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英正  (淡江大學企管系系主任、佳音電台「心靈訪客」節目主持人)

 

  窗外,下著雨絲,滴答滴答不斷地落在心田上,對不同的人而言,宣告著不同的意義與感受。

 

追求成功下的真實面目

  在這個時代,雖然「成功」彷彿成了魔咒,教許多男人前仆後繼、奮不顧身地像發狂,得著鼠疫般的鼠群一般,一個接一個跳下大海,但在當下,是否也有另一種靈魂的吶喊,只是被那滔滔海浪聲所淹沒了!
  對男人來說,生命中有一些宿命、有一些選擇,似乎是不得不然,在極端的矛盾中,千百年來男人溺身於這巨大漩渦中,卻也總能盡力洄游、抓住任何可抓的礁岩、浮木,避免著自己完全地被世俗的波濤所淹滅,當力竭氣盡,全身已分不清是汗、是淚、還是水,但一切終究卻是難以豁免。

  是的,「角色」的期許,是許多人,特別是許多男人的緊箍咒,越想掙脫,但那箍框卻會更死命地把你纏繞的更緊,深入髮膚、壓破血脈,那種「悶」、那種「痛」,是一種心痛,常讓許多男人一生難忘、痛徹心扉。
  不知道女人們能否瞭解,其實很多時候男人是很脆弱的,那童年的夢想、成長過程中被擊傷的情緒、戰敗後拖著傷痕的渴求安慰,及擔心自己過不了孤單的夜,凡此種種,許多深鎖在內心世界的吶喊、呼救,卻像不能關閉的雨聲,持續地敲打著許多帶著不能說的秘密的孤單靈魂。
  男人不能說的秘密是什麼?那徘徊在歷史幽廊的無數唉哼哭訴,是「無病呻吟」嗎?是「為賦新詩強說愁」嗎?還是是失去意識前毫無價值的呢喃。但難道這一切都帶不出一絲值得同情、安慰的理由嗎?
  也許有那麼一點吧?畢竟,在生命的責任與義務上,不能全然把自己人生的顏色歸咎於難以釐清是非因果中,但男人啊、男人,究竟或許能得到女人一點點撫慰、憐惜的心情底層的秘密是什麼呢?

 

男人的秘密
我的心眷戀有妳在的家
  曾有些男人吶喊著說:「我之所以不汲汲於名位,是因為我『愛家』」,確實,對不少男人而言,那心靈的安息只有「家」能夠給予,只有家才是他的溫柔鄉。他渴求家的安謐、恬靜,在家的懷抱中,他才能像嬰孩般綻放最真摯的笑容、展開最輕鬆的身影。那麼,女人,妳懂這個秘密嗎?喔!或許要說,妳能體會這個秘密後面,那靈魂悽悽怨怨的眼神嗎?當他似乎眷戀著這一畝方田,妳能給予最寬容的擁抱與接納嗎?

 

我要妳單單屬於我
  另有一些男人堅毅地說:「我之所以生氣,是因為我『要妳單單屬於我』」。對許多男人來說,任何足以「分享」或「侵佔」他與她的原因或概念,都令他難以忍受。以致於男人「吃醋」了,他吃醋的對象可以是她的「事業」、「娘家」、「姊妹淘」、「狗或貓」、「小說」、「連續劇」,甚至可以是「孩子」。當男人感受到他不再是她生命中的「第一」與「惟一」時,他受傷了,所以他會像一隻怒氣勃勃的雄性動物一般,不斷地挑釁、低吼,因為他需要關注與守候。那麼,女人,妳懂這個秘密嗎?
  喔!或許要說,妳能體會這個秘密後面,那不安定、找不到快慰的狂躁靈魂嗎?當他嫌妳動作慢、說妳怎麼一點都不聰明時,其實那背面隱藏著多少深摯的愛意,多少需要早點得著溫柔依偎的孤單。女人,這時候妳能用最大的耐性與智慧來關照那守候在門口,等待邀請,焦慮的他嗎?

 

我要妳把我當寶貝般地疼愛
  還有一些男人小聲低吟著說:「我之所以『偷懶』,是因為那是我童年的『夢』」,喔!多卑微的哀告啊!許多時候他會像長不大的孩子,居然依戀著那早已不符合他年紀的「玩意」,可能是一個「模型汽車」、一個「釣魚嗜好」、一個「電視兒童」或是一個「愛睡大頭覺的『男孩』」。
  這一切在成人世界中被定義成「不長進」的事物,卻可能是他生命中還無法分離的「奶嘴」與「臭被被」,所以那麼,女人,妳懂這個秘密嗎?喔!或許要說,妳能體會這個秘密後面,那好像飢餓的嬰孩一般,只有在滿足了、被供應了,那男人才好像有力氣去做妳希望他去做的任何事。所以當他嫌妳嘮叨、說妳怎麼一點都不懂他的需要,甚至像被慣壞的孩子般胡鬧時,其實那時候他需要妳像「疼」孩子一般去寶貝他、欣賞他。女人,這時候妳能用母性般的情操與寬廣的愛去降服這個彷彿總是長不大的「大男孩」嗎?

 

我也有我的限制啊
  最後還有一些男人痛心地說:「我之所以讓她失望、讓家人傷心,是因為我也有我的『限制』啊!」沒錯,一個被期待是強者的他、不倒的巨人,像山一般雄偉的父親,許多時候卻也有他越不過的鴻溝,那是一種生命中的無奈、一種空洞,更是無解與無題。總之,事情就是這樣出現了。
  可能是他就是學不會換保險絲、他比她更怕蟑螂、他居然怕深夜自己去地下室開車,還有他就是不喜歡到學校和老師碰面、參加親師座談會。所有的一切就像數學上的限制條件,是無法超越的,那麼,女人,妳懂這個秘密嗎? 
  喔!或許要說,妳能體會這個秘密後面,那好像躺在病榻、非要妳扶持才能起身的病號心中的呼求嗎?他是強者,是的,某方面是的,但就像妳一樣,某方面他卻軟弱疲乏到幾乎無法站立。這時候,女人,妳能用最大的犧牲與理解,去安慰這只有妳的聲音、妳的氣息才能因此得著靈魂安定的他嗎?

 

  雨,繼續下著,好像沒有停止的意思。思緒,也繼續飄盪,但天似乎青了些許,因為創世記的呼喚已然進入心門,那「永遠的『愛』」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2;18),於是,一切豁然開朗,心中的暖陽冉冉升起,陰霾散盡,直到斗室披覆在日光無比燦爛的明亮中,秘密也不再是秘密了。

 

(洪英正、錢玉芬主持的「心靈訪客」節目,每週六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