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弱時反倒堅強


許承道牧師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

佳音電台閩南語靈修節目「溪水邊」主講人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用心,不僅表現在傳道旅行中長期停留該處「保羅就在那裏住了一年半,把上帝的道教導他們。」(徒18:11)。更在給眾教會書信的內容長度上,哥林多教會獨佔前茅(前、後書合計29章之外,還有第三封信)。


        真誠打開心靈來對話,保羅不諱言地跟哥林多教會信徒分享自己的信仰經歷,特別是「喜歡誇耀我的軟弱」(林後12:9)。來自「撒旦的使者在刺痛」的那根刺,直接使保羅受傷,甚至阻礙保羅的宣教。這根「刺」真實存在於我們的生命裡頭,有侮慢、困苦、艱難的時候,更有身體疲乏、病痛的軟弱。


        以保羅的信仰深度,必定知道上帝允許那根刺存在,一定有祂的旨意,卻仍然為此「曾經三次祈求主把這刺移去」。縱使不為宣教的原故,就人性真情的表達,原來我們是可以向上帝呼求,祈求那根「刺」早日離開,不要再苦楚我們。保羅頓悟一事:「上帝拒絕我們想要的,其目的是要賜給我們所需要的。」


        在軟弱中,好像上帝離開我們、拒絕我們,但是,惟有在軟弱無力完全仰望時,才體會到「主說: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才能經歷上帝的同在,經驗源源不絕的堅強。


        在這人性、經濟、認同的「多刺」世代,保羅提醒:「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讓我們經驗到「軟弱時反倒堅強」的實在。


(「溪水邊」閩南語靈修節目,每週一至六06:30-0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