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健康】

 

後疫情時代的疫苗接種策略

 

 

疫苗接種是針對學齡前嬰幼兒很重要的預防保健措施,為達到最好的防護效果,每種疫苗都訂有最適合的施打時程,而在新冠疫情橫掃全球之後,原本的接種策略會受到什麼樣的衝擊?關心孩童健康的家長又該如何因應呢?

一、 嬰幼兒常規疫苗的種類與功用

台灣的寶寶都會擁有一本專屬的「兒童健康手冊」,紀錄著該施打的疫苗,這些政府公費採購的疫苗通稱為常規疫苗,目前總共包括九種疫苗,能預防十五種感染症,例如 B 型肝炎、肺炎鏈球菌、五合一(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小兒麻痺-b 型噬血桿菌)、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水痘、流行性感冒等疫苗。

這些常規疫苗具有相當高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讓許多傳染病的發生率大幅降低。只要按時施打便能最大程度降低罹患特定傳染病的風險。

二、 新冠疫情對常規疫苗的衝擊與因應

自新冠疫情肆虐後,許多家長對於帶孩子出入公共場合頗有疑慮,紛紛將原本常規疫苗的施打時程往後延,反而有顧此失彼之虞。例如流感病毒過去對嬰幼兒的健康威脅不亞於新冠,但這三年間台灣幾乎沒有流感疫情,導致三歲以下的幼兒體內普遍缺乏抗體,病毒很有可能在此族群快速傳播,如果能夠在每年十月份即時施打流感疫苗,就不致於讓孩子手無寸鐵的上戰場。建議家長趁著新冠疫情趨緩的時機,趕快帶孩子把常規疫苗打好打滿。

三、 兒童施打新冠疫苗的特殊考量

至於兒童的新冠疫苗是否該打呢?就目前的疫苗研究資料看來,不管是青少年(12-17歲)、兒童(6-11歲)或幼兒(6 個月-5歲)都可以透過疫苗激發出不亞於於成人的抗體濃度,有效防止病毒造成的重症與死亡。至於家長們擔心的不良反應,發生率都是年紀越小機率越低,且嚴重度或發生率也遠遠不及新冠病毒引起的併發症,建議家長們認真思考孩子接種新冠疫苗的時機, 必要時可諮詢兒科醫師喔!

另外要提醒家長,如果兒童曾經感染過新冠病毒,後續的新冠疫苗施打要延遲至確診日後三個月以上;而常規疫苗則沒有特別限制,只要隔離期滿後經兒科醫師評估沒有禁忌症,就可以放心進行常規疫苗的接種。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家庭保健室」節目,每週六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