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琴

 

饒恕帶來祝福


        

個性好強又愛面子的我,若不認識真神,在遭遇一連串不幸的事件,在罪惡感、挫折感吞食下,可能會選擇自殺結束生命…


王波琴,群星會時代一顆閃亮的星星。從小喜歡唱歌的她,五十八年參加台視歌唱比賽得到第三名,進入歌壇後一路順遂。然而民國八十三年,女兒被人勒傷成為植物人,三個月後死亡。同時,事業失敗負債累累、競選失利顏面盡失、先生外遇婚姻出現危機…,不幸的遭遇如洪流滾滾而來,幾乎將她淹沒。



在基隆和平島出生長大的王波琴,父親在水產試驗所工作,經常隨遠洋船出海好幾個月才回家,媽媽都會準備好吃的「壽喜燒」,讓爸爸邀請同事享受美食,開心時還會喚著波琴的小名「那米」唱歌給大家聽,她天真的表情、甜美的歌聲,贏得長輩的掌聲,使她愛上唱歌。


    

高中時積極報名各地比賽,高二得到台視歌賽第三名,畢業後兩、三年正式進入歌壇。不斷受邀到群星會、綜藝節目、歌廳、餐廳秀、工地秀、勞軍等演出,並認識擔任軍職的夫婿,婚後才逐漸退出歌壇。




        

民國七十九年底,小姑邀她到教會聽曾經是歌星的溫梅桂牧師證道。溫牧師問在場的人:「你有平安嗎?你有喜樂嗎?」當時她的事業、家庭已出現問題,當溫牧師為她禱告時,眼淚不聽使喚的流出。受邀去聚會,每次的講道不但扎她的心,苦惱也找到答案與安慰,心中產生渴慕的心,想更多地瞭解。隔年復活節,決志受洗成為基督徒,女兒也跟著她走進教會,神更賜福她懷孕生下兒子。


兩年後,女兒上國中開始叛逆,出現蹺課、離家的偏差行為,為事業忙碌、為婚姻煩惱的她不知該麼辦,以為換環境能改變,於是將女兒送到高雄生母家,讓母親、弟弟就近照顧。


   

王波琴內心充滿憤恨,「我無法接受女兒死亡,更無法原諒兇手,我一定要找出兇手問明原因,將他繩之以法才甘心…」


追思禮拜上,她準備好一張講稿,可是不知怎麼地,她一站上台就脫稿說出:「…我原諒那個兇手,因為他所做的他不知道…」說完,自己也很訝異,台下更是一片譁然!



女兒走後,她的人生也走到低谷。事業收編負債累累、丈夫外遇夫妻不睦、參選市民失敗、為親人作保導致房子被查封…,不幸的事如洪水猛獸朝她而來。過去一起拜拜的鄰居數落她,「誰叫你沒事去信那個耶穌?所以你女兒死掉…」


「起初聽到鄰居這麼說,內心很氣神為何沒有保佑我們,但是經過幾年的反省,我的確要饒恕那位兇手,因為真正的兇手是我…」王波琴如是說。



 


       

她反省,雖然成為基督徒,卻一心一意地追求名利。女兒進入國中開始叛逆、不聽話,她沒有花心思陪伴她、改善母女關係,反而把燙手山芋丟給生母,因疏於照顧,女兒離開了神。為了抓到兇手,聽信朋友建議,去問某某假神兇手是誰,而得罪真神。


「當時若接受教會姊妹的建議,多關注家庭兒女、多追求親近神,用神的話與力量走過風暴期,就不會發生這事。《聖經》說,萬事互相效力,為要叫神所愛的人得著益處。這件事若沒有讓我看清楚造物主神的心意,女兒是白白死的。」


最落魄、經濟最困頓的時候,王波琴做過超商收銀員,睡在地下室的倉庫裡,與過去的生活有天壤之別,卻因此有喘息的機會,她重讀《聖經》,身心靈得著醫治,生命得到改變與更新。


  

她表示:「個性好強又愛面子的我,若不認識真神,在遭遇一連串不幸的事件,在罪惡感、挫折感吞食下,可能會選擇自殺結束生命…」


她感恩因為認識耶穌,失敗後有力量有機會檢視生命的破口,重新站起來,饒恕兇手也饒恕自己,不再受罪惡感和憤怒綑綁,給別人也給自己悔改、重新站起來的機會。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