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故事】

 

搭著鹿仔草的彼隻船 回到心靈的家鄉

專訪基督徒藝人巨砲黃智涵

 

巨砲,基督徒藝人,本名黃智涵,畢業於台藝大研究所。表演範疇橫跨了電視劇、舞台劇、音樂劇、行動劇、廣告、電影。除此之外,他還涉獵編劇、導演、校園宣導、教學、評審等工作領域,也同時應邀主持各類大型活動,可說是非常活躍優秀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及創作人。

如此才華洋溢又天份過人的表演工作者,演藝生涯理當走得比任何人都要順遂發達,然而在他的生命中發生了什麼轉折,使得巨砲願意謙卑自己,降服在上帝面前呢?

踏上表演藝術的道路

過去曾有一位旅日棒球選手呂明賜,因為職業生涯第一年就轟出16支全壘打,於是被稱為亞洲巨砲。當時就讀小學的黃智涵,在學校參與躲避球隊,因力氣很大,也因此得到巨砲的稱號。

從小喜歡看電視的巨砲,特別喜歡模仿。第一次表演是幼稚園遠足時,在垃圾桶裡翻出一支玉米梗,主動找老師要表演給全班同學看,那時他拿著玉米梗當麥克風,模仿了偶像高凌風唱歌,獲得滿堂彩,小小年紀就把與生俱來的表演天份展露無遺。

求學時期成績並不理想,沒有考上期待的國立學校。重考班老師建議巨砲報考台藝大的進修部戲劇系。當時僅僅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巨砲表演了四位總統候選人的政見發表會(那年剛好是台灣第一屆民選總統),竟然以第三名之姿考上。

快畢業時,恰巧緯來電視台的「電視笑話冠軍」開放徵選參賽者,巨砲模仿許效舜的福州伯一角,一路過關斬將,獲得第一屆笑話冠軍盟主,自此正式踏入了演藝圈。

從高峰跌落低谷

進入演藝圈之後一路順遂,陸續參與演出電視劇、電影、主持節目的巨砲,開始賺錢也存了些錢,此刻他感到自己確實有十足的天賦,前途似錦一片光明,同時在內心裡,一顆驕傲的種子也悄悄地開始發芽。

2003年SARS爆發,許多表演、通告、活動接二連三取消,收入大幅銳減,沒有其他工作經歷的巨砲,只能花老本開始過著吃白飯配醬菜的日子,直到最後銀行存款僅剩123元,連ATM都領不出錢……就這樣過了兩、三個月,巨砲對未來感到一片迷茫,過往生活中的貴人到哪裡去了?我的天份怎麼再也無用武之地了?

但也就在此時,巨砲聽見了福音,並認識了真正能翻轉他生命的伯樂,就是上帝耶穌。他於是開始向上帝禱告,只是他這次不再祈求自己飛黃騰達,他只希望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收入。

沒想到神真的聽禱告,給了他執行製作的職位。

一段時間後,心裡一直期待回到舞台上表演的巨砲,又漸漸開始質疑神為什麼沒開表演的路?這個幕後工作真的是神要給我的嗎?自己曾經不也是被大大吹捧的明日之星嗎?

在禱告中巨砲不斷反思問自己、也問上帝,在和上帝無數的對話中,他開始理解原來能表演好,不是因為自己厲害,而是從神來的恩賜才幹。慢慢靜下心謙卑的巨砲,開始在神面前悔改,承認自己的有限與不足;向神表達願意從零再開始,把自己完全交付在神的手中。

辭去幕後工作一週後,果陀劇團打電話來邀約合作!

從此巨砲明白:一定要尊重舞台。沒經歷過低谷的辛苦,不會明白在高山上的幸福,這樣的態度思維,也是今時巨砲在教導學生時,最看重的一環。

屬天的平安這個世界不能給

巨砲曾經因為走不出來情傷,而對人生感到困惑。平時到處拜關公、拜媽祖,能拜什麼就拜什麼,但心底從沒感到平安過。在一次演出時,坐在舞台佈景後面,瞬間不知為何,突然冒出一個想法:耶穌好像可以幫助我!

當天表演結束後,就找了常常自己一個人看聖經的何戎哥,請教他該如何禱告,從此開始接觸基督信仰,也開始讀起聖經。

生命更新的契機

在果陀劇團時期,巨砲加入了藝人團契,常被問什麼時候受洗,他永遠只是敷衍地回答一句話:交給上帝。自己也常跟神說,受洗需要明確的時間,明確地被告知。

有次騎車前往聚會時,在路上默默地問上帝:受洗是什麼?我真的不懂!結果當晚的講道主題竟然是「受洗的意義」,於是巨砲徹底地明白,受洗就是公開的信仰宣告,只是仍然在等待神親自通知時間。

過了不久,一位三十幾歲和巨砲略熟的年輕弟兄離開人世了。這位也在果陀工作的弟兄,原本罹患了口腔癌,和病魔搏鬥的過程,整個人又黃又瘦,而且已經切除了舌頭無法言語。

在追思禮拜上看著回顧影片,巨砲看著這位弟兄雖然躺在病床上無法說話,但手舞足蹈,似乎很想站起來跳舞,跟著周圍的人一起敬拜讚美上帝。他當下清楚地聽到上帝說:巨砲,你要受洗囉!

