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家庭】快樂芬多精——月亮上的小青蛙

 

記得你是帶給這個世界、帶給這個地球禮物的人

 

你有沒有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坐在河邊對著天空,或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對著電腦螢幕,心裡非常的感傷。你覺得全世界的人好像不瞭解你,你有好多的事情、好多的想法,你就是沒有辦法好好的把一件事情做完,你也沒有辦法同時讓所有的事情在同樣的時間都搞定……有過動的小孩 ,有沒有過動的大人呢?

讓天生的高感受力
成為正能量的影響力

生活中有很多種不同類型的人,其中有一種人,擁有熱情的動力,對生活總是抱持著許多美好的理想跟抱負,整個人都充滿了正能量,所以在他們身邊你也總是感覺到無比的活力。

但是這一型的人往往卻未必有我們想像中地那麼的成功和自信!因為他們很多事情都想做,很多事情也都想做好,但是卻非常的混亂,因為當一個人的感覺太多、太敏感的時候,就很難專注並投入地去完成這件事。

善用「有感覺」的特質
讓感覺成為成就事情的加速器

當一個過動的小孩長大之後,若他假設沒有意識到自己這樣的狀況的時候,很有可能在他的成人的世界裡面他就會遇到很大的困難或是挫折,大家會發現可能他沒有辦法把所有的細節處理好,但其實只是因為他無法專注於某件事。如果又剛好在生活、職場中,遇上非常重視行政、程序、重視步驟的人,就會被用更苛刻的態度來檢視。

那如何知道自己或身邊的人也有過動的情緒呢?

過動大人特質呈現一:青蛙
擁有美好的理想與抱負

在過動的朋友們身上往往容易有三種動物的呈現,第一個就是坐在月亮上的青蛙,他們對自己及世界均充滿憧憬與美好想像,我們不要去潑他冷水,並要在他最極致、最高分的那一刻多鼓勵他,他就會大放異彩,甚至為你的工作,甚至為你的團體帶來最大的亮點。

過動大人特質呈現二:貓咪
面對挫折容易退縮、心碎

另外一種動物就是小貓咪,他們可能相當玻璃心,很容易就傷心碎滿地,我們知道玻璃心易碎,也不要對他們苛責到極點,否則所有事情他都不敢動了,就像一隻被嚇到的小貓咪一樣,它就愣在那裡,甚至因無助反而去反擊,如此一來也不會為我們帶來太大的幫助。

過動大人特質呈現三:鴕鳥
容易用謊言掩飾自己的錯誤

第三種動物就是鴕鳥,當他發現他即將要被糾錯的時候,他會像鴕鳥一樣把自己的頭埋起來,然後他會告訴自己這不是真的、這不是真的,然後他會講一個非常笨拙的謊話、讓你一眼或者一耳一聽就知道漏洞在哪裡。這樣的駝鳥心態,其實並不是他們最好的表現,他們是只是為了保護自己。

當我們知道自己可能是一個過動的大人,要如何幫助我們自己?

所以首先我們要先學會給過動的自己多一點點的寬容、我們在這個世界是負責傳遞正向能量的人,因為我們打從心底就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那至於要把事情做好這件事情,那就是第二個要求、第二個期待。有時候我們一輩子都在撞牆,我們面前的路彷彿總是被牆堵住,但是殊不知,每撞破一道牆,我們就有更好的樣子,當下一道牆又出現了,要再努力地去突破,於是更美的樣子就又呈現在我們面前。

在專業的領域訓練自己獨當一面、成為專家

如果你是過動員工的老闆,你會發現他們非常適合單一事件、單一動作,你不要期待他成為主管或是面面俱到的秘書,但是他可以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而且他們面對合理、必須要堅持的事,反而比一般人更勇敢。所以他們是做得了大事的,只要把握這些小小的原則,然後好好的去珍惜這樣的人才,他們有時會在團體中帶來非常高的能量與活力!

勇敢走向康莊大道
必定會遇到懂自己的伯樂

也許過動的大人不適應人類的遊戲規則,但是他們非常適應地球,非常適應美麗的世界裡面該有的長相。

永遠別放棄自己,當你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地方的時候,你就要好好的珍惜,然後訓練自己成為一個80%的人類,用剩下的20%享受做你的外星人,在地球當中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不管你身上有鴕鳥、小貓咪,還是想要變成王子的青蛙,你都要記得你是一個很棒的人,你是帶給這個世界、帶給這個地球禮物的人,不管你心碎了也好、傷心也好,或是躲在自己的世界不敢出來也好,你要勇往直前,相信總有一天,你會遇上懂你、瞭解你、願意用你的人,你會成為世界的亮點、閃閃發光!

 

(洪曉芬主持的「快樂芬多精」節目,每週六20:00-22: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