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國定、編輯室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人生超過半個世紀的李慶隆,擁有受人稱羨的社經地位,卻在今年三月受洗後,體會真正的幸福,是饒恕、忘記父親對他造成的傷害!

 

熱心的大永康商圈家長

  「永康商圈充滿藝文特色、各式異國商店,這裡的小籠包會說話、芒果冰會笑、拉麵會跳舞,來到這裡,保證被壓扁的細胞會變成圓的……」
李慶隆住在台北市永康街多年,長期關懷社區營造,被選為大永康商圈文化協進會理事長職,一開口便活靈活現的把店家的特色如數家珍地說出來。從事房地產近40年的他,身經百戰,任何個案在他手上沒有賣不出的,使他擁有台北市房屋仲介聯誼會會長的重要頭銜。

  他提到大永康商圈是由永康街的國際美食(中式、異國美食等)、麗水街的藝文風采、金華街巷弄的悠閒咖啡店,圍起來充滿人文氣息的都市社區,因為匯集名氣高的鼎泰豐、高記、芒果冰、牛肉麵、異國風餐廳、創意市集,形成頗具特色的休閒區,是外國觀光客必到之地。
  他說,日本觀光客早上十點就到了永康街,兩、三個人吃一盤芒果冰,拿相機微笑拍照留念,所以永康街的「芒果冰會笑」。Q得充滿彈性的拉麵,用筷子夾起來在空氣中好像在彈跳,所以永康街的拉麵是「會跳舞」的。上班族工作壓力大,來此嚐美食及悠閒享受人文氛圍,心情愉快,細胞恢復原狀。
  大永康商圈在李慶隆推動下,2010年初由台北市商業管理處舉辦的第三屆「優質商圈認證及推廣計畫」,榮獲雙料冠軍:「全國第一名的優質商圈」、「全國票選人氣排行榜商圈冠軍」。
   

大永康商圈的故事
  小巧精緻的永康公園,是里民生活交集的場所。15年前公園旁要拓寬馬路,規劃砍掉75棵老樹,一位台大女學生為了保護這些樹,發動全台灣第一次公投,兩個里共9千居民有7成8投票讓樹留下來,鮮明表達營造永康社區的決心。
  今年86歲的鼎泰豐創辦人楊秉彝,曾每晚12點後與妻子在家輪流做小籠包內餡,用兩把刀剁料,與隔壁的高記老闆,都是對品質、服務要求甚高的業者。芒果冰,投資軟硬體花費不貲,初期一天營業額不到2千元,創辦人羅駿樺經常整晚通宵研發各種口味,直到芒果冰上市才打響知名度。從這些辛苦打拼的企業界人士身上,可以看到他們對品質、服務的堅持與要求,這也是他們成功的主因。
  為了配合兩年後信義線捷運通車,李慶隆先規劃永康商圈實施人車分離,定時定點徒步區;並與新加坡、日本、香港、上海、北京結為姊妹區,學習他們的優點,進駐他們的產品,使商圈更多元豐富。

 

信靠神得著智慧去解決問題
  李慶隆擁有高名氣與地位,靈活的創意與洞察商機的敏銳嗅覺,贏得商圈經營者的敬重。可貴的是他從不隱藏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常在各種場合帶唱詩歌、作見證,影響不少中小企業老闆。曾有人描述,真正改變這些務實老闆的關鍵,不是靠著特殊聚會,而是靠李慶隆平日的觀念分享。
  「只靠拜拜,而不去找出問題,才會出問題。」在教會聚會20年的李慶隆,看到永康商圈的經營者從早到晚辛苦的工作,遇到困難挫折時,心靈唯一的依靠卻是初一、十五對他們不認識的偶像膜拜時,心裡發出憐憫心,常向他們傳福音,要信靠真神得著智慧,而非盲目拜拜,不去找出問題。
  去年8月,某店家老闆娘很生氣的跟他訴苦:「我先生真是太迷信了,從早到晚都在拜,還坐遊覽車到中南部的廟宇拜拜,理事長,我聽說你還沒有受洗,所以無法說服我的先生不去拜拜,對嗎?」這句話如當頭棒喝,敲醒他該是受洗的時候了。
  今年3月23日,李慶隆60歲,在他多年參與營造的台東布農文教基金會,由基督教台北信友堂沈正牧師為他施洗、布農族白光勝牧師為他祝福。

 

幸福是饒恕從人而來的傷害
  他說,原本期待受洗後,透過神的大能影響大永康成為信奉真神比率最高的商圈。沒想到,主耶穌基督在他身上先行了一件神蹟──「忘記」父親對他造成的傷害。
  李父曾為人師,在學校教英文,卻受日式帝國主義影響,對孩子採取不人道的打罵教育,李慶隆從10到17歲時經常被父親拳打腳踢,雖然溫柔的母親用身體極力護衛他,在他心裡仍造成深深的傷害烙印,以致於年輕時以叛逆方式處理心裡的憤怒與恨意。他說,即使到了中年,內心還是對此耿耿於懷。
  56歲那年,教會的徐世達長老特別花幾個小時時間為他解開心中的糾結,要他學習放下並饒恕父親,他才開始原諒父親。
  但是去年他59歲時,發現過去的記憶不斷在腦海浮現,才警覺自己並沒有忘記父親對他造成的傷害。沒想到他帶著烙印去受洗,耶穌基督賜下恩典醫治他的傷痕,某天他竟然發現那段不愉快的記憶模糊不清,原來他已經忘記父親給他造成的傷害。
現在,李慶隆逢人就說:「現在我非常幸福,能徹底饒恕父親,我的內心很快樂!」

 

(本文整理自俞國定主持,每週一8:05-9:00播出的「魅力學習·看見未來」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