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芳芳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每年四月開始,數十萬名家長開始為孩子選擇國中而忙著,究竟家長該如何為孩子選擇理想的國中就讀呢?如何幫助國小畢業的孩子,在長達三個月的暑假當中,提早適應國中生活呢?臺北市芳和國中校長暨臺北市教育局綜合活動教學輔導團主任輔導員陳採卿,提供了六大錦囊,有助於國中新鮮人家長解除疑惑。


 

國中新鮮人家長的小測驗
  首先,先給各位家長做個小小的測驗,孩子要上國中了,您可以勝任現代父母嗎?趕快給自己打個分數,看看您可以過關嗎?做到的打勾。
□ 1.我了解自己孩子的學習能力高低?
□ 2.我知道自己孩子的特殊才藝和興趣性向?
□ 3.我知道什麼是北星計畫免試升學的內容?
□ 4.我清楚未來多元升學教育政策的改變趨勢?
□ 5.我對孩子的求學之路 (包括高中、大學)有清晰的進路?
□ 6.我對孩子未來生涯規劃有明確藍圖和期待目標?
□ 7.我實地陪伴孩子進校園參觀過想要就讀的國中?
□ 8.我親自參訪比較過可能選擇的其他國中?
□ 9.我知道國中各校發展的特色和孩子的能力與學習如何適配?
□ 10.我知道芳和或 × × 國中,也實地參觀過?(本題加重計分)
  如果您10題全部勾選,恭喜您!您可稱為是一百分的現代家長;如果您只勾選8題以下,那麼請您要加緊充電了,趕快惡補趕上腳步才不會退步,跟上現代家長的隊伍才不會落伍。

 

國中是人生轉折點
  國中是孩子重要的人生轉折點,陳校長常說:「遇到好老師,生命會轉彎;選擇理想的學校,人生不一樣。所謂理想的學校就是適合孩子就讀的學校。」
  陳校長提到,一般而言學校都會敞開大門,歡迎家長帶著孩子入校參訪比較的,也可以事先打個打電話,和學校相關人員預約時間,應該更容易成行。
  認識學校並了解學校的特色之後,更重要的還要回過頭來看自己孩子的性向與興趣專長,將孩子的特長語學校的特色,作個適配然後選擇適合的國中就讀,這就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舉個例來說,如果您的孩子在藝能上有特殊的興趣或才能,而所了解的學校正好在綜合領域教學和發展很具特色,而且老師年輕、能與孩子打成一片,又贏得學生信任,那麼這應該就是孩子的明星學校。 
  反過來說,如果您所考慮的學校是一所以升學率掛帥,那麼你必須瞭解孩子在學習能力上也最好非弱勢,而且在藝能上可能比較沒有發揮空間,諸如這些思考的觀點,作為現代父母就需要花一些心思去理解,終究國中階段是讓孩子生命轉彎的轉捩點。

 

家長必知的六大錦囊
1、瞭解自己的孩子學習的優劣勢和身心特質
  你對自己的孩子瞭解有多少,將影響選擇就讀的學校。瞭解的項目包括:課業學習能力、性向、興趣、特質。若你的孩子個性活潑,他需要很大的舞台,適合在人數多的學校就讀。若個性內向,需要人去發現他、隨時去關心他,那麼他在很大的學校就容易被淹沒,甚至心事不易被發現,因此父母必須先瞭解每個孩子的特性。

2、瞭解所想要選擇學校的特色與發展的重點
  每所國中均以用心的態度來對待學生、辦理教育,但是各校條件各異,就會發展出不同的特色,例如,座落在臺北市大安區的芳和國中,全校只有550多人,與市中心的大型國中相比較,就顯得小而美,也因此教育就精緻許多。芳和強調生活教育、重視五育並重的全人教育,不會只是升學掛帥,因此,升學壓力較為舒緩。

3、瞭解教育政策與升學改變的趨勢
  孩子國中畢業將要繼續升學,升學的政策多變會影響孩子的選擇,若孩子學業成績好,基測考試競爭對他沒有影響;但,若孩子是多元發展的,喜歡在課業之外多嘗試,那麼他需要更大的空間發展,而且讀書不再是唯一的成績表現。
  目前的升學政策傾向「免試升學」,採計在學成績升學,例如今年新試辦的「北星計畫」,不論大小校每校有10個名額,依在校成績申請高中職,五月初就放榜,這計畫對於小校的學生就佔了優勢。類似這些升學政策的改變趨勢,家長應多了解資訊,有利於為孩子選擇最優勢的學校。

4、瞭解國小、國中的差異,讓孩子及早做充實或補救
  國中是國小課程的延伸,但還是有些差異,國中課程有七大領域八大學科十四小科,家長可以事先向親朋好友過來人,正就讀國中或剛畢業的孩子詢問,讓孩子提早有心理準備。以英語為例,如果你的孩子在國小時英語已達到高中程度,讀國中時可以申請績優免修;若孩子在國小沒有打好英語基礎,則可以趁著暑假加強補救,以免進入國中後考試成績低落,而打擊孩子的自信心。

5、培養孩子大量閱讀的習慣
  國小畢業到進入國中間有三個月的暑假,究竟該如何安排?建議家長要陪伴孩子多讀書,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對孩子未來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因為進入國中後,科目增加、份量加深,有大量閱讀的孩子,許多東西對他們來說是常識,沒有養成大量閱讀的孩子,每個東西都是知識,知識要花心力去學習,若學科對孩子來說是常識,老師授課後他的印象深刻,學習起來比較不會吃力。

6、瞭解進入學校的管道
  目前的國中入學方式雖然是依照學區就讀,但是實際上還是有許多彈性空間,提供入學的方式,有法定學區限制、有共同學區、有自由學區、或不限制學區。比起過去,現代家長有更大的教育選擇權,家長就要用智慧幫助孩子選擇最理想的學校。每年四~六月是國中招生的季節,甚至從三月就開始了,建議家長不妨趁這幾個月的週三下午,國小生不上課的時間,親自帶著孩子走入學校參觀,了解校風、認識校園、觀察環境,以及讓孩子感受一下對學校的直覺,這些都可以成為擇學校的重要參考。

(本文整理自胡芳芳主持,每週五08:00-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新生活時代」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