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溫暖

 

  父親過去在水產試驗所工作,經常隨遠洋船出海,一出門就好幾個月才回來,每次爸爸回來,媽媽都會準備好吃的「壽喜燒」,讓在船上工作難得有新鮮菜食的父親能大開?頤一番,父親便會邀請同事一起共享,為得賓主盡歡,燒煮的豐富多於平常。

 

  平常不多在家的父親,對我特別好,他在炭盧上一邊燒煮「壽喜燒」,一邊叫著我的小名:那米!你要吃什麼?我大聲說:肉!爸爸就夾好多肉到我碗裡,開心時爸爸還會叫我唱歌給大家聽,贏得許多掌聲。或許我的歌唱興趣從小在這發跡的吧!

 

  我走入歌唱一途,父親沒有反對,只希望我兼顧學業不要學壞,我謹記父親的話順利完成學業,敬業在歌壇學唱和演出。記得父親下船在電視看到我的演唱,他告訴我:頭髮不要梳得太高,唱歌時嘴不要張得太大,想想當時忙碌的父親還是非常關心我在台上的表演。父親情感內斂,在人前不會誇讚我些什麼,但他很喜歡要我陪他出門,看得出在親朋好友面前他似乎多了些得意的光彩。事隔至今人事不再,但這父親的「壽喜燒」卻是令人溫馨懷念。

 

人生新滋味

 

  婚後我淡出演藝圈,協助先生創業,也參與地方民代工作,汲汲營營很想有番作為,可是上天並未天色常藍,一時間事業崩盤,民代選舉落敗,先生感情生變,女兒遭遇不測,這接踵而來的衝擊叫人招架不住,落得躲藏在倉庫棲身,靠著超商打工賺生活費。

 

  落魄時,我雖躲著不敢見人,但還是有朋友前來關心,記得一次教會姊妹給我打牙祭請我吃頂上魚翅,我不好意思老接受幫助,堅持不要她付錢,帶了五千去餐廳,不知竟吃了八千,尷尬中姊妹說:我就是要請妳開心吃飯的,怎是妳來付帳!

 

  朋友不只邀我回教會,還介紹其他工作給我。在諸多朋友的關懷下,我走出地下室的陰霾,重新面對自我反省過去,看見自己諸多的不是,以一顆原諒贖罪的心修復與先生感情,再攜手面對生命的艱難和喜悅。此刻心境猶如好吃的「酸辣魚」,酸甜苦辣滋味有品嚐才有回味。

 

 

《壽喜燒》

材料: 火鍋肉片、魚板、蛋餃、筒蒿或其他火鍋食材,醬油、糖。

做法: 備一只平底鍋,鍋內加約一公分高的水,再加入醬油和糖燒煮調味,然後將肉片等食材一一放入鍋中燒煮熟,邊吃邊燒煮,類似火鍋,但不用加太多水,隨時加醬油、糖調味,任何火鍋食材都可。

 

《木耳豬肉湯》

材料: 吳郭魚或石斑魚一條、檸檬一個、冰糖、醬油、蔥、薑、鹽少許。

做法: 1. 魚洗淨用鹽醃一下,檸檬皮半顆切細絲,辣椒切絲、薑切絲、蔥花備用。
2. 冰糖加熱水融化。小飯碗內加檸檬汁、冰糖水、醬油調味。魚肚內放入檸檬皮,魚身鋪上薑絲、辣椒絲,酸甜汁淋上魚身,微波六分鐘,或電鍋蒸十分鐘,起鍋前撒上蔥花悶一下。

 


(本文整理自李小玲製作主持,每週五12:05-13:00播出的「恩典廚房」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