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聽奧 亞洲第一次‧臺灣的驕傲


      

台北聽奧歷屆之最



        亞洲第一次‧臺灣的驕傲,「臺北聽奧」將在9月5日至15日舉行,有來自81國、4000名以上選手參加,共有田徑、羽球、籃球、保齡球、自由車、足球、手球、定向運動、射擊、游泳、桌球、網球、排球、沙灘排球、水球、角力(自由式)、角力(希羅式)、空手道、柔道及跆拳道)田徑、羽球、籃球、保齡球、自由車、足球、柔道、射擊、游泳、網球、排球、角力等共20種競賽種類,是聽障奧運舉辦以來競賽種類最多的一屆。


 

        歷屆聽障奧運均於歐美等先進國家舉辦,臺北市是首個爭取到聽奧的亞洲城市,無疑的是給友善城市的臺北一個很好的肯定。


聽障奧運 身障者的第一次


        聽障奧運(Deaflympics)的前身是世界聾人運動會(Deaf World Games)。第1屆世界聾人運動會於1924年在法國巴黎舉行,是歷史最優久的身心障礙類運動會。當時只有來自歐洲的9個國家和145位運動員參賽,比賽種類為田徑、自由車、跳水、足球、射擊、游泳及網球共7個總類。


        規模逐漸擴大1981年第16屆聽障奧運會在德國科隆舉辦,國際奧委會主席薩瑪蘭奇出席了這個聽障體壇的盛會。隨後,參賽的國家和人數不斷增加,到了2005年澳洲墨爾本第20屆時,已經有70個國家2150位聽障運動員參賽了,其比賽種類也擴大為17個種類。其競技水準也不斷提升,男子100米徑賽的聽障世界紀錄10秒21、400米徑賽45秒29這些紀錄皆優於我國聽人的全國紀錄。


        2001年5月,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有鑒於「世界聾人運動會」辦得極具規模且具有聾人文化的特色,同意更名為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成為奧運認可的賽事之一。全球聽障體壇的每一份子看到聽障體育獲得IOC的肯定,都振奮莫名。


      

熱情臺北 融化瑞典 申奧成功


        2003年於瑞典舉辦的世界聽障體育總會會員大會,飛躍羚羊紀政帶著自己多年的奧會經驗,與籌備多時的中華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及臺北宣傳團,帶了數箱的宣傳文件、紀念品來到了瑞典,臺灣人的熱情果真溫暖了瑞典,臺北最終以52票比32票成功擊敗希臘雅典,臺北爭取到2009年第21屆夏季聽障奧運會,更將聽障奧運首次帶進亞洲舉行。


 

友好城市 靠我和你


        配合聽奧,臺北正推行「我挺你」的手勢,右手握拳輕捶左胸兩下,順勢比出大拇指,簡單的手語動作代表著支持、鼓勵和相挺,給聽障選手們一個鼓勵的信息,讓他們感受到臺北的友善及熱力,促使他們在艱難的競賽中堅持下去,同時帶給選手對中華台北的永遠記憶。


        由於聽障朋友聽不見聲音,發生意外的機率高於常人,為了提供安全的環境,因此臺北市政府推動「支持聽奧‧禮讓行人─臺北聽奧53新宣言」運動:5(手筆出5表示NO之意)即:不亂鳴喇叭、不超車、不搶快、不違規停車、行經路口不心急,3(手筆出3表示3個零及OK之意),即:零事故、零意外、零傷亡。


      

開幕購票網路系統開放


        臺北聽障奧運開閉幕典禮分別在9月5日晚上7點30分、9月15日晚上7點30分舉行,地點皆在臺北田徑場舉行。一般觀眾如欲參觀開幕典禮(閉幕典禮不對外開放),須先購票始可進入會場(六月中旬已開放網路售票系統),期間所有場館皆開放觀眾席供民眾免費參觀,詳細賽程暨場館可至聽障奧運會網站查詢:http://www.2009deaflympics.org。台北聽奧網站http://www.2009deaflympics.org。(以上文字由台北聽奧提供)


(欲知更多的聽奧活動報導,請收聽魏冠中主持每週六11:05-12:00播出的「運動佳音」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