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的最愛 香椿炒蛋、咖哩雞


  小時家,家裡的後院有棵香椿樹,香椿葉有種獨特的香氣,父親用香嫩的葉子來炒蛋,使得老成不變的菜色,帶來新鮮的胃口。


  十一歲時,母親難產過世,父親不得已將初生的妹妹送人領養,父親得工作兼照顧我和弟妹三人,記憶中父親常燒煮的,無非就是蕃茄炒蛋、蛋炒蕃茄和外加一碗蕃茄蛋花湯。若是某天,父親心血來潮,換個炒蛋的方式,就是摘取後院的香椿葉炒蛋,那天的飯鐵定好吃,在那個年代「香椿炒蛋」成了我們的最愛。


  母親過世,雖說有段時日請外婆來家幫忙,但在工作中的父親還惦記家中的我們,有次父親出遠門到東勢山區裝植電杆,其他同僚都紮營外宿,唯獨父親連夜開車回家陪我和弟妹,第二天清晨四點又趕回工地。當時年幼的我不能體會父親的辛苦,只覺得爸爸在家真好。


  等我身格當了媽媽,才觸摸到父親為我們的心,天下父母心,時時都掛心兒女。三歲女兒剛上幼稚園,做媽的我很擔心她這不適應,那不適應,種種擔心齊湧心頭時,好想偷偷去看看她。


  有天接她放學,噘著嘴難過說:別的小朋友不跟她玩。回家的路上我背著她、哄著她,說了好多好話來化解情緒。這時經過一家店,正飄出濃濃的香氣,女兒說我要吃這個,於是進到店中,和女兒一起吃了咖哩雞飯,女兒愛吃,吃得開心也忘卻了先前的不愉快。因為女兒愛吃,我勤奮學習做「咖哩雞」,如今「咖哩雞」是女兒的最愛。


《香椿炒蛋》


材料:

新鮮香椿葉一小把、雞蛋4個、鹽少許。

作法:

1、香椿葉洗淨切碎,打入蛋,加入半茶匙的鹽,調拌均勻。

2、起油鍋,將蛋汁倒入鍋中煎炒熟即可。


《咖哩雞》


材料:

去骨雞腿一支、葫蘿蔔、洋蔥、馬鈴薯各一個、咖哩塊3-4個。

作法:

1、雞肉洗淨切小塊,葫蘿蔔、洋蔥、馬鈴薯去皮切小塊備用。

2、起油鍋爆香洋蔥,再將雞肉、葫蘿蔔、馬鈴薯放入鍋中拌炒,雞肉變色後,加水蓋過菜料,等湯滾改小火燒煮軟後,加入咖哩塊調拌再燒煮,咖哩融化熄火蓋上蓋子。


(本文整理自李小玲製作主持,每週五12:05-13:00播出的「恩典廚房」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