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海瓊 與苦難共舞


        創辦美國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簡稱溪水旁)的蔣海瓊,二零零七年初返台,正式成立中華民國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時,走路時右腳的鞋子總是掉下來,換上綁帶的休閒鞋稍有改善,接著又發現走路不平衡,骨科、神經科醫生都找不到原因,回美國經過各項檢查,十月才確定罹患罕見疾病漸凍人症。



苦難無法隔絕上帝的愛


        她從必須放棄穿高跟鞋的打擊改穿平底鞋,接著得靠支架支撐軟弱無力的雙腳,才接受支架後必須改拿柺杖,接著是用助行器,現在得坐電動輪椅代步。今年初返台,說話、吞嚥、手寫字及拿餐具的功能已經逐漸退化。


        蔣海瓊接受訪問時提到,二零零七年六月從醫師處知道可能罹患漸凍人症時,內心非常震驚,心裡不斷地問上帝究竟她做錯什麼事會罹患這病,朋友也發出同樣的質問。「可是不斷問『為什麼?』就會走入死胡同而找不到答案,使我的思想無法往前行。越問『為什麼』就會越憂鬱越孤單,越覺得不公平。」


        某個星期天她坐在教堂參加主日崇拜,坐在三千位會眾當中,分外覺得孤獨,無法融入詩歌與牧師的講道中。當她陷入孤單、寂寞與抑鬱的時刻,腦海中突然出現一節經文;「誰能使基督的愛與我們隔絕,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聖經》羅馬書8章35節)。


        她的心豁然開朗,想到人生中最重要的,是找到耶穌、得著基督的愛。沒有任何東西,甚至漸凍人疾病也不能隔絕基督的愛。頓時,內心得著極大的安慰。


        她掛心溪水旁的工作,問上帝「?既然讓我得了這病,為何還要我費那麼大的心力在美國與台灣成立這機構呢?我可能很快會離開世界,雖然我不怕死,但是這會成為一個笑話,因為這協會將怎樣運作下去呢?」


        沒想到上帝帶領她回顧過去經歷的苦難,看到世人認為成功的事背後,原是由苦難生發出來的,也就是先有苦難後來卻有祝福,這祝福不僅是針對她,也是透過溪水旁祝福更多的單親家庭。想到此,心中極得安慰。明白溪水旁是上帝賜下的使命,是藉著她過去失婚的苦難所產生美好的結果。有了這信念後,她不再害怕,並慢慢接受事實。


        蔣海瓊提到,醫生正式宣布她罹患這病的那天是星期三,她很平靜的回家準備週末營會的講稿。星期五早上,她打包物品準備去搭機去外州講道。等車子來接時,突然間天旋地轉,人倒在地上不斷的嘔吐,在醫生警告下只好取消講座。當天半夜,她突然呼吸困難,心跳氣急,以為快要死了,掛急診檢查,確定心臟沒有問題才回家。第二天晚上,又發生同樣的情況。


        在安靜流淚禱告中,她知道自己未預備好、未真正的面對這個殘酷的疾病,只藉著工作隱藏內心真正的失落與憂傷。她明白隱藏的情緒會對健康帶來更大的影響。所以,就從那天開始,她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疾病和人生。



曼妙舞姿展現上帝榮美


        蔣海瓊用心籌辦每個活動和講座,感動並幫助許多單親家庭成員。她提到第一次的單親成長營在二零零七年大年初二舉行,報名截止前兩天只有三人表明參加、一人完成手續。禱告後不久,訂的舖位全部額滿,參加的人受益良多。今年大年初三在北投舉辦成長營,人數增長到七十多人,課程安排兼顧成人、兒童、青年人的需要。年輕人會後表示珍惜與父或母親一同上課的時間,回家後會以正面的態度與家人互動。


        同時,她著手整理單親家庭輔導諮商課程,集結成有聲書《單親不孤單》,預計今年秋天出版。內容包含:單親也是一個家、這是真的嗎、跌入憂傷的深谷、學習饒恕、自由的天空、瞭解我的孩子、家有親少年、與子偕行、開源節流、走出家暴的陰影、聯手教養孩子、親密話題、再婚以前等十三個單元。蔣海瓊配合文字,每一課邀請一位單親爸爸或單親媽媽對談,錄製有聲光碟,以期幫助單親面對生活和情緒問題,走出陰霾,面對藍天。


        擁有基督教教育暨教牧關懷與諮商輔導碩士、教牧學博士學位的海瓊,從健康、口齒清晰、充滿自信的教授講師,身體漸漸受疾病影響,吞嚥困難、說話緩慢不夠清楚、雙臂無力…,面對身體衰殘、行動不自由,支持她活下去是因為心中有盼望、有平安、有喜樂、有感謝。


        她常說,「如果我不數算上帝的恩典,連一天都活不下去。當我開始數算恩典時,發現祂愛我,差派許多天使照顧我護衛我,醫護人員關心我,給我最好的醫療,給我機會舉辦成長營、工作坊,藉著寫作來榮耀祂。…清楚明白我在世的時日不多,未嘗不是一種祝福。」


        誠如今年二月,她在溪水旁會員大會中說的,「雖然病中很痛苦,我的生命從未有如此受寵愛和被呵護的感覺。…人生就像一個舞台,苦難在我們身上時,我們要學習與它共舞,不能與苦難硬碰硬,它進前,我就退後,或轉個彎,…這或許是生命中的最後一支舞,但願我能跳出曼妙的舞姿,展現上帝的榮美…」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製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