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來昌 (基督教台北信友堂牧師、佳音電台靈修節目「清醒的心」主講人)

 

經文:希伯來書5:1-5

  十月份「清醒的心」節目,將查考以西結書和希伯來書,這篇是從希伯來書說明神對中間人的標準。
  「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神的事,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或作:要為罪獻上禮物和祭物)。」(5:1)。人有罪,無法親近神,所以需要大祭司代表人,跟神親近,傳達人的痛苦、需要和感謝讚美,又從神那裡得赦免和恩典。但是人挑選,一定挑好的;神挑選人,不是因為人好,而是因為祂愛我們。
  舊約大祭司是耶穌的預表,是神人之間的橋樑,要替人獻上感恩與認罪悔改的祭給神。新約雖然沒有大祭司,希伯來書在此提醒現今教會裡比較優秀的,或被選出來辦事的人,要像大祭司一樣,體會、教導、扶助在神的道上被蒙蔽的笨人和迷失的人,而不是鄙視、不耐煩或看不起。對於頑梗悖逆的,需要教導,需要懲治,也需要有一分體諒。
  大祭司是神和人的橋樑,「故此,他理當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5:3),因為不僅百姓,他自己也有罪。這獻祭贖罪是他的責任。馬丁路德常常強調,基督徒總是一個稱義的人,也是一個罪人。這是叫人謙卑聖潔,也叫人面對現實。
  我們今天在這罪惡的世界裡,或多或少都在作大祭司的工作,我們帶領人來歸向上帝,我們也把上帝的恩惠和慈愛給別人。我們也在替別人禱告,把別人的難處、痛苦告訴上帝。求主讓我們做得好,而且幫助我們做得越好,越不要驕傲。因為,這不是我們自取的,也不是我們能夠的,是上帝藉著耶穌給我們救恩,讓我們成為祂的兒女,也成為祂的僕人。

 


(「清醒的心」每週一至六06:00-06:30首播,週一至五21:00-21:30重播)

我要分享: