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機場線開工 2013年完成


劉麗紅 採訪/撰稿


  案例:黃小姐每逢要出國都傷透腦筋,因為她的行李好大也好多,常常又隻身前往,每次要租車又划不來,多麼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方便的交通網,且能提供其在台北即能辦理預辦登機及行李托運的服務。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主辦的「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計畫」,簡稱桃園國際機場捷運線,未來將連接台北市與桃園國際機場間的捷運路線,桃園國際機場捷運線預計2013年完工,其中往南部分,將經高鐵桃園車站至中壢中豐路,全長為51.03公里,預計共有22個車站。


  機場捷運線屆時從台北車站至桃園國際機場只需三十五分鐘,該站並提供出境旅客預辦登機、行李交運便利服務(in-town?check-in),完工後不但是交通運輸重要樞紐,更是國家的重要門戶。


  該線將連結台北車站、桃園機場、高鐵桃園站,並可與捷運新莊線及環狀線轉乘,未來國際航線與國內交通網路將可緊密結合,中南部旅客亦可經由高鐵桃園站轉乘捷運至桃園機場。


(劉麗紅製作主持的「生活流行FUN輕鬆」節目,每週一~四12:05~13:00播出)



台鐵六月再改點,通勤上班上學更方便!


整理/ 吳芃影(「安全樂利屋」、「閱讀公園」節目製作主持)


  繼去年五月的大改點過後,台鐵局又將在6月16日進行大改點,總計約500班火車時間變動。影響最大的是每天搭火車上班上學的火車通勤族和學生,改點後通勤電車比現在快6到14分鐘。


  台鐵改點後,西部幹線五大都會區,通勤電車行車時間縮短6到14分鐘,平均縮短9分鐘。以通勤人數最多的台北到基隆為例,區間電車從55分鐘縮短為44分鐘,快了11分鐘;台北到新竹間,區間電車從100分鐘縮短為86分鐘,快了14分鐘。這次改點,台鐵也增加花東線和南迴線班次,花東線周六增加2870個座位、周日增加3680個座位,台北、台東間的列車行駛時間,平均減少5到12分鐘。改點後,台北到台東有四班車可於五小時內到達,最快的一班只要4小時24分;其中有九班太魯閣號到達花蓮後,可以在3到15分鐘內轉乘自強號到台東,轉乘最快4小時13分就能到台東,比直達的自強號還快 。


  改點後的火車班次、時刻已經可以在台鐵局網站查詢。想搭火車出遊嗎?現在就上網來查!


(「安全樂利屋」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閱讀公園」週日17:00-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