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那美好的仗

許承道 牧師


       

      

        五十歲生日時(2007年),公開許了個願:「有生之年至少要參加一次馬拉松賽跑。」之所以有這心願,除了來自大我八歲、熱愛跑馬拉松的姐姐和姐夫的激勵外,當時靈修再次讀到保羅近乎遺言的交待:「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第四章第七節)讓我心動那種「已經跑盡」、「已經跑過」的心志。


        在參加過兩個半程馬拉松(馬拉松賽跑全程是42公里195公尺,半程為21公里97.5公尺)之後,去年三月真的去跑了一次馬拉松。之後,仍陸續參加兩次半馬的賽事。


        保羅說:「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跑過」,道出人生兩件大事:一、甚麼是「值得的事/美好的仗」;二、是否已盡全力走/跑過一遭?前者是生命內容,後者是生活態度;前者固然讓人看到「值得」與「美好」,而心嚮往之,但是後者才是身心深刻悸動、改變生命的關鍵。


        在跑步的漫長過程,我學習聆聽身體與心靈的對話,享受喘息與呼吸的悸動,揣摩累痛時的突破,以此來體會上帝創造人身的奧秘。跑步成為奇妙的靈修時間,看似獨自一人,卻經驗與上帝交談、同行的親密。


「2010年」是刻度記號,它的內涵是生命意義與生活態度,願上帝帶領咱在新的一年,繼續以「跑盡」、「跑過」的態度來面對「值得的事/美好的仗」。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