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遠芬 逆轉勝秘訣—去做就對了!


        一年數百場電子商務輔導課程,數十場的演講,建構並輔導行銷三百家中小企業電子商務,幫助企業賺進大把鈔票,彭遠芬從實體的擺攤、批發,到成立虛擬的開店網通,從無到有創業成功,可謂現代奇女子。



從顧店到擺攤


        黑色套裝、黑色辦公家具、黑白花色壁紙、黑底名片,牆上掛著立法院長王金平寫的「女中豪傑」匾額書法,顯示她獨特的眼光與人生。五年四班的彭遠芬,經歷兩次大失落,無數次的挫敗,每次困難、挫折來臨,總是告訴自己,不要怨嘆不要自哀自憐,只要「禱告後聽上帝的啟示,努力去做,問題自然就會解決!」


        雙親白手成家,彭父孤身隨軍隊從大陸來台,退伍後經營家具事業有成,彭母二十幾歲靠著縫紉創業養活自己,父親常用「每個人頭上一片天,每個人都有他的命定」勉勵她盡量發揮潛能。從小陪在雙親旁邊,耳濡目染使她應對落落大方。小學六年級某天,她就讀的國小校長來店裡採購家具,只有她顧店下憑著印象說出價格,竟然成交十多萬元的生意。


        十八歲那年,經濟不景氣,家具店榮景不再,彭父因為投資房地產,資金周轉不過來而整日唉聲嘆氣,當了二十幾年老闆娘的彭母開始縫紉衣服到市場販售。遠芬才驚覺家裡的狀況比想像中壞,於是主動幫媽媽去賣衣服。這是她第一次失落,也是擺地攤的開始。


        母親沒有怨言的扛起家計,影響她以後三年擺攤賣衣服的日子,遇到被人潑水驅逐、顧客不講理、被警察罰款…,都沒有打退堂鼓,因為「負起責任,就能解決問題」、「定意成功,就會成功」、「不論手上拿著什麼牌,都是好牌!」


        三年後家裡經濟改善,她領到上班公司最後一筆佣金八千元,買了材料,開始創業,製作販賣自己設計的卡片。教師節前兩天,手上還有許多庫存,她到南陽街努力叫賣個把小時卻沒有賣出一張,沮喪到了極點,讀隨身攜帶的《聖經》金句卡片,心情稍微平順後向上帝禱告說,如果適合做生意,請給啟示。沒想到,九點半學生從教室出來,經過攤位,瞬間卡片一掃而空,她激動的抱著騎樓的柱子嚎啕大哭說「主啊!我知道你的旨意了…。」


        從那天開始,她膽子大增,帶著從天上來的啟示往前走。販售卡片三年後累積一些資金,回頭找請媽媽再做衣服讓她去賣,生意越做越大,甚至經營義、法、港進口服飾批發,全盛時期同時有四十幾個名牌服飾並輔導二百六十家門市,累積可觀的收入。



負責任解決問題


        十七歲那年,他幫父親顧店,看到電視播出700俱樂部,牧師講的福音都是她要的,就跟著流淚禱告,第二天興沖沖的去買《聖經》來閱讀,其中「詩篇」讓她獲益最多。


        三十六歲那年,她結婚有了孩子,覺得難以兼顧家庭與事業時,到一間教會主持演講,會議結束,她獨自坐在殿堂裡不停地淚流,心裡說「我回家了,我找到屬靈的家了。」


        受洗後,因創業多年精疲力竭加上孩子尚小身兼母親的壓力致身心失衡,她禱告祈求上帝指引前面的道路。沒想到第二天有人主動來切庫存貨、有人來買辦公家具、員工紛紛主動請辭,她明白上帝要她結束生意專心照顧家庭,她毅然順服上帝旨意收編事業,享受人生上半場退休生活。上帝她毫無顧慮的從職場退下三年,享有完整親子生活,並於教會參與事工建造,也同時滿足屬靈上的需求。


        以為過去辛勞累積的財富能讓她享受退休生活,沒想到三年後的某天,負責理財的丈夫表示,投資失利資金所剩不多。聽到這消息時,她的內心充滿憤怒,責備丈夫幾句後獨自到飯店流淚禱告,求問上帝現在最重要的是什麼?上帝回答「你的家最重要,你的錢是我給你賺的,有什麼好擔心的?」她豁然明白,不能因為金錢損失讓家庭破碎。


        遠芬站起來,面對人生第二次的失落,「負起責任,就能解決問題」她再度對自己說。



靠上帝逆轉勝


        她決定重新創業,以有限的資金租下辦公室後,禱告上帝請啟示前面的方向。某天她去買東西,商家問她是做什麼的,她想起弟弟向她展示所製作的網頁,並電子商務是未來趨勢,就隨口回答是做網頁的,商家立刻請她代為架設網站。遠芬拿到「開店網通」的第一筆訂單。


        對電腦一竅不通的她,積極學習網站架設的過程,透過弟弟全力協助並參與事業開創,介入虛擬產業,她用一年時間把以前經營服飾連鎖的know how應用在網路行銷上,研發電子商務系統,並每週四免費為客戶授課。同時,透過整合串連客戶的網站及產品,鼓勵他們彼此合作將產品銷售出去。建立良好的口碑,至目前又輔導了三百多家中小企業導入電子商務運用,客戶持續增加,並於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院辦理電子商務金網獎,,她帶領十四家得獎主及二十一家入圍廠商,由曾永權副院長親自頒獎,定義要在虛擬產業也要發光發熱。


        彭遠芬數次創業成功,她說,人的計畫不比上帝的計畫好,即使在逆境中,只要不沮喪、不懼怕,順著上帝的啟示,先求祂的旨意,一定能走出一條路。


(本文部分整理自廖偉凡製作主持,每週一至五15:05-16:00播出的「哈囉!謝謝你」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