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承道牧師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
佳音電台閩南語靈修節目「溪水邊」主講人

  今年在台灣的父親節,多了幾分愁悵與不安。
  「父親節(爸爸節)」在台灣或是華語世界,因為「八月八日」之八八音義與爸爸相近,加上生意人的推波助瀾,使「父親節(爸爸節)」成為禮物大促銷的良機。
時間點上,北美洲是以六月第三個禮拜日為「Father's day(父親節)」,對應五月第二個禮拜日的母親節。
  在台灣,因為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災害至今尚未撫平,災區住民的家屋尚未重建完善,國土復育政策仍在「拼經濟」的迷思中無法順應天意來定調,使今年的父親節多了幾分愁悵與不安。
  提到「八八」,想到父親的養育栽培之恩,卻也撇不開對那些在八八莫拉克颱風中失去親人與家園的人民的紀念。
  「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在今年的台灣教會少了許多「父親節禮物」的討論,跑出更多的分享、關懷行動。
  「父親」的角色,就是對成長中的子女,除了提供家庭物質方面的需要之外,父親更是兒女人格形塑的模仿/學習對象。
  今日台灣社會在多元衝擊下的家庭,確實讓男性要承擔成為父親的,上帝必定賜福保守,使每位父親都能經歷天父的同在,在「生存、生活、生命」各方面成為子女的幫助與學習夥伴。
  但願今年的父親節,讓每位爸爸重新設定自己與天父阿爸的關係,也再次確定與兒女的親密生命關係。

(「溪水邊」閩南語靈修節目,每週一至六06:30-0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