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 淑阿嬤七十二歲,十年前自國小教師退休後,盡情於歌唱的興趣,參加了台北縣市的合唱團及社區歌唱班有四五個之多,為了健康,國標舞和登山健行也成了她樂此不疲的休閒。幸淑阿嬤活力不止於此,她為讓兒媳能安心工作,孫子們有好的照顧,三代同堂的家全由她打理不假手佣人。

 

  幸淑阿嬤一天怎麼過的呢?六點起床準備早餐,六點半至七點兒子媳婦帶著早餐出門上班,再將八個月大的小孫子換尿布、換衣服送到附近保母家,叫醒五歲的大孫子幫著梳洗吃早餐,八點送上幼稚園娃娃車。之後八點到下午四點半的時間就是自己的時間,週間有合唱團、卡拉ok班、英文歌唱班、英文班。

 

  沒上課時間就去大菜市場買兩三天份的菜,中午在家簡單的料理和先生一起吃午飯,四點半接回搭娃娃車回來的大孫子,給他吃些點心。偶有下課來不及到家時,就由阿公先幫忙一下,五點開始料理晚餐,六點前晚餐做好等候兒媳共餐,晚餐前有半個小時陪在大孫子身邊練鋼琴,週四晚上參加國標舞,週二、五兩天中午如沒有爬山活動,可以休息睡睡午覺,晚上大約十一點就寢。

 

  阿公起初很不樂意阿嬤參加活動而不在家,時時臭著臉,為此阿嬤可是很有智慧的過招,當下不招惹,等阿公好心情時邀約一起去爬山,山林間結識興趣相投的山友,之後阿公也開心出門爬山、唱歌、學日文、學中醫,生活有趣起來,不再有意見於阿嬤諸多的學習課程。

 

  幸淑阿嬤說:只要讓我健健康康開心出門唱歌,回家再怎麼忙都願意。其實鍾情於歌唱的阿嬤並非委屈自己換得出門的機會,她甘心樂意的為家人付出,看到家人平安健康和樂相處就心滿意足了。她說要讓家人快樂健康還有一重要的撇步——「用心」的為家人燒煮。今日菜單「洋蔥蕃茄肉醬」、「木耳豬肉湯」都是對家人有益的好菜。

 

 

《洋蔥蕃茄肉醬》

 

材料:

洋蔥一個、牛蕃茄一個、豬瘦絞肉半斤、乾香菇2朵、鹽、鮮美露少許。

做法:

1.洋蔥切碎放入冷開水中避免刺鼻,牛蕃茄切碎,香菇泡軟切碎,豬絞肉絞細一點備用。


2. 鍋內放少許油,放入洋蔥、香菇、蕃茄炒香,之後再加約菜料3/4的水燒煮,等菜料熟軟加少許鹽,再加入肉末攪拌炒熟關火,起鍋前加些鮮美露醬油調味。

 

《木耳豬肉湯》

 

材料:

乾的白背黑木耳一兩半、瘦豬肉二兩、紅棗10個、老薑八片、水八碗。



 

做法:

1. 將木耳洗淨泡軟、豬肉、紅棗、生薑放入鍋中加入八碗水,小火慢燉煮成兩碗水,湯汁空腹服用,此為一人一天份量。 另外也可改用電鍋蒸,木耳先洗淨泡軟,同樣食材放入內鍋,內鍋加水不超過時材,外鍋加入三杯水蒸煮即可。


2. 養生預防心血管疾病一星期服用2至3次。如有新血管疾病可連續20天服用。

 

(本文整理自李小玲製作主持,每週五12:05-13:00播出的「恩典廚房」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