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創作者的所思所見


      

         猶記兩千年的倒數,如今卻已進入二零壹零年。時局上,這十年有許多的變化與動盪,所經歷的大喜大悲讓人更深省生命的真相。因著環境無常的變動,讓教會音樂更有機會對這個世界說話。


        第52屆葛萊美獎的福音歌曲中,許多脫穎而出的專輯就透過創作,精采的說著他們所見。僅以獲得最佳流行/當代福音專輯(Best Pop/Contemporary Gospel Album)提名的兩張專輯與您分享:


  

Leeland創作美聲傳遞真神之愛


專輯一:Love Is On The Move—Leeland


        二零零六年出版他們第一張專輯《Sound of Melodies》的搖滾福音四人團隊「Leeland」,以去年所出的團隊第三張專輯「Love Is On The Move」連續第三次獲得葛萊美獎的提名(2008年所出的「Opposite Way」為團隊的第二張專輯)。他們的創作中常挑戰人們思考:身為社會中的一份子,當看見社會中人們的需要與問題時,我們除了抱怨還能做些什麼?



 

        因此他們在這次專輯的巡迴行程中,特別將主題定為「Follow you」,意味著當我們跟隨著耶穌的腳蹤走,我們可以看見祂走到那些貧窮、心靈破碎、面對許多生活問題的人群中,成為他們的朋友,滿足他們的需要。所以Leeland也實際參與慈惠機構「Food For the Hungry」的工作,一同深入柬埔寨,用行動與影響力表達他們從耶穌的身上所體會到的愛。


       

        專輯主題歌「Love Is On The Move」記錄著Leeland籌備專輯時的背後故事:當他們正為創作而苦思不得靈感時,一次午餐之旅意外的讓他們的車在等紅燈時遇見一位沿街乞討的流浪者,隨著綠燈與後車的催促,他們該選擇前進?還是該選擇給予?最後,因著他們付出行動的感動,讓他們在回到錄音室後順利而快速的寫下這首歌曲。


        從教會敬拜開始起家的Leeland,認為敬拜、社會公義以及行動是合一的,他們的主唱Leeland說到:「當你在敬拜中感受到神豐沛的愛與恩典時,其所帶出來的結果必會讓你有所回應,有所行動。」這也就是耶穌在《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五章所說的:「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Mandisa走出暴食獲得真自由


     

專輯二:Freedom—Mandisa


        從美國歌唱選秀節目「American Idol」出身的曼蒂莎(Mandisa),在二零零七推出首張個人專輯「True Beauty」後,她渾厚震撼人心的嗓音讓許多人為之驚艷,隨即獲得葛萊美獎與金鴿獎(Dove Award)多項提名肯定。


        Mandisa認為這張專輯主題「真自由」是她心中真實所走過的路,即便到現在她仍在面對這些真實的問題,因為她多年躲在暴食背後的不安全感導致她過重的體態,讓她經歷許多的苦楚。但是當她發現過去以食物為生活挫折的安慰劑,現在卻在耶穌基督的愛中獲得心靈全然的安慰,不再靠食物獲得滿足。


        因此不論任何人是躲在任何事物的背後,或金錢、或菸酒、或緊抓的傷害、或不安全感,我們都能不再被其捆鎖而在基督的愛裡得到真自由。


       專輯中的主題歌「My Deliverer」就是Mandisa向這位賜人自由的救贖者所獻上頌讚的歌聲。當然在獲得心靈自由的附加價值,是她已在錄製兩張專輯時成功減重六十磅。


       專輯中另一首動人的歌曲「You Wouldn’t Cry (Andrew’s Song)」是Mandisa為她近年所認識的一位友人而寫,得知朋友腹中的胎兒不慎流產時,她與福音女歌手Cindy Morgan共同創作,代替這位未能見到母親的小男孩Andrew寫下一首給母親的歌,期盼他的母親能因此得安慰。


        聽著Mandisa娓娓歌聲,讓人想到《聖經》羅馬書第八章所寫:「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在這份愛裡,我們可以不用躲藏,在這份愛裡,我們終於擁有心靈的真正自由與安慰。


(本文整理自文雅怜製作主持,每週五23:00-24:00播出的「Deborah音樂小棧」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