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的力量

台灣加油活動紀實


時序入冬之際,我和一群以基督徒音樂人為背景組成的「國度音樂傳愛團契」參與在「台灣加油」前進八八水災的傳愛行動。


  

「台灣加油」活動由國內頗具規模的線上音樂平台KKBox企業統籌,自八八水災發生後,該企業看重音樂撼動人心的力量,邀請福音創作歌手發表「親愛的家」、「Keep on fighting」等脤災歌曲,同時集結來自全台各地的物資與人力,以實際行動前往受創嚴重的災區及中南部偏遠地區,透過歌唱、遊戲與禮物分享,傳遞重生的力量。


期生活於都市的隊員們由北向南,沿著阿里山公路深入嘉義縣阿里山山區,正當想要搖下車窗感受微風吹拂時,卻在遍滿土石的道路上,目睹到大自然毀壞的威力──僅管那只是當地人感受到的千萬分之一。行經草嶺路段時的斷路斷橋,令人怵目驚心,車上伙伴們思想著夏日的那場狂風暴雨,究竟把「高山青、澗水藍」的土地帶向何方?



        

一行人出發前已接收到前幾個服務梯次伙伴的提醒:「地圖只是參考用的、GPS不見得會走正確的方向」,一派天真的我們剛開始還無法感受這話語的真實性,直到抵達當地,才發現地圖所標示的目的地,早已埋沒於土石之中,想要找到正確的方向,只能靠著當地人的引領。


  

處阿里山區的來吉、仁和及豐山國小是行程中的「山之旅」,每一站短暫停留的感動,都在伙伴們心中低迴不已。乍看之下山區小學的教學資源相較於城市小學或許匱乏許多,然而偌大山谷就是孩童們的天然教室、空中盤旋的飛禽、四處走動的爬蟲、視如己出且跋山涉水的老師們伴隨著及天籟般的歌聲,我私心地以認為那才是所謂的「豐富」。




        

告別山谷裡的迴聲,一行人順著嘉義沿海地區看見另一種人文風情。


  

位在布袋地區的新芩、新塭及過溝國小雖非八八水災首當其衝的災區,但每逢大雨便淹水似乎成為當地居民習以為常的樣態,那是久居於高樓大廈的都市人難以想像的生活場景。



海邊的小學嗅聞鹹鹹的海洋氣息,路邊一座座的鹽田則說著台灣傳統產業的生命力,伙伴們開始想著:「山裡和海邊的孩子,會有什麼不同的個性呢?」



透過學校老師的告知,我們才知道有不少孩子是來自單親家庭,小小的村莊裡可能有高達一半來自異鄉的外籍新娘人口…站在布袋的鹽田前,看著一望無際的魚塭景象,我們知道還有更多等待去完成的使命。




        

從第一所兩百多人的嘉義縣嘉新國中啟程,歌舞歡樂持續到最後一所過溝國小,一路上民眾看見穿著印有「台灣加油」字樣T恤的我們,總是給予掌聲與支持。


  

當眾人稱讚著年輕人的愛心行動時,我總回應著:「其實真正被幫助是我們這群都市鄉巴佬」,是災民們真誠的笑容讓人看見烏雲上的陽光,是簡樸的人民告訴我們知足即是幸福,於是我們終於體會到何謂「重生的力量」。


終究是得暫別山與海的城鎮。疾駛而過的回程公路上,我想起大衛說:「?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新的一年,願我們更多懂得數算恩典,願天父所賜的豐富,能隨著傳愛行動者的腳蹤,遍及更寬廣的佳美之地,踏實且堅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