界微笑吧!無論你來自何處,真誠的笑容就能讓我們的心更加靠近!

 

(本文整理自洪英正、錢玉芬主持的「心靈訪客」節目,每週六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