巨砲心想:主啊!你也太清楚了吧?!而且你用我弟兄的生命來告訴我要受洗,你也太殘忍了吧?

原來這位弟兄是一粒麥子,是巨砲生命中的祝福,由於他落到土裡,所以帶來巨砲的新生命!是主透過這人讓巨砲清晰具體地明白,祂要親自拯救,因為祂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巨砲也期待未來回到天家時,能夠親自向這位弟兄道謝!

人生如戲說來簡單,如何透過戲劇展現人生?

舞台上可以扮演許多人,既可以當羅密歐,也可以當茱麗葉,經歷且活出不同的精彩人生。平時喜歡寫書法的巨砲,曾寫下「不論帥怪醜壞,扮演人生百態,端看花打四門,穿越古今中外。」來提醒自己,舞台上巨砲可以演出人生森羅萬象;舞台之下,他只是過著屬於黃智涵的生活。

巨砲表示:想在舞台上怎麼生活,就怎麼表演!在那一刻,他直接進入角色,兩者融為一體,詮釋著角色的生命、也宛如重新體驗自己的生活。表演有劇本、有設計好的轉折與台詞,但生活則是順其自然,不用先想好起床哪隻腳先落地,不用先設計好每一句對白,只需要直覺就可以度日。

多年的舞台經驗讓巨砲體會到,過去自己太想要拉近與觀眾的距離,但愈刻意用力就離觀眾愈遠;當自己用交朋友的心態,在舞台上生活給大家看,觀眾反而更感同身受、願意聽表演者敘述故事。

自稱是「胖子界洪金寶」的巨砲,有一場和從從唐從聖對演武打十分鐘的戲,排練時一拳不慎打中從從的眼窩,對方當場暈倒!巨砲非常緊張,心想這可是大哥級的前輩,怎麼能夠讓他受傷?但醒來後的從從反而安慰巨砲,並開解他這是表演中正常的發揮,可以放心繼續下去。自此之後,巨砲更深刻具體明白,如何正確地尊重舞台。包括最近的最新創作-鹿仔草的彼隻船,正是他與學生們一起在舞台上刻骨銘心的展現。

關於「鹿仔草的彼隻船」

「鹿仔草」是現今嘉義縣鹿草鄉的古名。當年鄭成功來台時,看到一群鹿在吃草,故取名之。這是今年巨砲自聖經「浪子回頭」的故事改編,在醒吾科大任教的畢業班學生公演的劇本。

曾經有一次在上台敬拜前半小時接到母親來電,告知阿嬤離世的惡耗!當下巨砲質疑上帝為什麼又來了?為什麼是上台敬拜前?上帝靜默不語,巨砲只是自己躲起來在樓梯間哭…

一心掛念著阿嬤的巨砲,覺得自己雖然不像聖經裡小兒子那樣跟父親索討家產,但其中許多父子間的對話,很像他與阿嬤的互動,特別是不夠珍惜和阿嬤相處的時間,是內心深處揮之不去的愧疚。

後來主動跟同學們提起用這個劇本當畢業公演,搜集每個人跟阿嬤相處的回憶。有溫馨、可愛、有趣的互動,也有感人肺腑的親情,教人又哭又笑,透過這四、五十個同學,同心成就了一台戲。

「一隻船流浪久了也要找到靠岸的地方,總是該回家!」這句台詞當中,帶著隱藏式的福音,表喻每個人都需要回到天父的懷抱中,經歷祂無私的愛與奉獻犧牲。

這批孩子是巨砲在醒吾科大第一屆任教的學生,是他從演員到老師過程中初熟的果子。他們基於對舞台的尊重,無論在台上表演或是幕後工作,大家極力投入在戲劇裡,雖然沒有體驗過巨砲個人的經歷,卻活生生呈現他內心想表達的場景!

上帝對巨砲所說的話

「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以賽亞書30:20)

這節經文是巨砲在低谷時的提醒,雖然這餅不好吃,水不好喝,但人活著必須有食物!巨砲在一次又一次地跌落後,才察覺到這些難關是來自於主的恩典,才意識到是主親自在幫助,才得以一次又一次地成長健壯。

以前都是眼見為憑,現在的相信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如今的巨砲真心明白這位主是又真又活的神。願我們的生命都像鹿仔草的彼隻船,回到生命的歸屬、心靈的家鄉。 

 

(整理:凱歌。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