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芳(佳音電台「每日靈糧」節目主講人)

 

該隱是亞當的兒子,曾經殺死弟弟亞伯,他殺死兄弟是因為神悅納了亞伯所獻的祭,而不悅納他的祭。從人看來他是因為神不悅納他所獻的供物,但是從神方面來看,神早已看出他的心,那一顆自以為義的心,想憑己意,用私意崇拜(西223)並以自己勞苦所得,想靠行為在神面前稱義(加311),神當然不會悅納他的供物。

 

自義是該隱所走的路,他漠視父母從神所得的啟示。但亞伯卻重視神的啟示,來到神面前不是憑自己,因此他獻上的是被殺流血的犧牲。亞伯獻上「頭生的」是羊群中最好的。他也獻上羊的脂油,脂油是羊的身體最好的部分,神不只悅納亞伯的祭物,也悅納亞伯這個人;唯有遵行神旨意的人,才能蒙神的喜悅。

 

神看不重該隱的供物,連他自己這個人神也不喜悅。該隱的動怒正表現了他內心真實的光景,人不對了,外表的宗教儀式,人意的宗教,不能討神的喜悅,拜神也是枉然。

 

不過神竟然提醒警告該隱,有一個可怕的罪行就伏在近處,它像一個野獸一樣埋伏著要撲向他。罪一直都是伺機要陷害人,得著人來做它的工具,人雖然想要盡力制伏罪,卻會徒勞無功,因人是軟弱的。

 

聽命勝於獻祭(撒母耳記上1522),神所看重的,乃是我們順服神的心。事奉神,不是在乎我們能為神做多少,乃是在乎我們是否先把自己獻上給神。

 

(李芳主講的「每日靈糧」節目,佳音電台每週一至六0700-0730播出、羅東電台週一至六0530-06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