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媽媽都把孩子學期中績效不彰的領域寄託於暑假,例如:作文、英語、數理、游泳、閱讀,因此期盼孩子能延續旺盛的戰鬥力,因此又把暑假切割成片片段段,「外包」給各式各樣的夏令營。而對於忙於工作、不想花腦筋的父母,「外包」比微波速食還方便,孩子有的學、有的吃、有的玩,暑假得到既充實又豐富的保障。

 

  每年你都是如此規劃孩子的暑假生活嗎?今年,再怎麼樣,都要留一口氣「內製」親子活動!千萬不要把所有的時段都「外包」出去,把時間外包,也就把孩子的心也都包給了別人!

 

  你們的親子關係是否被學校表現、課業成績蹂躪磨損殆盡?在這沒有課業壓力,不需要績效考核的時刻,更要迫切透過「內製」的家庭活動得到修復!

 

  

也許你很忙碌,找不到太多時間,那麼就著手規劃量少質精、收畫龍點睛之效的「內製」活動吧!家庭精神的傳達、深度向心力的培養,都在在需要這些重要的時刻!

 

  尤其是小學生,尚未真正面臨考試壓力,閱讀、理解能力又比學齡前躍進一大步,讓親子活動的規劃增加了更多可能性與挑戰性。孩子不再是等著接受父母安排的被動角色,而已經能和我們一起手攜手,為裝點人生中這些特別的留白貢獻心力!

 

  「內製」家庭活動很費事嗎?只要把孩子的能力用進生活裡,暑假就變得獨一無二了:

 

◆暑假親子感動大餐

 

  暑假中想吃美食嗎?讓孩子和你一起進廚房,研究一頓「暑假大餐」的食譜,一起買菜、備料,一起進廚房,洗菜、切菜、調醬…,能做的都交給孩子做,甚至製作一份精美的食譜,有人在暑假期間過生日嗎?還是利用八八(父親)節?全家悠閒的享受一頓用「感動」製作的親子大餐。

 

◆全家總動員大掃除

 

  低年級的孩子就會擰抹布、擦桌子,中年級可以擦地板、擦窗戶!孩子一開始可能會叫苦連天,但是一旦看到地板被自己擦得亮晶晶,桌子也變得一塵不染,就會覺得自己很能幹,而感到無比的驕傲,所有工作的煩悶都會變成樂趣!在這個為家庭付出的過程中,對自己有形的家園會產生一種無以價計的向心力。

 

◆全家人一起閱讀與欣賞好電影

  建議爸媽利用暑假踏進孩子的閱讀世界,尤其有些書籍的來龍去脈盤根錯節,確實需要大人適當的引導,像是大部的典籍: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或是較為深澳的自然科學書籍,暑假,暫時放下大人的書籍吧!和孩子一起閱讀,一起欣賞好片,儲存的能量能成為全家人茶餘飯後的共同話題,共鳴之處將源源不絕。

 

◆參觀爸媽、親友的工作場所

 

  帶著孩子到工作場所半天或一整天,讓孩子了解父母的工作內容,甚至讓孩子參與你的工作。一方面孩子可以了解父母賺錢的辛苦,同時,因為對父母的專業有更進一步的體認,更懂得尊敬父母。而能實地觀察一項工作領域,也是認識社會百態的最佳方式。

 

◆親子攜手規劃旅行

 

  和孩子討論想要去的地方,引導孩子一起參與資料的蒐集、研讀,路線規劃,甚至可以幫忙打電話詢問火車時刻、預訂飯店,交通狀況。動員到孩子的能力,就會動員到他的參與度,有實際的參與,記憶就永難抹滅。當孩子有「備」而來,旅行就多了許多期待,孩子會根據自己蒐集的資料主動探索,不再被爸媽牽著鼻子走,這樣的旅行經驗真正屬於孩子。

 

◆共賞藝文欣賞、展覽會

 

  全家人一起欣賞適合親子共賞的音樂會、表演會、展覽會,全家人盛重裝束,行前對表演團體、表演內容,以及如何有禮貌的欣賞表演,都好好做一番功課,全家人一起學習欣賞表演的禮節,這種尊重而莊嚴的過程,才能讓孩子全神貫注於藝術活動的內涵,往後的人生,他們會更樂於接受藝術文化的刺激與薰陶。

 

  藝文活動未必是為高消費群而設計,暑假期間,圖書館、各類博物館,都有很多免費的音樂、藝術表演、展覽會,不過都要提前索票或排隊,爸爸媽媽們不妨上網搜尋看看!

 

◆擁抱大自然

 

  在不景氣的年代,我常常推薦大家,走向青山綠水,它們不向我們索取半毛錢,卻給我們取之不竭的美景。到處都有規劃完善的步道、自行車道,短短一天、半天都可以來回,擁抱大自然未必要住進豪華的飯店!學期中,孩子已過度沉溺在虛擬的電腦世界裡,暑假中,全家人一定要深入真正的世界中,解放全身的感官!

 

 漫長的暑假正是享受「內製」親子關係的最佳時機!光是以上這些活動,就可以好好消磨半個暑假了!剩下的時間再去思量「外包」的問題吧!

 

(本文部分整理自杜咩製作主持,每週一至五16:05-17:00播出的「幸福家油站」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