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知名動畫家劉大偉,曾製作迪士尼公司的《美女與野獸》、《獅子王》、《花木蘭》、《阿拉丁》等動畫影片,參與美國名導演暨製片人喬治˙盧卡斯創立的「工業光魔特效公司」及「華納兄弟公司」繪製工作,同時為美國《時代雜誌》《華爾街日報》《商業週刊》等刊物繪製插畫。

  他形容自己不是會拉提琴的蚱蜢、功課好的天牛、或懂得法律知識的螳螂,而是一隻認識自己,有信心,勇於夢想,在黑暗中展翔發光的螢火蟲。他把繪畫專業奉獻給上帝,正製作十二集動畫電影與繪本,從動物的眼光詮釋造物主的愛與奇妙的作為。

從繪畫找到目標與方向

  從小不會唸書的劉大偉,唯一的興趣是繪畫,只要有紙有筆,無論是爸爸的日記本、課本、作業簿…,都能讓他沈溺其中忘記周圍的一切。十三歲跟著家人移民到美國佛羅里達州,剛去時,英文一竅不通,許多黑人學生想盡辦法整他,如:比中指就是「哈囉!」打招呼的意思。


  有一次,他比中指手勢善意的向校長打招呼,卻莫名其妙的換來一頓棍打,事發後才知道是同學惡整他。為了保護自己,他學李小龍帶著三節棍到學校,不時地比劃比劃,同學看他東方人臉孔又帶著武器,以為他是功夫高手,才不敢對他太放肆。

  學校成績不如預期變好,倒是空閒時間變多,讓他能專心繪畫,用心的構圖完成美術老師指定的作業,獲得老師肯定外,鼓勵他參加全美國中生美術競賽,經過層層角逐,榮獲名列全美二十名小畫家。獲此殊榮,他除了開心外,終於找到自己的專長與方向,低落的形像建立起信心。

  因為英文不好,成績始終沒有拿過A,申請大學全憑著美術競賽成績獲得入學許可。大學畢業,他在五千人激烈的競爭下考進迪士尼公司。劉大偉提到,迪士尼動畫是他心目中最好的藝術學校,因為動畫不僅能震撼孩子與成人的心靈,又能傳達人類的生命,是表達藝術及信息非常好的方式。

  讀劇本時,他想像如何將文字變成圖畫,如小白獅王辛巴出生時,石頭是圓的,長大後,石頭要變成雄偉,透過不同顏色呈現不同的心理狀態,如難過時天空會變紅。同時學習西方人如何將東方文化轉化成西方人能接受的東西。


劉大偉與父母合影

劉大偉與妻女

上帝伸手救他脫離險境

  生長在台灣台中的劉大偉,父親是鼎鼎有名的「台中劉麵包廠」創辦人劉哲基先生。身為第二代的基督徒,出生時在母親腹中被醫生宣判心跳停止,因為爸爸不住的禱告,才讓他出生後恢復心跳。從小在教會的兒童主日學聽了許多聖經人物的故事,然而,這位上帝是父親的,直到十九歲那年,游水遭遇意外,生死存亡時緊急開口向上帝呼求,竟然真實經歷這位神帶著他安全回到岸邊,讓他感動不已。

  佛羅里達州三面環海,十九歲的劉大偉已經擁有救生員的證照。某天,他和表弟及美國友人到海灘玩衝浪,他不顧警告標示爬上一塊岩石往海裡跳,沒想到海域的漩渦將他沖到離沙灘五百公尺遠的海洋中,無法掙脫漩渦,自顧不暇時,發現不會游泳的友人跟著他跳下水,在旁邊載浮載沈的喊救命,沙灘上的阿姨一面呼喊他們的名字,一面急得在沙灘上到處找人救他們,但是救生員離得太遠,聽不到他們的求救聲。

  「我極力的不讓自己下沈,也想辦法拉著朋友,我三次對自己說,若無法救他,我將悔恨一輩子,於是對朋友說:『強尼!我們一起來禱告!』當時,我想起從小在教會聽到的耶穌就是上帝,上帝就是造物者,於是趕緊呼求耶穌救我們。」

  沒想到禱告不久,劉大衛昏了過去,看見黃色、紫色、藍色的光,耳朵聽到強尼叫他的名字,於是他極力站起來吸了一口氣,發現水只到他的腰部,當時他們離海灘非常的遠,水不應該這麼淺,他這才知道自己不是走在沙灘上,而是走在上帝的手中。

  經過這次意外,劉大偉的生命有極大的翻轉。他將自己的生命和美術專長奉獻給上帝,因為祂拯救了他!

黑暗中展翅發光的螢火蟲

  「藝術家不應該為賺錢及為了某公司的票房而工作,藝術若一成不變,對人的生命沒有幫助,這是沒有價值的。」西元兩千年,正當劉大偉在美國畫壇壇嶄露頭角、擁有高薪時選擇離開,在個人工作室以《聖經》十二個故事為藍圖,寫劇本、繪插畫,回報並傳達上帝的愛,雖然眾人反對,但是火熱的心及十九歲時對上帝的承諾,催促他繼續前行。

  目前已經出版《夢中的巨葉》、《火魚》,即將完成《喬丹的訪客》三本電影繪本,動畫電影也正與資助商洽談中。勇於夢想的螢火蟲劉大偉,正在在黑暗中展翔發光。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佳音會客室」、雷倩主持的「展翅七四七」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