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凡 從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佳音LOVE聯播網「哈囉!謝謝你」節目主持人廖偉凡,從小生長在新竹的眷村,爸爸是撤退來台的軍人,雖然薪俸不多,但賢慧的母親省吃儉用一家倒還過得和樂融融,只是幾個兄弟中有個弟弟比較特別,這個弟弟弱智,從小廖偉凡為了這個「不一樣的弟弟」不知打了多少場架。


       「為了他,我常常哭,有時候我真的很恨弟弟,因著他連我也成為別人譏笑嘲弄的對象,但是我又很愛他,每次看到他被笑或被捉弄、欺負,我又忍不住挺身護衛,一定跳出去和村裡的孩子打架,真的很心疼弟弟的不懂反抗。」


       這種感情十分複雜,糾葛在廖偉凡內心很長一段時間,直到他長大,他才能坦然面對弟弟,面對自己,面對他人投注在他們身上異樣的眼光。也因為弟弟的緣故,他開始關心社會福利工作,並且積極參與許多殘障機構的活動,成為最受歡迎的義工。


掌握二分之一的雞會


       廖偉凡踏入廣播界時還是一個藝專的窮學生,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一來台北讀書便打定主意自立更生,除了龐大的學費、生活費,他還想要寄錢回家,他四處找打工的機會,瘦高俊美的外表、快速敏銳的反應、聰明伶俐的口齒,讓他透過毛遂自薦找到的工作無往不利,幽默的主持風格亦讓他擁有許多的粉絲,於是學校還沒畢業之前,他已是入圍金鐘獎、知名的廣播主持人了。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畢業後,廖偉凡除了繼續在廣播界工作,他也開始試著跨足不同的傳播領域,廣播電視本科系畢業,年輕的他心中尚有許多追逐的夢,斯文的外表讓許多星探開始打聽他,一流的主持功力亦讓許多人開始鼓吹他往電視圈發展,於是一個因緣際會,他主動毛遂自薦當時火紅電視節目「五燈獎」的製作單位,他不想成為幾千封履歷的其中之一,他直接跑到公司表明自己的意願及條件,結果他不僅很快地得到試鏡的機會,一週後更進一步成為男主持人,開始在當時家喻戶曉的節目中擔任主持靈魂人物的角色。


       「機會要靠自己把握,而且要有充分的準備,不空口說白話,我常常鼓勵人要懂得掌握人生的二分之一,因為任何事情都有成功的二分之一,像我沒有任何顯赫的背景,我只是主動去敲門,不放棄任何二分之一的機會。」


       就是這樣的主動出擊,廖偉凡掌握了生命的契機,為自己開創了意想不到的未來。


       從民國五十四年開始,「五燈獎」節目播了三十三年,主持人也歷經改朝換代,廖偉凡與趙英華、和家馨等人一起主持並見證播出一千七百集的五燈獎,走入歷史。


       「其實,我的心最柔軟,常常挑戰者一輸了,在他還沒來得及反應,我已經先掉眼淚了。」


       就是這樣的為人著想,廖偉凡主持節目時常掉淚,不是他愛哭,而是他有一顆善良的同理心,從小受著父母的教育、家庭的影響皆讓他在在與眾不同。


順境感恩、逆境珍惜


       「小時候,因為家裡替人作保導致債台高築,爸爸離家在外,媽媽也要去工廠上班,放學回家媽媽還在加班,弟弟肚子餓,於是小學四、五年級開始,我就已經學會洗米煮飯、燒菜下廚學做家事了。」


       在婚姻、事業、生活的無數起伏的經歷中,廖偉凡學習「順境要感恩,逆境要珍惜」的人生功課,曾經為了賺更多的錢輕忽了與家人、孩子相處的時光,而今他放下許多工作機會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不管前一天錄影工作到幾點,即使半夜回家的廖偉凡,還是強打著精神打開冰箱準備便當,很多人勸他不要這麼累,甚至有人建議他乾脆買現成便當菜倒進便當,他還是堅持便當裡要有爸爸的味道,偉凡對孩子的愛是有目共睹的。


費心投入生命教育


       「等那一天我不必為生活奔波時,我一定全時間投入生命教育的課程將其推動至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矢言推展「生命教育」的廖偉凡其實已經投入生命教育多年,透過他高大俊俏的外表、動聽悅耳的分享、貼心真實的例子,使得全場笑聲不斷、毫無冷場,從他場場精彩演講中,可以看出廖偉凡對孩子的影響與那份難得的認真。


       年年主持天使心音樂會關懷殘障者家庭、主持金鷹獎鼓勵傑出殘友、規劃公益社福話題參加金鐘,這些都是廖偉凡歡喜心、甘願做的事,也是他深深體會的人生使命,更是杏林子劉俠所說的,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因著自幼生病殘障的弟弟使得廖偉凡日後面對社會公益工作多了一份感同身受,常常在主持時熱淚盈眶、不能自己,對殘障朋友的付出,是他對自己生命裡一份重要的承諾。


(廖偉凡主持的「哈囉,謝謝你!」節目,每週一至五15:05-16: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