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很小就離開家唸書,所以習慣獨來獨往。

  做甚麼事情,都是一個人。

  例如:看電影、逛街,好處是不必跟人商量,也不必跟別人妥協,自己一個人做決定。

  慢慢的,覺得跟人分享也是不錯的。彷彿自己有了伴,有了知心。一路走來,有人扶持。

  雖然如此,潛意識裡,還是不喜歡群起效尤的舉動,穿衣服、吃東西,都要表現獨特的自我。

  當時,我就覺得,戀愛雖然甜美,卻代表著一種妥協,你必須配合著男朋友,做他喜歡的事情。

  所以,所謂的談戀愛,只在我的小說中出現。真實世界裡,我讓感情遊走在朋友與好朋友之間,成為情人,似乎還有一大段距離。

  單身,即使偶爾孤單,還是可以接受。

  蒐集貓頭鷹,也保有了這種想法,希望他住在我為他們預備的「貓頭鷹之家」,他是絕無僅有的。

  所以,再漂亮、獨特,還是只買一個回家。

  孤芳自賞也罷,千山我獨行也罷,貓頭鷹反正不會抗議,乖乖的在櫥子裡,享受寂寞的單身生活。

  某一日,逛家具店買櫥櫃時,卻瞧見櫃子頂端的貓頭鷹夫妻。丈夫頭上那一頂有學問的方帽子,好像替我戴的。妻子則是不同的裝扮,扮演著她慈祥和藹的母親角色。很幸福的樣子。



  於是,我問老闆,可不可以賣給我?

  他二話不說的拒絕了。

  是鎮店之寶嗎?

  也不是,價錢並不貴,只是喜歡他們恩愛的模樣,放在家具店裡,可以多一點溫暖的氣氛。

  老闆問我,只送你一個,好不好?

  啊?兩地相思,不好吧!太殘忍了。要多久才能相見,不要害他們變成牛郎織女。我搖搖頭。

  買了櫥櫃之後,老闆竟然同意讓貓頭鷹夫妻隨我搬家,讓他們永不分離。

  這樣的責任好大喔!但從此,我開始尋找這樣造型別緻的夫妻,彷彿,為他們的情愛找一個歸宿。於是,一對又一對,在我的「貓頭鷹之家」渲染著幸福。



  我聯想到人世間的情愛,我們降生到世,是為了等待另一半與我們相會,讓我們成為完整嗎?但為什麼總是要等很久?

  有一個女孩,等不到她的男友成為基督徒,黯然分手。後來,他在美國接觸了福音,做了牧師,回到台灣,女孩知道了,十分傷心,她不斷問我,如果當初等久一點,也許可以成為一對….。

  我勸她,也許當初等下去,只是雙方痛苦,還是沒有結果。若不是她的放手,他怎麼可能走出自己的路?

  還有一個人,女方父母反對交往,即使他們結了婚,不許他們在一起。為了孝順,只好暫時分開,他一個人獨居,心裡想著,等到女方父母過世,他們就可以相偕白首。

  萬萬沒想到,他還不到六十歲,被疾病奪去了健康,也奪走了生命。而女方的父母,活得比他久又久。

  早知道,他會那麼早離開世界,不管父母如何攔阻,他們都要在一起。可是,來不及了。

  所以,我蒐集著一對對的貓頭鷹夫妻,讓每一樁情愛都有美麗的歸宿。

(溫小平製作主持的「天使不打烊」每週二至六00: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