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芳芳  專訪
蔡函汝  整理

 

  當孩子從兒童期進入青春期,父母也逐漸步入更年期,如何面對成長轉變中的孩子,往往是很多父母的難題。
  剛獲得教育部98年度校長領導卓越獎的台北市龍門國中王意蘭校長,多年的國中教育經驗,她在節目中和家長分享國中生的行為特質以及身心需求,並建議父母如何調適心態、如何陪伴青春期的孩子,讓他們身心快樂健康地成長。

 

多些陪伴 拒當直升機父母
當孩子進入國中期,父母要如何關心他們呢?

一、多些陪伴,別只在意成績
  關心孩子是有方法的。國中時期的孩子重視同儕看法,因此不可能事事向父母報告,且此時期孩子講話容易避重就輕,所以父母要學會辨識孩子所言,是否是為了面子或是只說有利於自己的。
  很多父母在孩子進了國中後,關心重點都移到成績上,一方面是家長對小孩的期望太高,二方面是父母太在意面子。因為自己的學歷、工作環境、社經地位關係,孩子的學習表現總成為談論話題;所以很多家長會有輸人不輸陣的想法,而這樣的心態也會間接帶給孩子壓力。
  因此,父母親要學習調整心態,不要只著眼於孩子的成績表現。此一階段孩子需要的是多元智慧的發展,讀書固然重要,但培養興趣,有好的生涯規劃,這些事情更為有價值!

 

二、不做直升機父母
  家長不要扮演老師角色,去指導老師如何教你的孩子。父母應該是輔助的角色,盡力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能力,讓他能自動自發,而非事事都靠父母張羅;如果孩子讀書做事都很被動,面對升學壓力反而會沒有抗壓性,很容易就對考試放棄。

 

國中生的行為解碼-孩子有哪些變化,父母一定要知道

國一時,要吃好、睡好、少補習
  孩子剛升上國一,仍有部分保有兒童期特質,但國中是完全是不一樣的學習環境。國小是快樂學習、國中是充實學習。升上國一後課業量變大,難度也變高,孩子需要花時間去適應,所以很容易感到疲累。
  王校長不建議家長讓孩子在國一時就去補習,她說,除非特殊必要,否則睡眠很重要。尤其剛進國中三個月內,睡眠不夠會延宕學習,反而讓孩子失去很多學習機會。國一生父母能做的就是讓孩子有好的睡眠,讓孩子吃得營養,尤其盡量避免讓孩子自己買早餐。

 

國二時,要讓孩子多元活動培養自信心
  從國一升國二暑假開始,可以讓孩子多參加活動,因為升國三的暑假就不輕鬆了!父母不要覺得國二課業壓力變大,就不讓孩子參與活動,因為除了課業表現,國中生更重要的是自信心培養。
  王校長分享,他看過有些學生功課不是很頂尖,但參與活動表現都很不錯,這個學生到國三念書時,反而對自己很有自信。這樣的孩子,縱然課業表現不太好,但也不會放棄學習。
  此外,家長要去了解孩子的優勢在哪裡。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針對較弱科目去補習,花時間花金錢,但當效果不好時,往往都會先責備小孩,結果造成孩子對原本不擅長的科目又更加懼怕。
  父母應該抱持的心態是:希望孩子盡力就好。不要強迫他成為你心目中的樣子!我們都知道自己不是完美的人,所以我們也不該這樣要求孩子。

 

國三時,要看中孩子勝過分數
  國三生肩上背負著龐大壓力,除了面對繁重課業外,還要處理來自父母和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因此普遍來說,這年齡的孩子比較叛逆,有想法不見得會跟父母分享,可能只會上Facebook或部落格抒發。
  解決之道是親子必須坐下來好好談一談;不是談父母對孩子分數的期望值,而是聽聽孩子談自己的期待。父母首先要考慮孩子的優勢條件,適合念五專、職校的孩子,就不見得非要他考高中不可。
  陪伴課業壓力龐大的國三生,父母所能做的就是盡量給予或安排孩子有好的讀書環境。不論孩子是留校夜自習、或到圖書館、或者在家,都讓孩子有一個心平氣和,能靜下來好好唸唸書的空間。
  當孩子讀書讀累了,想要來點休閒活動,父母也不要覺得孩子這麼做會佔用讀書時間因而給予責備,就算孩子的休閒是打兩通電話給同學,聊天打屁都是好的。

  王意蘭校長最後用「平常心」三個字祝福各位家長,看重孩子生命成長的價值勝於分數,並接受上帝量給每個孩子不同的天賦,鼓勵孩子發現最好的自己。

 

(本文整理自胡芳芳主持,每周五08:05-09:00播出的「新生活時代」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