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貓頭鷹】

 

漂流木終於有了歸宿


 

        颱風過後,大量的雨水從山上沖下,大批的樹木也隨之漂流而下,甚至堵塞了河川、堵塞了出海口,於是,大家紛紛猜測著,這些漂流木是怎麼來的??甚麼數量這麼大?


       是表土太淺,他們無法立足,或是水力太大,他們抵擋不了,還是,山老鼠早就砍下了他們,計畫著偷偷運出去?


  

       不管是甚麼原因,對這些樹木來說,他們被迫遠離家鄉,漂到不知名的地方,甚至,他們的名字也沒有人記憶。直到有一天,他們漂上了岸,被人撿拾回家,清洗、曝曬、修飾…,於是,他們又有了一番風貌。


       我曾經在美國克利夫蘭的跳蚤市場遇見了漂流木製作的貓頭鷹,攤位老闆出價20美元,我猶豫著是否要買下他。


       仔細觀賞著,想像它是一位父親的傑作,他跟兒子在山裡露營時,撿到了一塊漂流木,取了其中一段,繪上了可愛的貓頭鷹,紀念那一晚在山裡的奇遇。兒子將他視為珍寶,放在他的窗台上。直到兒子長大離家,再也沒有回家,於是,父親將他清理出來,賣給了攤販。




 

       似乎是一段感傷的回憶,我在手裡把玩許久。最後,還是覺得他只不過是失去生命的漂流木,太貴了,想要放棄。


       

       當我離開攤位,老闆可能看出我的愛不忍釋,提醒我,「你如果現在不買,等一下可能就買不到了。」


 

       我邊走邊回頭,不管逛到哪一個攤位,都忍不住瞄向那個攤位,不曉得有誰像我一般,愛上了漂流貓頭鷹,還有他背後的故事?


  

       就在一個轉彎間,我看到有人拿起了它,我的心一緊,好像有人奪去我的童年回憶一般,急急衝向那個攤位,拿起那人剛剛放下的漂流貓頭鷹,跟老闆說,我買了,耳邊彷彿傳來童年山林間的貓頭鷹叫聲,嗚嗚嗚,開心的說他找到了新家。


        此後,我開始尋找著這樣環保材質的貓頭鷹,無論是紙張、落葉、麻繩、稻穗、玉米鬚、竹子…製作的,覺得自己?環保盡了一份力,而且,我也喜歡來自大自然的情感,從這些再製的貓頭鷹身上,寫出了另一則故事。


        曾經,有一個女孩對我起了誤會,看到我,總是冷冷的愛理不理。我最怕面對這種冷面孔,只好也離她遠遠的。直到她考大學那一年,有人把她帶到我面前,請我幫她分析唸哪一個科系,如何填寫志願?



       

       我很認真的跟她一一說明,事後也沒放在心上。


        不曉得她從哪兒打聽到我喜歡蒐集貓頭鷹,於是,她送了我一個用落葉一片片貼成的貓頭鷹。我輕輕握著,擔心碰壞了脆弱的落葉貓頭鷹,心有點酸酸的,原來人跟人的關係是如此脆弱,稍碰即傷。但是只要有心,即使是失去生命的落葉,還是可以栩栩如生。


        雖然女孩已經遠渡重洋,可是,每回看到這隻貓頭鷹,總讓我想起,對任何事不要輕易放棄,即使是一個對我們不友善的人,還是可以用愛化解彼此的隔閡。


        至於縐紋紙做的貓頭鷹小護士,則是另一則關於友情的故事,朋友如何三番兩次說服別人,讓出櫥窗裡展示的紙貓頭鷹,只為了她知道我喜歡貓頭鷹,她也知道我還沒有蒐集到紙做的貓頭鷹。


        於是,我的貓頭鷹蒐藏不再只是拼湊自己的回憶,也是我與許許多多朋友無限延伸的友誼。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