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單純愛好藝文寫作的年輕人,到成為台灣時尚媒體教母;從接觸佛學並深入印度、日本等國修行,到成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吳麗萍的生命亮度如同改版的平面媒體,處處留下精彩的記號。

 

好還要再好的時尚媒體教母

 

 

  外表亮麗幹練的儂儂集團董事長吳麗萍,為媒體創造許多第一:出版第一本有定位的女性雜誌;第一本採取製作式服裝單元、全彩編印、改變雜誌閱讀傳統,採用流行感強的西式橫排左翻的雜誌;引進第一本國際中文版時尚雜誌;輸出第一本海外中文版雜誌等等…。

 

  對產品不斷改版創新,力求好還要更好,是吳麗萍的工作態度,也是對自己的要求。小學開始接觸小說,被書中豐富瑰麗的世界吸引,以致於埋首寫散文、參加文藝營與寫作競賽,雖然大學念設計、碩士念管理,一路下來結合興趣、訓練與專業,造就了今日的成績。

 

  作為一位女性主管,吳麗萍遠看精明幹練、近看情感豐富。擔任主管多年,她明白女性偏重感性、直接、較難掌控個人情緒、遭遇挫折時容易極端等特質,因此經常提醒女性主管不要把情緒帶到工作中,尤其不能任意掉淚,因為情緒化會對職場管理帶來負面影響。雖然如此,卻不能輕忽女性有男性不及的優勢,如:正直、正義、執著、細膩,全力以赴拼工作的熱情是男性無法比的。

  

        女性敏銳接受挑戰與改變的特質,在吳麗萍身上表露無疑。她以美國歐巴馬總統競選主軸「change we can」,說明企業不改變不進步就會被淘汰。又提到早年親見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先生的辦公桌後面有塊匾額,寫著「企業沒有原點,不進步就是退步」,影響她極深。

 

  因此她要求企業每年做微量調整。透過編列預算、開辦課程、逐項檢討、數據呈現等,研究雜誌的定位、精神、屬性與特色是否落差,召開月小型研究、年大型研究,力求改進。在不斷地改變下,她旗下的雜誌,個個都有亮麗的成績。不過也因為好還要更好的心態,使她倍感工作的壓力格外沈重。

 

國內外膜拜修行尋找真神

 

  熟悉吳麗萍的人,都知道她過去是佛教界的大姊大,約莫十五年投入相當多的時間與金錢,行善做公益,對信仰相當執著。卻傳出她在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受洗成為基督徒的消息。

 

  吳麗萍母親是天主教徒,福音種子種植在她心裡多年,她卻渾然不知。由於過去工作伙伴是虔誠的密宗信徒,受其影響去灌頂、拜師皈依,加上兒子適逢青少年叛逆期,心中充滿無奈與焦慮,總想抓點什麼。經好友的父親引薦進入佛教,吃素、讀佛經、修行打座,到印度、到日本進修學習。

 

  她觀察每個國家的道場都有一位高高至上的上師,信徒要跪拜、獻花、獻金。但是二零零七年從日本修行回來,內心突然產生與以往不同的感覺。過去認真膜拜修行,是尋找創造管理宇宙萬物的真神,然而過去所見所聞都是人在膜拜人而非敬拜神,當下決定不再膜拜。

 

尋得真神生命被創新改版

 

  觀念的轉變絕非一天造成。好朋友郭小莊、林莉陸續受洗成為基督徒並熱情邀請她到教會。第二次走進教會時,吳麗萍感覺教會的敬拜好有靈動,小組團契、愛宴很溫馨。漸漸繼續聚會並參加李晶玉帶領的信仰課程,卻因為擔心旁人說她見異思遷,始終不願意受洗。

 

  二零零七年底,教會舉辦醫治佈道會,她邀請一隻耳朵聽不到的母親參加,沒想到牧師說出吳媽媽心臟不好,要先醫治她的心臟病再醫治她的耳疾。這讓她非常訝異,因為母親多次因為心臟病昏倒接受心導管手術治療。經過牧師禱告後,吳媽媽耳疾得醫治,如同看到神蹟,她更堅信有神的存在。

 

  經好友分析真神與假神的區別,她才豁然明白過去打座、修行只是內省的功夫,而非尋見真神。心靈之門被打開,明白願意為人類的罪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是祂尋找已久的真神,也是宇宙萬物的管理者,當下決定受洗。

 

  生命被改版的吳麗萍,被愛重重包圍,感受這位真神時刻與她同在,願意耐心聽人的祈禱,關懷人的需要、痛苦,讓她能慢慢的釋放心中的憂鬱,覺得在工作中比較輕省、輕鬆。

 

  生命亮度改變,她願意將從造物主 神得到的關懷、希望、正面價值觀,注入事業體,期許祝福更多的人。

 



(本文整理自胡曉菁主持的「美麗心世界」、俞國定主持的「展翅上騰---魅力學習 看見未來」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