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廚:林潘秀霞(台北靈糧堂師母)
記錄:李小玲


  「客家紅燒肉」、「葫蘆瓜餅」是小時候家裡媽媽常燒煮的兩道菜。好的滋味隨著時光流轉,逐漸收藏在記憶盒中。其中美好滋味卻也隱含著母親的沈痛。



  小時家裡務農,母親勤儉持家,四個孩子中小弟倍受母親寵愛,上學時常伸手向媽媽要零用錢,媽媽總是給,養成他依賴的習慣。等哥哥北上讀公費大學,為減輕家裡的負擔以及讓弟弟能獨立學習,煞費苦心的安頓弟弟在台北就學和工作,幾年下來,弟弟仍一事無成,還是常回家要錢,甚至要變賣房地契,媽媽看到他都怕,怕這難以拒絕的「錯愛」,兄姊們幫助了無數回還是無用,弟弟猶如是個扶不起的「阿斗」。
  身為牧者,我不再用人的方式解決問題,弟弟再來要錢,我委婉堅定的告訴他:你來找我,我不再給錢,我只為你禱告。多次拒絕之後,也就不來要錢,竟沒想到他將人頭借人開公司,不明不白積欠債務觸法。在監服刑期間,教會弟兄姊妹常去探望禱告,出獄後,弟弟受邀到教會聚會。初來教會,有些自卑,他認為來教會都是「高尚」的人,他這麼「無錄用」怎麼可以來呢?沒想到教會完全接納他,在教會建立信心得到關愛。
  弟弟與母親二十五年未見面,鄉親鄰居都知道弟弟是個懶惰之人,提到弟弟媽媽覺得羞愧沒面子。有天,弟弟拿錢要我給媽媽,我懷疑他的好意。他說:我現在當腳底按摩師傅有收入。我欣喜弟弟終於靠自己賺錢生活。錢轉給媽媽,媽媽不敢收,怕這是假的,只是來示好騙錢。我觀察弟弟一段時間,真的不一樣,沒多久弟弟升格當店長,抽煙喝酒習慣也改了。於是去年,邀請弟弟參加姪女的婚宴,與家人團聚。回家前,叮囑弟弟:你的皮要繃緊點,媽媽要打你,你讓她打。
  婚宴上,母子相見,弟弟跪在母親面前求取原諒,母親沒有打弟弟,兩人相擁而泣,媽媽拉著弟弟坐在身旁,酒宴上,在弟弟的碗裡夾滿了菜。看到弟弟回家,我們心得安慰,因為知道上帝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
  你看!這豈不是上帝的奇異恩典嗎!


《客家紅燒肉》
材料:
梅花肉2斤、紅蔥頭一碗、香蔥八支、醬油、米酒、冰糖。

做法:
梅花肉洗淨切塊。用油爆香,放入紅蔥頭拌炒,肉變色後,加入米酒、醬油、冰糖,小火悶煮約一小時,起鍋前放入小把香蔥繼續悶煮10分鐘即可。(亦可加入煮熟去殼的水煮蛋)


《葫蘆瓜餅》
材料:
葫蘆瓜一個、雞蛋3個、麵粉3小碗、紅蔥頭半碗、鹽少許。

做法:
胡瓜去皮刨絲,放入鍋中以小火悶軟,放涼。以少許油爆香紅蔥頭,再將其放入胡瓜裡,打入雞蛋,徐徐放入麵粉攪拌均勻成糊狀,如太稀,麵粉多加些,最後加鹽調味。平底鍋置少許油,中小火,麵糊3匙放入鍋心壓平成餅,兩面約略煎黃即可。

(本文整理自李小玲製作主持,每週五12:05-13:00播出的「恩典廚房」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