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露


 

舞台下的人生

 


     

        在歐洲維也納演出時,觀眾熱情的用口吶喊、用手拍掌、用腳跺地,那種場面讓我激動落淚,可是卸妝後再度站在台上,人去樓空,一片寂靜,突然間我問自己,人生追求的是什麼?是觀眾的掌聲嗎?


 


        徐露是台灣培養的第一代京劇名角,五零年代最紅的青衣,有京劇天后之稱。佳音董事長寇紹恩牧師曾為文提到,「看徐露的戲,在於一個『精緻』——不僅是『細緻』,而且是『精緻』——每一個音律、每一個身段,都感受得到她的精心琢磨,並且不落斧痕。」


        徐露七、八歲時就顯露出對京劇的愛好,常站在家中客廳門外聽母親學京劇吊嗓子。某次當著京劇老師面前開唱《汾河灣》原板那一段。從小受父母對藝術的愛好,因此愛上中國戲劇,常把家中的零頭布夾在頭上,站在餐桌上,模仿演出。



 


       

        十一歲到台灣申請進入台北女師附小時,主動提起會唱京劇,還即興表演一段《蘇三起解》,唱完後被校長錄取入校讀書。她首次登台演唱,即被國劇大師齊如山發掘,要栽培她在台灣成為第二個梅蘭芳,也從那時開始,大鵬劇團的老師們到家裡教學。第二次演出是聖誕節前夕的中山堂晚會,當天,故蔣經國總統暨夫人蔣方良女士、王叔銘將軍等都在場。


        母親希望她邊習戲劇邊讀書好完成大學教育,因此初中一、二年級時,她每天清晨練嗓子武功後再到學校上課,晚上還登台演出,直到初三學業加重,於是大鵬成立教育部第一所戲劇學校,符合媽媽提出學戲附帶的條件:一、女孩要高貴端莊不可輕浮,二、生活嚴謹並要規律,三、要完成大學教育,四、不可學到不該有的習氣。她是第一期小大鵬,也是唯一的學生,也是台灣的第一個實驗品。


  

        徐露受教於北京早年名劇校的老師們,如:蘇盛軾、劉鳴寶、朱琴心、白玉薇、姚谷香、顧正秋、梁秀娟、梁訓益、呂寶棻等名師門下,咬字、唱腔、感情、儀態等均嚴格訓練,使她悠遊於梅派的含蓄幽靜與張派的奔放中收入自如。


        之後保送文化大學戲劇系第一屆就讀西洋戲劇,接著受聘於台視國劇社及明駝劇團,爾後成立「徐露劇場」,曾代表國家演遍四大洲,並接受美國林肯中心頒發「亞洲傑出藝人終身成就獎」。回國後,她的人生卻發生了奇妙的大改變,也是她人生另一個轉捩點:癌症開刀、婚姻結束,於是她開始尋求神接觸福音。



 


     

        住院時,接受已故調查局沈之岳局長傳福音而信入了主耶穌。在醫院時與護士們配搭,見證主耶穌死而復活生命的大能。出院後,全心全力投入教會研讀《聖經》贖回光陰,這是她找到了人生的真諦實義。之後和沈之岳先生結婚,兩人活在教會中,一同與眾聖徒配搭服事主。


 


        徐露說,她要感恩的人太多太多。首先是政府大力栽培及師長們用心教導,並在她十六歲那年,母親深明大義,告知她的背景和家世。她的生父母是北大畢業的教育家,原來這兩個家庭都是從事教育工作,使她對兩家父母倍增感恩與尊重。


        「徐家母親出生官宦人家,沒有寵壞我,反而在生活行為、言談舉止、習慣上嚴格的約束管教,使我懂得謙卑學習、服從權柄、勤勞、單純專一,並在各樣事情上先聽後再判斷,這點點滴滴養成我性格上的特質,使我現今能在教會中接受訓練成全。」



        徐露表示,「在歐洲維也納演出時,觀眾熱情的用口吶喊、用手拍掌、用腳跺地,那種場面讓我激動落淚,可是卸妝後再度站在台上,人去樓空,一片寂靜,突然間我問自己,人生追求的是什麼?是觀眾的掌聲嗎?」


        四十八歲得救後,徐露體認到人生果然如戲,舞台上的戲劇終會落幕,掌聲也會結束。過去她追求中國儒家哲理思想,學習做人處事之道,內心卻仍有所失,感到一切都正在過去。直到她接受了主耶穌住進她的靈裡,使她裡面有一種超越的活力,不論服侍父母、照顧夫婿、教養兒孫,教會中的服事、餧養小羊等等,在應付一切的事上,都使她裡面滿有生命的能力與動力,天天一早讀主的話,被喜樂的靈充滿,這是享受基督恩典的結果,帶來豐富的人生。



        

        沈局長生病三年半期間,徐露盡心盡力愛他、照顧他、服侍他,做一個「盡」的人,內心長存無虧的良心,她盼望自己對人對神都沒有虧欠。如今沈局長被主接去,她每想到他,都是帶著微笑的甜蜜回憶。


  


        父親在世時,她不斷供應他生命的靈糧和永活的水(參照《聖經》約翰福音6:35經文—「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她送給父親最好的禮物是主耶穌基督,使他得著永遠的生命,因此父親走後她的內心沒有遺憾!




        現在兒孫們跟徐露住一起,兒子工作在外,她身兼奶奶、媽媽、爸爸、老師、教會師母等角色。她提到,子孫們三代陪伴著她一同享受教會生活,同在一位神、一個信仰上,不僅容易溝通也減少代溝問題,因為他們可以常常一起跪在主面前禱告,彼此認罪悔改轉向神,在「一」裡和好,這真是同享一位神的恩典,同享一位和平的神所賜下的福氣,願將一切榮耀歸給神!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