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真的不一樣了

 

據《天下雜誌》調查顯示,基隆市的快樂指數從掉車尾提升為全台倒數第四,失業率下降;媒體報導,運鈔車掉在路上七百五十五萬現金,結果撿到錢的民眾拾金不昧;有基隆市民表示,基隆過去陰沈沈的天空轉亮了;許多人都說,基隆跟以前不一樣了…


 

上帝正在基隆做新事


     

        到基隆九年的高千菀,是大武崙長老教會的牧師,她對基隆初步印象是:建築灰暗、百姓缺乏自信、城市髒亂擁擠,甚至許多建築物看來既單薄又老舊,色調灰暗,讓人覺得住在這城市的人,心情好像都不是很好。那時的離婚率、失業率、自殺率都很高,從信仰角度來看,就像是受到某種看不見的黑暗勢力壓制,讓人覺得基隆跟台北好像兩個不同的世界。


 

        「但是」,她接著說:「基隆近年來有很大的進步,倒不是因為工商業發展的緣故,而是當教會投入城市轉化運動,有人開始為基隆日夜禱告後,發現整個城市有很大的轉變。我坐在公車上看市區,突然很感動,發現基隆怎麼那麼美!走在海洋廣場、天橋上,俯瞰這個城市,都覺得以往的陰沈已除去,城市乾淨明亮,甚至百姓也不像以前那麼悶悶不樂,沒有盼望,而是很享受在這城市風貌中。」



 

        去年,主管機關檢測的結果,發現基隆市加油站的加油槍合格率高達98.8﹪;基隆某保全公司的運鈔車掉七百五十五萬現金,結果撿到錢的民眾拾金不昧,這個故事也成為CNN主播們的話題,除熱烈討論自己會不會佔為己有,也都相當佩服台灣民眾如此誠實。此外,《天下雜誌》的調查顯示,基隆市的快樂指數,前年連續兩年掉車尾的現象,在去年已提升為全台倒數第四,顯然有所進步,而失業率原本居高不下的現象去年也下降了。


       

        「管理萬物萬事的造物主上帝正在這個城市做新事,我們相信這城市是美的,上帝賜下祝福,使得城市的面貌跟居民的自信都提升起來,相信城市更大的突破和轉化很快會臨到,我相信這是上帝在二○一○送給基隆的大禮。」高千菀如此說。


  

牧師同心合一傳福音


       

        今年元月初,基隆的教會舉辦「天國木蘭軍」珍珠、珍寶、珍貴等三屆聯合畢業典禮,是國內教會首度成功培訓出的第一批、卅三名傳福音的女性隊伍,為了傳揚上帝福音,接受訓練成為十八班武藝樣樣精通的現代女性。在畢業典禮中,似乎清楚地勾勒出一幅基隆改變和轉化的素描。



 

        原來十年來,基隆各教會的牧師不但一同聚集,為城市能有新的氣象禱告,同時成立「基隆轉化網路團隊」。該團隊主席、浸信會榮光堂施仁誠牧師,談到上帝在基隆的奇妙作為時,語帶興奮地表示,基隆確實在改變中,整個過程大概可追朔到公元二千年,由幾間教會一起投入基隆每個行政區的「福音遍傳」運動中。


 

        施牧師說,「福音遍傳」是香港天梯使團總幹事黃瑞君牧師所發起,在信仰層面上轉化全城市民的屬靈空氣,使市民的心靈與上帝接觸、契合,讓上帝的恩典、愛、喜樂與平安充滿城市。在福音遍傳運動中,眾牧者抓住這個主軸一起合辦各樣嘉年華會活動,一路走來,教會牧師們透過這些活動,跨越宗派與教義,運用智慧與各樣方式,同心合作向人民分享上帝的愛。


 

        後來,基隆各教會的牧師去香港觀摩,一致得到同樣的感動,返國後常聚集為國家和基隆禱告。二○○八年,基隆教會眾牧師邀請對禱告、敬拜方面有興趣且願意負上代價去做的基督徒,一起到基隆每座山頭為城市轉化禱告,每次禱告就有人感動流淚,領受從上帝而來的啟示。



 

同心為八大領域禱告


     

        就這樣,一個山頭接一個山頭,禱告的火沒有停熄。同時,舉行基隆地區的敬拜讚美聚會、合一敬拜讚美訓練會,有近二十間教會、二百名弟兄姊妹參與,上帝清楚地曉諭牧師們,要把禱告與敬拜的水流匯集在一起,又在深入的禱告中領受上帝的啟示,要成立廿四小時禱告的祭壇。


 

        「轉化網路團隊漸漸每個月聚在一起,我們只做一件事,就是禱告、尋求上帝對基隆的心意,我們不走在上帝前面,當領受上帝的指示,我們就去做,團隊由原來的少數人慢慢增加,現在包括聖公會,大武崙長老教會、基隆教會、浸信會等不分彼此相聚在一起,最近又增加每兩個禮拜聚集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同時不斷地分享禱告時的感動,一步步地跟隨上帝的帶領。」施牧師說。


 

        去年八月,眾教會舉辦第一次全基隆的基督教節慶,透過遊街活動,宣告「平安祝福在基隆」。他們也舉辦跨年的通宵禱告會,為基隆八大領域禱告,張通榮市長在會中接受眾牧師的祝福禱告。他們認為,眾教會合在一起,有個很重要的核心價值,不只是為個別教會的成長、人數增加,乃是跨越宗派,單單尋求上帝的心意,以及如何提升、轉化基隆。過程中,上帝賜福的恩典不斷臨到這個城市及各教會,使教會、牧師突破各自藩籬,成為第一個被轉化、改變的團體和個人。


 

愛基隆城祝福城市民


     

        施牧師說,「從一些蛛絲馬跡及統計數據顯示,當我們付上代價禱告,整個基隆就改變,並開始轉化。」從二○○九年九月起,轉化網絡團隊推動一六八禱告城牆,每天廿四小時,一個星期七天總共一百六十八小時,每人每週一小時,為基隆守望禱告,隨時隨地在基隆各處禱告,經過一段時間後,牧師們發現基隆市已經開始在轉變。


 

        基隆教會胡發宗傳道指出,教會因為福音遍傳而更靠近更同心。他說,遍傳福音標榜一個很重要的精神,就是不在乎個別教會的宗派背景或架構,無論小組教會或傳統教會,不在乎教會的敬拜模式,眾牧師聚集只有一個目地,就是願意彼此聯合傳福音,貢獻各自長處、提供資源,把上帝的愛與救贖傳出去。教會一起合辦嘉年華會,逐家探訪佈道行動,彼此心意相同,漸漸走在一起,並且一起進入轉化,這是順服上帝帶領而得到的賜福!



      

        當基隆的教會摒除己見,同心合一地愛城市、祝福市民,把上帝的救恩和平安送到高山平原,基隆市變得不一樣了!


 

(本文整理自涂慧美主持,每週日16:05-17:00播出的「從台北看天下」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