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火紅韓劇叫做「咖啡王子一號店」,頗受台灣觀眾喜愛,隨著節目受歡迎,連同劇中主角也備受矚目;友人戲稱一位「咖啡先生」的黃信義先生,他的人生故事卻遠比電視劇情更來得曲折坎坷,他的奮鬥精神及永不放棄的勇氣更使人折服。

 

遭遇接二連三的苦難

 

  出生於高雄的黃信義,一九七九年遭遇重大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二00二年又發現罹患肝癌…,二00七年殘而不廢勇奪雲林古坑「台灣咖啡節最佳烘培技藝獎」,榮獲亞軍。這些都是黃信義人生重要的轉捩點,重大車禍、半身癱瘓、罹患憂鬱症、肝癌…這其中的任何一項打擊換做你我遇上,或許早已活不下去,但黃信義卻都一一走過來了。

       

        初中畢業後即到陸軍士校唸書,當了八年半的兵,當年廿五歲的黃信義於一九七九年的元月一日好不容易順利退伍,正想著好好為新的未來及事業努力打拚,沒想到事隔三個月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打碎了他的美夢。

 

  一場橫禍讓正準備在職場大展身手的黃信義狠狠跌了一跤,和所有突遇災難的人一樣,從無法接受、有輕生念頭、自暴自棄到凡事都提不起勁等從雲端跌落谷底的過程一樣,年輕的他沮喪懊惱、痛苦失志,幸好有家人一路的陪伴,不斷地鼓勵、從旁無微不至的照顧讓他備感溫暖,而基督的信仰也帶給他重生的力量,黃信義終於走出幽暗的人生低谷,然這一切還是需要漫長的過程。從一個會跑會跳的正常人甚至可說是個軍旅鐵漢,突然變成一個事事要人協助幫忙,無法下床的重殘者,黃信義深覺天蹋下來了,好長一段時間白天黑夜他都閉著眼睛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因為他知道自己毀了,一輩子都要坐在輪椅上。

 

  透過同樣也是身障者的杏林子劉俠的現身說法讓黃信義漸漸走出自怨自艾的心情,他開始明白自己遭遇這一切並非倒了八輩子楣,而是在他身上要成就更大的事,就如劉俠說:「在我們的一生中,可能失去很多東西,但沒有誰能否定我們生命的尊嚴和價值,也沒有什麼能剝奪我們對生命的熱愛和追求。」

 

疾病有上帝恩典的烙記

 

  好景不常,二00二年黃信義的身體莫名出現異樣,經一連串的檢查化驗後竟發現罹患肝癌,此時他彷彿又被打了一記悶棍,脊髓損傷的身體本來就不容易照顧,雖小病痛不斷但卻不應該有此連結啊!黃信義從一開始的不相信到後來勇於抗癌,這一條路走得相當辛苦但卻很值得。

 

  不過這其間確實也讓黃信義吃盡苦頭,每次抽血檢驗報告出爐,若是不好,他就會情緒低落,甚至又引起憂鬱症復發。有一次,驗血報告中肝癌指數竟飆高到上萬點,連主治醫師都有些不知該如何做才好,後來因為怕癌細胞移轉,堅持要他作核子醫學檢查為全身上下來個大掃描,所幸檢查的結果並沒有發現轉移的情況。即使是鐵錚錚的漢子在各樣癌症治療的折磨下也會忍不住地喊痛,肝癌的五年存活率是百分之三十,而在有效的治療及控制下黃信義罹癌已堂堂邁入第七年,這在醫生的眼中看來是相當不容易的,亦讓黃信義為此心存感激!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此時的黃信義笑看自己身上的癌症,他說,這是上帝再一次在他身上烙記,要他成就那特別的恩典。

 

發願烘焙台灣頂級咖啡

 

  咖啡生豆由烘焙後,顏色由青轉為咖啡色,咖啡的香味也激發出來了;不同產地的咖啡豆配合所需要的用途不同,烘焙成不同的程度。熟知咖啡烘焙技巧和知識的黃信義因著咖啡結交了許多好朋友。在朋友介紹下,黃信義以業餘玩票的心情參加烘焙專家雲集的「二00七年台灣咖啡節」,沒想到竟得到「最佳烘培技藝獎」亞軍。

 

  黃信義深感台灣咖啡豆極具世界頂級咖啡的潛力,年近「知天命」的他,雖然半身不遂又肝癌纏身,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進醫院治療,但他仍發下宏願,要烘培並推廣頂級的台灣咖啡,這樣的雄心壯志,令人感動,期待有更多人共襄盛舉-完成一杯咖啡的無窮夢想。

 

  在樹林的街頭不時可以看到黃信義坐在電動輪椅上自由出入的身影。已年過半百的黃信義喜愛終身學習,在經營咖啡生意的現在又開始踏入攝影的領域,買了台單眼數位相機,本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報名了攝影課程,希望不久的將來又能在這個領域有所發揮。

 

(本文整理自劉麗紅主持,每週每週一至四09:05-10: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